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经济复苏韧性十足 有望实现前高后稳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20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新闻社“国是论坛——2021年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与会专家指出,基于统计上的低基数原因以及国内疫苗接种逐步推广等多因素叠加,一季度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快速的恢复性增长,复苏力度较强、韧性十足。今年的经济复苏有望实现前高后稳的态势。


  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中国经济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比2020年四季度环比增长0.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0%。


  一季度中国外贸和吸收外资均取得强劲增长,远超市场预期。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认为,今年预计外贸外资规模都将创历史新高,吸收外资额将超过1500亿美元。


  梁明表示,一季度中国外贸除规模扩大外,结构也在优化,如手机、电脑等“宅经济”产品出口仍保持高位运行;附加值高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也在快速增长,表明中国出口竞争力在继续增强。此外,中美贸易增速也明显回升。这表明疫情以来中国在全球市场当中的地位进一步上升,全球对中国商品的需求也是更加强烈。在他看来,中国今年外贸创新高“不存在悬念”,只是额度大小的问题。保守估计,今年进出口正增长没有问题。


  “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展望后期,随着利好因素的增多,中国经济复苏势头有望实现前高后稳的态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指出。


  任兴洲用三个关键语概况一季度各项经济数据:


  一是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一方面,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中国经济加速回暖的背景下,国内外权威机构、专家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都普遍较高;另一方面,中国经济恢复势头迅猛是在没有“大水漫灌”“大规模量化宽松”的前提下实现的。因此,一季度能取得如此增速实属不易。


  二是既要看到鲜亮的数据,又要看到困难和隐忧。她指出,一季度中国经济开了好头,但仍有不少挑战,如中小微企业的复苏和经营等仍需时间和政策支持,外贸和消费向好形势如何进一步巩固等。此外,一些地缘政治因素与和中国经济复苏息息相关,这些不确定因素也应该清晰认识到。


  三是今年中国经济有望实现6%的增长目标。随着中国经济利好因素的增多,实现6%的既定增长目标有良好基础。后续中国经济仍需从消费、投资、出口这“三驾马车”继续发力,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将呈现前高后稳的态势,实现6%的增长目标是大概率事件。


  任兴洲指出,去年受疫情影响,中国消费受到重创。因此,今年刺激消费回暖成为中国经济的一项重要任务。她认为,促进消费增长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几方面。一是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整体稳中向好。随着疫苗接种的普及,这一势头有望继续为消费创造良好的复苏环境;二是线上消费持续增长,线下消费也在加快恢复,尤其酒店、餐饮、会展等服务业活动将进一步刺激消费增长;三是境外疫情依然严峻,为奢侈品、化妆品、免税店等创造了消费回流的契机;四是疫情期间,直播、电商、在线课程、培训等消费场景快速增长,疫情结束后有望成为消费增长的亮点;五是官方消费刺激政策力度加大也将支撑消费回暖。(记者 金辉)


  转自:经济参考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品牌建设让中国经济展现“活力”和“韧性”

    全球最大传播服务集团WPP和旗下的市场调研机构凯度华通明略20日发布BrandZ2017年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为观察中国企业品牌建设提供了一幅生动图景。业内人士指出,依托品牌建设,中国经济正在展现“活力”和“...
    2017-03-23
  • “对中国经济无需太多担心”

    “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来源于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这是支撑中国经济稳定增长最重要的因素。”摩根士丹利亚太区联席首席执行官孙玮在近日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道。
    2017-04-10
  • 多项指标向好 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或达6.8%

    根据安排,国家统计局将在4月17日发布一季度经济数据。与去年同期不同的是,对中国经济增长信心更强了。分析人士预计,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继续延续去年四季度向好趋势,同比增长达6 8%,年内余下三季度增速将会逐步放缓至6 5%
    2017-04-10
  • 中国一季度经济延续回暖态势几成定局

    从近期政策动向以及发布的各项经济数据来看,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一季度经济延续回暖态势几成定局,二季度至少不会出现明显的回调迹象。
    2017-04-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