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孙立坚:银行资产质量比暴利更让人担心

    今天银行业流动性风险在不断积聚,即使银行业有着丰厚的“利润”,但也冲销不了这两年由地方债和楼市按揭贷款所造成的、日益恶化的银行资产。
    2012-03-20
  • 阻挡民营企业的“玻璃门”该打破了

    “一提到重点领域改革,很自然地就想到了行业垄断。”两会期间,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民营经济面临诸多的“玻璃门”、“弹簧门”限制,生存发展环境不佳表示出了不满。
    2012-03-20
  • 没有转型升级,就没有企业生机

    没有出路就没有退路,不会升级就没有生机。尔必达的申请破产,说明了高科技企业应锐意进取,不断向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产业链条上游进军,只有保持创新活力,才可能永葆青春。
    2012-03-19
  • 合理房价标准不能“一刀切”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表示,现在一些地方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因此,调控不能放松。如果放松,将前功尽弃,而且会造成房地产市场的混乱,不利于房地产长期、健康和稳定发展。
    2012-03-19
  • 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要不断完善

    为规范商业银行服务价格,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有关部门公布了《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总体而言,《管理办法》明确了定价原则、价格种类、制定调整、明码标价
    2012-03-19
  • 不能将农村变成信息化沙漠

    “在信息化水平上,城市在奔跑,农村在漫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总经理徐龙说,“农村信息化落后局面如果不加以改变,这已经成为还将继续成为制约农村发展、农民致富和实现就业的重要瓶颈,不能将农村...
    2012-03-19
  • 文化产业亟需解决“轻资产”的重化问题

    文化企业大发展的难点和关键,不是创作出几部好作品,而是能有永葆创作出好作品的土壤。因此,文化企业体制上改革的创意,才是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基础。
    2012-03-16
  • 公平竞争需有章可循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总理提出,要认真落实国务院鼓励引导民间投资新36条,出台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细则。国家发改委随后表示,今年上半年要把相关的实施细则出齐。
    2012-03-16
  • 面板产业投资要有“大国心态”

    2011年面板价格不断下行,全球液晶面板业创纪录巨亏,而中国的华星光电、京东方、南京中电熊猫等高世代线一投产就亏损,三星、LED不仅暂停在中国的液晶面板投资计划,还将投资重点全面转向AM-OLED。
    2012-03-16
  • 钢铁业能否靠“非钢”获救赎

    当钢铁业遭受铁矿石和钢价的双重挤压、全行业徘徊盈亏边缘之时,一些钢企的非钢业务却风生水起,成为“副业救主”的典范。钢企对非钢业务的重视,与数年前纷纷剥离三产的历史形成了鲜明对比。在这一现象的背后,折射...
    2012-03-16
  • 宽带建设要解决“互联不互通”问题

    虽然我国通信事业取得了巨大进步,从绝对值来看很多指标都是全球第一,但我国宽带发展相对国际先进水平而言,无论是有线宽带还是无线宽带却相对滞后。
    2012-03-15
  • 时评:消费安全面前不应有沉默的羔羊

    又到一年“3·15”,今年的主题是“消费与安全”。这一主题,契合了公众对消费安全现状的关注,更折射了社会普遍期待。维护消费安全,需要政府部门持续发力,也需要每个消费者拒绝成为“沉默的羔羊”。
    2012-03-15
  • 王凤英:出口不等于国际化

    我认为走出去和真正走进那些市场是有区别的,走进去意味着在目标市场上能够有相当的、代表性的市场份额,能够建立品牌,并有品牌的核心价值
    2012-03-15
  • 中国稀土不应是西方挑贸易战借口

    中国加强对稀土行业的管理,既满足国际市场对稀土的合理需求,又能保护本国的环境与资源,力求实现双赢。这是一个让稀土全球供应回归合理、立足于可持续发展的政策,符合世贸组织的有关规则,不应沦为西方打贸易战或...
    2012-03-1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