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积蓄新动能 地方发力高质量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2-19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十四五”开局之年,构建新发展格局如何迈好第一步,经济发展蓝图如何落地落实,备受各方关注。近期密集召开的省级地方两会成为重要风向标。《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地方正在展开新一轮竞速。围绕科技创新赋能、加快产业转型、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等主线,多地加快谋划施工图,为开局之年稳增长促发展积蓄更多新动能。


  在今年的省级两会上,各地纷纷晒出2020年经济成绩单。不仅如此,各地经济发展质量持续提升。“十三五”收官之年,各地经济扛过疫情大考,经受住严峻考验,释放出满满正能量。


  “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国各地经济发展如何谋定而动、谋定快动?“2021年既是走出疫情恢复经济的重要节点,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国上下铆足劲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开好局、起好步,而新发展格局的着力点还是要落到发展上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作为观察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风向标,省级地方两会释放了重要信号。不少地方在敲定“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的同时,明确了2021年经济发展路线图。其中,围绕稳增长,多地明确提出2021年GDP增速目标,多数省份将该指标设定为6%以上,贵州、江西、山西、安徽设置在8%以上,湖北、海南等地则设置在10%以上。


  刘向东表示,受低基数影响,2021年经济增速有望实现较大回升反弹,各地纷纷制定较高的发展目标是有可能实现的。此外,设定这样的目标对地方稳增长有重要的预期引导作用,有助于地方谋定而后动。不过,各地仍需在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可持续性方面做好细化工作,为后续增长的可持续性积蓄新动能。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各地设定GDP增速目标,目的是统筹协调经济发展的节奏,稳定市场预期,实现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不少省份将GDP增速目标定为6%以上,略高于潜在增长率区间,这也表明各省的经济目标留有余地,也更有利于聚焦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


  记者注意到,在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成为施策重心。不少地方瞄定高质量发展方向,展开新一轮布局。


  比如,陕西提出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天津将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列于2021年重点工作首位,提出坚持拼质量、拼效益、拼结构、拼绿色,加快转方式、强动力,培育新优势、拓展新空间,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跃升;山东强调,要坚持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在聚力培育壮大新动能上求突破见实效。


  贵州则列出了一系列高质量发展主要目标,包括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20%左右、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45%左右、研发支出与地区生产总值之比达1%、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12%等。


  在高质量发展路径上,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壮大新动能等成为不少地方发力的关键。


  围绕科技创新赋能,广东提出,对标全球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打造全球科技创新重要策源地。上海表示,加快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国家实验室。江苏计划新增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3家、技术创新中心5家、重点企业研究院30家。实施新一轮科技企业“双倍增”计划,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000家。


  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安徽提出,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扩大制造业设备和技改投资,实施亿元以上技改项目1000项以上。山西将2021年定位为转型出雏型开局之年,提出加快发展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助推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湖北表示,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加快四大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四大国家级产业基地建设。


  在培育壮大新动能上,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成为亮点。北京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坚持以数字经济为先导,深入实施“五新”政策,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浙江提出,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福建提出,创新碳交易市场机制,大力发展碳汇金融。开发绿色能源,完善绿色制造体系,加快建设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实施绿色建筑创建行动。


  此外,还有不少地方强调,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增动力添活力。


  刘向东表示,当前,各地都在围绕高质量发展谋求新发展动能,关键在于如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各方对创新投入力度,持续优化供给体系,增强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同时找准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和地位,加快经济转型和打造经济新增长点。


  不过,专家也指出,培育壮大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并非一蹴而就,要谨防一刀切政策。“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并不意味着抛弃传统产业,而是引导旧动能转换为新动能,避免陷入新兴产业的低水平重复建设怪圈。同时,打造经济新增长点,也要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谨防政府越俎代庖引发市场扭曲。”刘向东说。


  高瑞东也认为,各地在加快经济转型、打造经济新增长点方面,要注意发挥比较优势,避免同质化竞争,推动区域经济朝着优势互补和协调发展的方向演进。各地在发挥自身比较优势时,既要考虑传统的生产要素,如地理位置、人口资源、矿产资源、石油能源等,也要结合新经济对于资源禀赋的要求,寻求新发展机遇,打造区域增长极。(记者 班娟娟)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高质量发展向世界释放更多正能量

    中国高质量发展向世界释放更多正能量

    连日来,国际主流媒体高度关注中国两会,并积极评价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认为中国将2018年经济增长目标设定在6 5%左右,显示了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将向全球释放更多的正能量。
    2018-03-07
  • 五委员解读经济高质量发展

    3月8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第二场记者会,5位委员就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回答记者提问。
    2018-03-09
  • 打赢三大攻坚战 实现高质量发展

    打赢三大攻坚战 实现高质量发展

    3月24日,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经济峰会上,来自金融业的中外嘉宾,就“防控重大金融风险”主题,从金融业务、金融准入、金融素养等角度发表了各自观点。
    2018-03-25
  • 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 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

    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 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对于我国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高质量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8-04-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