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力设备企业需转向全球市场

    对于走过高速发展期的我国电力设备企业来说,未来一方面在于不断向高端产品布局,另一方面则是在国际市场上寻找新一轮发展引擎,在释放产能的同时,将“中国制造”不断输送到全球各地。
    2014-07-02
  • 复制自贸区经验须防“抢面子丢里子”

    上海自贸区的成功开局,在国内掀起一股自贸区申报热。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至少有20个省市计划或正在申报自贸区。这一方面显示了各地深化改革的腾腾热气,但另一方面,也反映出部分地区“抢牌子”的心态。
    2014-07-01
  • 以“全球制造”视角看待贸易顺差

    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约为2500亿美元,中国的加工贸易顺差为3600亿美元,其中约80%都来自外国在华投资企业。比如美国在中国生产制造出口的苹果手机,80%以上的附加值是属于美国的。”
    2014-07-01
  • 别让化工园成为新污染源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曾经和城市交错生长的传统工业企业正在陆续退出。在很多城市,随着“退二进三、腾笼换鸟、产业集中”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城中厂”或迁入化工园区,或异地安家,还有些出于市场、...
    2014-07-01
  • 楼市调整不会很快结束

    当前房地产市场低迷,量价齐跌的态势为近几年来首次出现,房地产投资增速也罕见地低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此情况下,不少人寄望于救市政策来激活市场,但在供需关系趋于平衡、内外经济环境稳定的情况下,楼市调整期...
    2014-07-01
  • 用于民生的国企红利为何这么少

    6月24日,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报告2013年中央决算。楼继伟说,2013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058.43亿元,加上2012年结转收入71.95亿元,2...
    2014-06-30
  • 人民币国际化有利全球金融“维稳”

    人民币走向世界不仅利于中国经济,而且对全球金融稳定也具有意义。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日前在伦敦举行的“中英金融论坛”上发表演讲称,人民币国际化是全球金融稳定的重要选择。
    2014-06-30
  • “产业西移”不仅是空间转移 更是优化升级

    产业转移不仅是原有生产能力的搬迁,更不仅是空间上的辗转腾挪,更重要的是产业分工深化和产业结构加快升级的过程。这也是持续十几年的产业转移的经验教训。
    2014-06-30
  • 中国经济高增长低通胀已发生改变

    在2014中国信托业峰会上,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教授指出,信托业在最近几年取得了飞速的发展,同时也应该联系这些年经济发展的情况来看整个行业的发展背景。
    2014-06-30
  • 年内或超30城取消限购 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效果

    25日,呼和浩特市房地产开发监督管理处发布文件,宣布取消限购,从而成为正式发文确认取消限购的国内第一城。不过,下午3时许,该文件又被撤回。分析称,30个以上城市的限购将可能在年内取消。
    2014-06-27
  • 评:谁能享受农产品目标价格补贴实惠

    建立农产品目标价格管理制度,使有限的补贴资金真正惠农利民,这不是开价格改革之倒车,而是在继续开放价格搞活市场的同时,政府切实履行主要农产品“保供稳价”责任,使看不见之手和看得见之手各司其职。
    2014-06-27
  • 不要留下“望洋兴叹”的遗憾

    作为产品服务提供者的业界,也只有未雨绸缪,主动顺应潮流,才能占得巿场先机。否则,只会留下望互联网之“洋”兴巿场缺位之“叹”的遗憾
    2014-06-27
  • 以权力“减法”换市场活力

    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建立各级政府的权力清单制度,实质是要求政府转变职能,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2014-06-27
  • “史上最严”食安法典还需社会共治

    建立最严格的全过程监管制度;建立最严格的各方法律责任制度;综合运用民事、行政、刑事等手段,对违法生产经营者实行最严厉的处罚,对失职渎职的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实行最严肃的问责,对违法作业的检验机构等实行最...
    2014-06-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