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加速绘就改革路线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15





做好全面注册制实施前准备,进一步完善退市机制——


资本市场加速绘就改革路线图


  30多年来,我国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显著。今后,资本市场改革将以注册制和退市制度改革为重要抓手,努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进一步畅通多元化退出渠道,强化优胜劣汰,优化资源配置,形成功能互补、有机联系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日前,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资本市场建立三十周年座谈会上表示,要聚焦“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等核心任务,以注册制和退市制度改革为重要抓手,加强基础制度建设;进一步畅通多元化退出渠道,强化优胜劣汰;统筹推进发行承销、交易、持续监管、投资者保护等领域关键制度创新,扎实推进制度型开放等。


  这番讲话总结了成绩,分享了经验,也展示出了今后资本市场的改革路线图。如何理解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未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有哪些着力点?完善退市制度应注意什么?经济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专家。


  从核准制向注册制转变


  我国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显著。2020年底,易会满曾表示,30年来,资本市场累计实现股权融资超过21万亿元。科创板开板以来,IPO融资金额已占同期A股的近一半,资本市场促进科技、资本和产业高水平循环的枢纽作用持续增强。目前,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存续余额近16万亿元,有效拓宽了实体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融资渠道。


  针对未来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易会满强调,要围绕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总目标,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认为,首先需要继续完善市场化监管体系和集中化监管体系,与注册制后的市场扩容相匹配。其次,在退市制度方面,当新股供给增多,股市流动性被稀释后,需要引导资本追捧优质企业,而不是玩“击鼓传花”游戏。再次,在资本金融开放方面,要尽快与国际接轨,减少外资进入障碍,加强监管穿透,严控金融风险交叉传染。


  中国证券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安青松认为,从核准制向注册制转变,证券业需要科学识变,主动求变,围绕保荐、定价、承销三大能力的形成和提升,自觉构建有效的发行人质量约束机制,真正做实把好入门关第一道防线。


  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2020年,A股市场包含增发、配股、可转债在内的再融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不能仅靠A股市场“一己之力”,还要倚重债券市场、场外市场等多方力量。


  在场外市场,私募股权基金为企业发展壮大注入“活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11月份,国内有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15026家,存续私募股权投资基金29307只,存续规模9.43万亿元,存续创业投资基金10022只,存续规模1.57万亿元。


  近日,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复同意在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北京四板市场)开展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


  投中研究院院长国立波认为,此次试点落地有利于解决私募股权基金和创投基金退出难、缺乏交易场所等问题,形成行业“募、投、管、退”良性循环的生态体系,畅通资本循环。


  公司信用类债券是企业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近年来,我国公司信用类债券市场快速发展,市场参与主体和产品不断丰富,规模稳居全球第二。


  易会满指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要科学把握各层次股票市场定位,完善各板块差异化制度安排,继续规范发展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深入推进债券市场创新发展,积极稳妥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和场外市场,努力形成功能互补、有机联系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畅通多元化退出渠道


  与全面实施股票注册制相呼应,配套的退市制度也应继续完善。易会满指出,要进一步畅通多元化退出渠道,强化优胜劣汰。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0日,A股市场退市公司数量为126家,其中2020年退市16家。证监会上市部副主任姜小勇表示,一些已经丧失持续经营能力的公司和严重违法违规的公司没有“应退尽退”,既影响资源配置效率,也聚集了风险,扰乱了市场秩序,损害监管公信力。今后,退市常态化将成为大趋势,一批存量劣质公司会加速适时退市。


  2020年12月14日,沪深证券交易所对《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多项配套规则进行修订,这标志着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即将落地。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表示,退市制度改革是中国资本市场健康成长的关键抓手之一。资本市场是资源配置的平台,只有优胜劣汰、有进有出,才能推动价值投资,优化资源配置。注册制是放开市场的“入口”,将资源配置的决策权交还给市场。市场平台能否高效率运行、风清气正和奖优罚劣,还取决于能否打开“出口”,让劣质公司及时退市。


  盘和林认为,注册制降低了企业融资门槛,但市场流动性总量有限,上市公司之间必然出现流动性竞争。退市制度需进一步改革来优化配置引导。


  谈及未来完善退市制度的方向时,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表示,应充分借鉴成熟市场经验,逐步形成具备注册退市、转板退市、强制退市以及并购重组退市等多元化特征的退市机制。(记者 周琳 马春阳)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完善资本市场三大制度 推动七领域混改迈出实质步伐

    国务院日前批转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7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要求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
    2017-04-19
  • A股正式纳入MSCI指数 资本市场开放又迈一大步

    A股正式纳入MSCI指数 资本市场开放又迈一大步

    对于中国资本市场而言,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21日,明晟公司公布,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ACWI全球指数。
    2017-06-22
  • 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 改变过度依赖银行局面

    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 改变过度依赖银行局面

    当前,在我国以银行为主的间接融资占主导地位,直接融资比重整体偏低,市场层次、结构和基础设施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有助于盘活存量资产,改变过度依赖银行体系的局面,分散和化解金融风险隐患
    2017-08-18
  • 中国资本市场开放步伐稳健 成全球资本配置重要目的地

    中国资本市场开放步伐稳健 成全球资本配置重要目的地

    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是一个在探索中践行开放理念、拓展开放广度、提升开放层次的历程。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的发展方向,努力建设现代化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中国资本市场正逐渐成为全球资本配置的重要目的...
    2017-11-0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