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稀土是产业大国 但还不是强国

    正在此间召开的第六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上,中国国内多名顶尖稀土专家与会时畅所欲言,他们一致认为,尽管中国已成稀土产业大国,但还不是强国,未来需要走的路还有很长。
    2014-08-11
  • 生物质综合利用扶持需更“细心”

    在我国农村地区还将大量的秸秆堆到田间地头焚烧时,来自国外的专家已经作出了 “中国是全球生物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21世纪,中国实现由生物质资源大国向生物质资源及生物经济强国转变将成为必然趋势”的预测。
    2014-08-08
  • 燃气轮机产业期待“破茧成蝶”

    无论企业规模大小、研发实力强弱,重视专利是必不可少的。只有企业间形成合力,共谋发展,才能一举冲破行业巨头已然形成的专利包围圈。笔者以为,随着国家政策的相继出台,研发力量的不断投入,我国燃气轮机产业必将...
    2014-08-08
  • 评论:CPI不该成通胀遮羞布

    鉴于近年来官方公布的CPI,跟普通人生活感受差距越来越大,很多专家、学者都建议增加CPI的透明度,调整相关指标。事实上,CPI是一个国际通用的重要经济指标,它的真实性、准确性如何,直接关系到国家宏观调...
    2014-08-08
  • “行政救楼市”弊多利少

    针对近期楼市出现的低迷之势,一些城市纷纷松绑楼市限购政策。但从实际效果来看,这种救市之举并没有起到根本性的激活作用。不过,地方“首套房贷补贴政策”,是动用财政资金来救市,其产生的“连锁效应”,值得关注...
    2014-08-08
  • 小米“滚落”三星折射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进展信号

    权威市场调研公司Canalys本周发布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第二季度出货量数据显示,中国品牌小米智能手机的出货量首次超越了长期保持第一的韩国品牌三星。
    2014-08-07
  • 反垄断剑指外资巨头不必大惊小怪

    从微软到高通再到奥迪,这些企业在面对中国反垄断调查时,大抵有几乎一致的表态:一是一直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二是完全配合中国调查。这意味着,他们对中国的反垄断调查早有心理准备,该来的迟早要来。
    2014-08-07
  • 尽快给行业协会应有的“名分”

    当前,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业协会的承接作用和自治自律作用不可缺失,新的形势迫切需要对行业协会进行新的定位。
    2014-08-07
  • 不让石墨走稀土老路

    不可再生、私挖滥采、产能过剩、价格下跌、廉价出口、外国储备、世界产量第一、出口第一……这些当初描述稀土资源流失的词汇,如今可以一字不差地套用在天然石墨上。
    2014-08-07
  • 服务业不应成经济增长“短板”

    尽管7月制造业PMI出现了今年以来最大月度升幅,而且是连续5个月的回升,但同期的服务业不仅没有比翼高飞,反而拐头向下。7月汇丰服务业PMI为50,创出2005年11月的最低记录
    2014-08-06
  • 终结“血铅”须遏制污染下乡

    农村不是垃圾场,也不是污染企业的安乐窝,因此,解决问题的关键是要严肃执法。地方政府务必树立环保至上、公众利益至上的发展观,从招商引资的源头抓起,凡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坚决一票否决。
    2014-08-06
  • 经济形势闪耀新亮点

    新常态,标志着中国经济进入了更高层次的发展阶段,由此带来的影响总体上是正面、积极的。只要我们科学看待新常态,积极适应新常态,中国经济发展必将频现新亮点,再展新画卷。
    2014-08-06
  • 遵循自然规律 推动可持续发展

    目前,我国大气、水、土地污染形势都很严峻。摆在我们面前的选择只有一个,就是走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从传统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转型。
    2014-08-06
  • 示范项目,监督评价不可少

    国家能源局在《关于规范煤制油、煤制天然气产业科学有序发展的通知》中明确指出,要做好煤制油(气)示范项目的监督评价工作。笔者认为,这一提法十分及时,也非常必要。
    2014-08-0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