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家具行业靠核心竞争力赢得市场

    今年8月对于家具企业来说显得十分冷清。原本人气稀少的一些家居卖场,如今显得更加不景气。记者走访了北京多家大型家具卖场了解到,在上游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下,家具市场整体疲软,家居建材企业的经营很艰难
    2014-08-25
  • 百货业要适应新常态 不妨借鉴互联网思维

    业内人士都已经关注到当前中国百货业面临的严峻形势:经营压力更大、电商分流、消费信心不足等。特别是曾经引领销售的黄金量价齐跌,家电家居类商品销售萎缩,导致今年1至5月百货业态销售已出现两位数下降。
    2014-08-25
  • 中国高举反垄断大锤有理有据

    最近,中国对微软以及奥迪和克莱斯勒等外国企业的反垄断调查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之中,这重新引起了西方的忧虑,他们担心中国可能会利用《反垄断法》 来促进本土企业的发展,而这一切将以跨国公司的利润为代价。
    2014-08-25
  • 民营资本释放活力尚需各方努力

    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1日正式成立。这个由59家民营企业发起、注册资本达500亿元的“中字头”民营公司,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成立的最大民营投资公司。它的扬帆起航,无疑给民营资本提供了更大的机会和平台
    2014-08-22
  • 破除垄断才能共赢

    滥用垄断优势的行为,不仅破坏了市场公平的竞争秩序,也会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于一些遵纪守法的企业——不管是国内的企业还是外资企业而言是百害而无一利,更谈不上促进中小企业的创新和发展。
    2014-08-22
  • 能源革命需转变计划思维

    推动能源革命,消费革命要先行。这是由中国庞大的能源能耗总量及其日益严峻的环境压力决定的。满足普遍能源需求仍是能源政策目标,但追求“用更少的能源做更多的事”将成为政府能源政策的核心。
    2014-08-22
  • 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

    今年2月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时强调,要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抱成团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一起做。在治国理政的进程中,在公共治理各方面,打破了这种“一亩三分地”思...
    2014-08-22
  • 评论:煤炭业出路在清洁高效利用

    煤炭行业业内人士认为,当前煤炭工业出现的困境是因为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煤炭消费增速放缓,产能建设超前,进口煤大幅增加等多重因素影响的结果。而未来出路要严格控制总量、调整完善企业考核机制、规范煤炭进出...
    2014-08-21
  • 页岩气不是“救世主”

    传统天然气的供应短缺,页岩气概念近年来的火热,让一些天然气下游用户把目光投向了页岩气的开发。但笔者认为,页岩气难成化企解决“气短”问题的“救世主”。
    2014-08-21
  • 我国距离“制造强国”还有多远

    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等部门正在制定《中国制造强国2025规划纲要》,总的目标是,到2025年中国基本实现工业化,制造业初步由大变强。2035年走到世界的前列,成为制造强国。
    2014-08-21
  • 打破垄断最终要靠自主品牌增强实力

    要不是这次反垄断风暴,许多消费者根本就不知道在汽车领域还有“零整比”一说。国内市场畸高的“零整比”,也让消费者看到了另外一个事实:自主品牌零部件企业整体孱弱,几乎没有任何市场话语权。
    2014-08-21
  • “去暴利化”是楼市健康的前提

    在一个大型论坛的晚宴上,长三角某城市房地产开发商吐槽:至少要跟30多个政府部门打交道,一个项目前期至少要盖不少于50个章。一个项目建起来,不算拿地成本,有62%的利润都是被政府以税费的名义征收走的。
    2014-08-20
  • 反垄断成中国经济生活新常态

    从2013年年初开始,相关部门频频发起反垄断调查。密集的反垄断调查不仅涉及奥迪、克莱斯勒、奔驰、微软、高通等多家知名跨国企业,还包括有国资背景的企业以及许多民资企业
    2014-08-20
  • 天然气对外依存度攀升拷问能源安全

    从根本上看,中国需要准备寻找石油替代能源,加大力量发展新能源产业。无论是从缓解中国石油安全风险的角度,还是从未来的能源战略安排考虑,寻找替代能源和大力发展新能源,都是最根本的路径。
    2014-08-2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