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安全形势如何?怎么打好种业翻身仗?农业农村部解答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2-25





  “当前,我们国家农作物,特别是粮食种子能够靠我们自己来解决,我国自主选育的品种种植面积占到95%以上,做到了‘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22日,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有媒体在会上问:去年粮食价格普遍上涨,国际上许多国家纷纷捂紧自己的“粮袋子”,社会上对粮食安全问题十分关注,请问当前我国粮食安全形势如何?今年对保障粮食安全有什么举措?


  对此,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介绍,这些年,我国粮食年年丰收,去年达到了13390亿斤,创了历史新高,比上一年增了100多亿斤。全社会的库存目前非常充裕,产销也好,库存也好,中国的粮食安全完全有保障。


  唐仁健提到,确实也要看到我国的粮食供求不宽,一直是一种紧平衡的状态或者说格局。未来粮食的需求还会有刚性的增长,再加上外部形势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也明显增加。在粮食安全问题上,一刻也不能掉以轻心,还必须尽可能把安全系数打得高一些,尽可能多产一些粮、多储一些粮。


  唐仁健明确,下一步将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和防止耕地“非粮化”,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同时还要确保15.5亿亩永久基本农田主要种植粮食及瓜菜等一年生的作物。


  另外,确保规划要建成的高标准农田,要努力种植粮食。对于高标准农田,具体是提高建设的标准和质量,确保一季能够产1000斤,两季能够产1吨粮。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尤其是把东北这个大粮仓保好、建好。


  同时建立“两辅”的机制保障,“辅之以利、辅之以义”。“辅之以利”是要让农民种粮有钱赚,能够多得利,在政策手段上要坚持和完善农业的价格和补贴政策。“辅之以义”就是要压实地方党委政府在粮食安全上的义务和责任。保供给既要保数量,还要考虑保多样、保质量。


  对于种业,有媒体问: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中央提出要打好种业翻身打仗。请问,当前我国种业形势如何,这场翻身仗如何来打?


  种业发展情况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表示,总的来讲,我们国家农业用种安全是有保障的,风险也是可控的。当前,我们国家农作物,特别是粮食种子能够靠我们自己来解决,我国自主选育的品种种植面积占到95%以上,做到了“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猪牛羊等畜禽和部分特色水产种源立足国内有保障,现在畜禽、水产的核心种源自给率分别达到了75%和85%,这些都为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的稳产保供提供了关键的保障和支撑。


  对于当前种业形势,张桃林称,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较,还是要看到我们的种业发展还有不少的不适应性和短板弱项,迫切需要我们下功夫来解决。


  从品种水平看,差距比较明显。我们的大豆、玉米现在的单产水平还不高,只有美国的60%不到,蔬菜国外品种种植面积占比达到13%,当然不同的品种比例不同。生猪繁殖的效率、饲料转化率和奶牛年产奶量都只有国际先进水平的80%左右,特别是白羽肉鸡,它的祖代种鸡主要还是依靠进口,这些品种方面的发展水平直接关系到我国农业相关产业发展的质量、速度和效益。


  从种业自身看,问题也还比较突出。主要表现在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不够,包括有些地方土种、还有一些珍稀濒危的种质资源消失风险还在加剧。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特别是在育种的理论和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比较大差距,种业创新的主体企业竞争力不强,存在小、散、低、重等问题。


  从时代要求看,立足国内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用种安全的要求更加迫切,需要培育更多的高产高效、绿色优质、节水节饲、宜机(适宜机械化)的专业优良品种。目前,世界种业正迎来以基因编辑、合成生物学、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合发展为标志的现代生物育种科技革命,需要抓住机遇、加快创新,打好种业翻身仗,从而实现种业的跨越式发展。


  关于下一步怎么办?张桃林提到,中央一号文件已经对打好种业翻身仗做了顶层设计和系统部署,涉及到种质资源保护、育种科研攻关、种业市场管理。总的来讲,必须要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围绕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副产品的保数量、保多样、保质量的“三保”要求,遵循种业创新发展规律,破卡点、补短板、强优势。


  张桃林称,具体来讲,主要是五个方面的工作,包括种质资源要保起来;自主创新要活起来;种业企业要强起来;要把基地水平提起来;市场环境要优起来等。概括起来,就是要加快构建种业创新体系,包括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产业体系和治理体系三大体系,全面提升自主创新、企业竞争、供种保障和依法治理四种能力。


  转自:中新经纬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