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符国群:国企改革会从功能型向服务型转变

    国企未来改革的主攻方向会是从功能型向服务型转变,进一步退出竞争领域,更多地承担社会性职能。而改革难点、焦点主要集中在竞争型国企,这些企业改革动力相对不足,既需要外部推动,也需要内部拉动。
    2014-05-30
  • 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适合自己的,不一定就适合别人;适合别人的,也不一定适合自己。因此,只要能找准自己的位置,适合自己的发展,就是最好的经营理念
    2014-05-29
  • 应对贸易摩擦 胜负之外更需运筹考量

    一系列的贸易纠纷已经敲响警钟,中国应尽快熟悉所有WTO规则并加以灵活运用,在税率制定、适用范围、实施期限、反制举措方面做足文章,保护国内企业的合法权益。
    2014-05-29
  • 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迈出重要一步

    食品安全治理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题中之意。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2014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从市场源头治理、严格依法治理以及社会系统治理3个方面,致力于推进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
    2014-05-29
  • 开征碳税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

    越来越多的发达国家开始计划对未征收碳税的国家的进口商品征收碳关税,为了缓解碳关税的压力,协调好我国经济、能源和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巩固我国在国际上负责任大国的形象,我国征收碳税料也无悬念,只是开征时间...
    2014-05-29
  • 应重视清洁能源电力投资增长放缓

    在一季度电力行业用电量增长5.4%、增速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以及利润同比增长25.6%,增速比去年四季度提高7.2个百分点的情况下,电力投资增长的放缓看似有些出乎意料。
    2014-05-29
  • 改革进度不能被经济下行“绑架”

    在缺少其他有效的产业刺激手段时,给楼市松绑就成为自然而然的考虑。短期刺激政策只是一支强心剂,并不能激发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政府稳增长有必要,但是刺激必须有度。
    2014-05-28
  • 请给自主零部件企业一次“失败”的机会

    现代企业发展最显著的特点之一是分工合作,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没有必要单独研发众多的关键零部件,大胆采用正规、优秀自主零部件企业的产品,与他们形成自主品牌利益共同体,不失为可行的方法。
    2014-05-28
  • 玩具业树立品牌才是制胜之道

    长期以来,我国小型玩具企业以代工生产为主,生产成本上升、订单价格下降压低了产品的利润,越来越多的玩具企业意识到代工生产并非长久之计,注重研发设计,走品牌创新路才能保证持续发展。
    2014-05-28
  • 以市场细分提升经济竞争力

    细分就要分清经济总量与结构;资本跨境流动的风险与机遇;市场波动的表象与实质;流动性流量流速以及流入流出情况;市场量价关系及相互影响;特别要分清是量变还是质变
    2014-05-28
  • “低端打滚”不可持续 出口企业练绝活儿

    来自中信里昂证券的最新报告称,这几年外贸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几乎为零,中国制造的竞争力正在被蚕食。然而,在此间举办的“第九届中国消费品全球采购交易会”上,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开始练就一身“绝活儿...
    2014-05-27
  • 削减外汇储备不能仓促行事

    近日,关于我国外汇储备过多的讨论受到媒体广泛关注。外汇储备过多,是中国外部经济失衡的表现,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沉重负担,必须得到有效解决。
    2014-05-27
  • 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公共服务一体化

    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已进入加速阶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近日表示,京津冀实现协同发展除了在思想认识、规划建设、环境治理等方面实现一体化外,组织机构和公共服务也需要有一体化发展...
    2014-05-26
  • 更难就业季来袭:结构性就业尴尬需多维度求解

    今年大学毕业生多达727万,人数再度刷新高,继“最难就业季”后,“更难就业季”随之而来。某种意义上,就业难仿佛是紧箍在社会发展躯体上的魔咒,难以打破。
    2014-05-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