技术创新保中国专利申请量质齐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16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12月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专利申请量达322万件,中国申请量虽下降9%,但仍有140万件,连续9年位居第一,是美国的两倍以上。WIPO总干事邓鸿森表示,中国正从重视专利数量转向重视专利质量。这表明,自踏出国门开始就饱受非议的中国人,正在越来越会运用专利保护这一知识产权工具。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也加速了新需求、新场景的涌现,国内各大科技巨头和独角兽企业纷纷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将创新技术、新产品迅速应用到救治病患一线和各种防控疫情的场景中去,既有力保障了疫情期间全国各地民众生活的正常秩序,又极大地促进了日常生活的数字化进程。


  再来看一组数据,《全球创新指数2020》显示,我国创新排名蝉联第14位,创新产出等重要指标位居世界前列,被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列为全球创新领先者。今年,我国在数字技术和电脑技术等领域进行了大量专利申请,这其中就包括华为申请的"5G"相关专利等。目前,我国企业纳入5G标准的专利技术占比世界第一,实现了从3G跟跑、4G并跑到5G领跑的战略升级。


  这一系列现象令我们深思,在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风云变幻的形势下,中国要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要实现国家层面的整体跃升,必须得靠自己手中有不断创新的新技术。只有手中有粮,才能心中不慌。


  众所周知,专利是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运用的桥梁和纽带。专利申请数量的增加,其意义在于为发展提供巨大的驱动力。


  我国知识界对于知识产权的认识是随着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逐渐深化的。早期,我们宣传知识产权的作用,鼓励发明人申报专利;前些年,我国专利申请数量大幅提升,但是又有不少是"为专利而专利"的申请,转化利用率较低,成为中国知识产权领域的"难言之隐";近年来,很多创新主体都在主动调整和规范申请行为,专利"含金量"明显提升。


  当然,我们不能忽视中国与知识产权强国的差距,需要继续提高知识产权海外布局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创新成果海外风险防控能力,加速知识产权产业化发展,面对知识产权壁垒建立风险防范体系,将专利数量优势充分转换为创新效能。面向未来,我国不断提升的科技实力和创新活力,将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依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更好发挥知识产权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的关键性作用,已成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除了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建设稳步推进外,我国正进一步打造更加透明、更加开放与公平的商业环境和市场秩序,进一步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激励科技创新,激发企业发挥核心竞争力,进而提高中国国际经济竞争力。(钱颜)


  转自:中国贸易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创新为矛 专利为盾 引领中国企业高速发展

    创新为矛 专利为盾 引领中国企业高速发展

    国家知识产权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拥有量中,企业所占比重分别达到63 3%和66 4%,较2016年提高1 6和0 9个百分点;企业对我国国内发明专利申请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3 5%。
    2018-01-26
  • 如何看中国企业在美专利拥有量的快速增长

    如何看中国企业在美专利拥有量的快速增长

    2017年中国企业新增1 1241万件美国专利,比2016年增长了28%,这使中国首次跻身拥有美国专利数量最多的5个国家之一。美国专业研究机构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企业拥有美国专利数量10年增长了10倍。
    2018-02-13
  • 专利申请:“数量”诚可贵 “质量”价更高

    专利申请:“数量”诚可贵 “质量”价更高

    随着国际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海外知识产权风险呈现出愈加复杂的态势,甚至成为引发双边或者多边贸易争端的重要因素。
    2018-05-12
  • 告别“数量冲动”让专利回归初心

    告别“数量冲动”让专利回归初心

    中国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自2011年起连续6年居世界第一位,2016年中国的受理量更是超过了美国、日本、韩国和欧洲专利局四方受理量的总和。但这样的变化却让人喜忧参半。
    2018-09-2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