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中国经济成绩单:“三驾马车”同比增速继续放缓 延续稳定恢复态势成主基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8-17





  8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7月份各项经济运行数据。从数据来看,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以及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速仍延续着近几月持续下滑的态势。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7月份,受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加和国内汛情、疫情影响,部分主要指标增速有所回落,但是从累计来看,主要宏观指标仍处在合理区间,经济总体延续了恢复态势。


  三季度经济整体走势上,IMF7月28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显示,下调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长预期0.4个百分点至6.3%,其中中国经济今年有望增长8.1%(相比6月预测下滑0.3个百分点)。进入8月,高盛、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等投行也均下调了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三者将中国第三季度的环比增长预期分别下调至2.3%、2.0%、1.6%。不过对全年经济增长的预期仍维持在8%以上。


  对于下半年经济走势,付凌晖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从下半年来看,去年经济受到疫情影响,整体趋势是前低后高,今年受基数影响,全年来看主要经济增速会呈现前高后低的状况。从今年上半年情况来看,两年平均增速总体上保持加快态势。预计下半年主要宏观指标会保持在合理区间。分析经济形势不仅要看增长,还要看就业、物价、居民收入,综合来看经济运行状况。随着经济恢复、就业优先政策继续显效、企业效益增加,居民就业稳定和收入增加有望持续。从物价来看,农业生产总体稳定、工业和服务业供给能力比较强、保供稳价措施有力,居民消费价格有望保持温和上涨。


  消费方面,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925亿元,同比增长8.5%;比2019年7月份增长7.2%,两年平均增速为3.6%,环比下降0.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在今年3月达到年内最高点的34.2%,此后便呈现逐步下滑的走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消费的进一步恢复可能就与就业和收入的增长情况相关联,这方面还是有问题有短板的。从目前中小微企业的生存状态来看,应该说保就业工作绝不能够掉以轻心。需求进一步恢复的基础是不稳固的,是有问题的。内需恢复滞后的问题,从数据来看是比较突出的,这个必须要高度重视。


  从备受关注的物价水平来看,7月,CPI同比上涨1.0%,同比涨幅连续两月出现回落。PPI同比上涨9.0%,PPI同比涨幅经历了今年1-5月的持续上涨后,近三月均维持高增长状态。


  野村证券提供的研报显示,预计由于原材料价格企稳,8月份PPI同比涨幅将放缓至8.6%,随后几个月将保持在8.0%以上,年底前将回落至7.0%左右。未来几个季度,国内实际需求可能会越来越感受到原材料价格飙升的负面影响。8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反弹至1.2%,并在随后几个月进一步上升,因为食品价格的不利基数效应消退,高PPI通胀的传递效应可能变得更加明显。由于7月下旬河南省的暴雨和洪水,未来几个月食品价格存在适度上行风险。


  对于PPI的走势,付凌晖表示,今年以来,由于经济持续恢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国内输入性压力加大。从下阶段看,工业品价格保持高位会持续一段时间。随着国内经济恢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态势会延续。面对价格上涨,国内政府出台一系列保供稳价措施,促进价格趋于稳定。但由于上游价格上涨幅度比较大,对中下游行业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下阶段要继续按照中央部署,加大保供稳价力度,增加对下游行业、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保持物价总体稳定。


  投资方面,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02533亿元,同比增长10.3%,比1-6月份回落2.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4.3%;7月份环比增长0.18%。分领域看,1-7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6%,两年平均增长0.9%,比1-6月份回落1.5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7.3%,两年平均增长3.1%,比1-6月份加快1.1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8.0%,比1-6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看来,下半年中国经济不需要大水漫灌,也不需要实施更大的经济刺激力度,下半年的基建投资仍然会保持一个比较正常的增长态势。“在上半年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背景下,今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刺激力度为主要国家体中最小的,这充分反映了中国经济保持了战略定力,说明中国经济的内生增长因素可以支撑中国经济,没有必要大规模发债。从政府层面来讲,IMF预测中国经济今年的增长率是8%以上,而政府的目标是6%以上。政府的目标给地方部门一个明确的信号是,政府不希望高增长而是能够高质量增长。在全年政府都要保持战略定力下,下半年毫无道理要进行总量调整政策。”


  进出口方面,回看上半年进出口数据,外贸延续了去年下半年的良好势头,增速较快。上半年,180651亿元的进出口规模创下了历史同期最好水平。进入下半年,货物进出口总额的高增速开始快速下滑。7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32657亿元,同比增长11.5%,相比6月下滑10.5个百分点。


  此前,张燕生对经济观察网分析表示:“WTO预测今年全球的货物贸易量增速是8.0%,同时上半年全球货物贸易量的增长明显好于预期,因此,下半年中国的进出口,我个人认为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应该也不会有大的问题。今年和明年,全球的经济贸易增长都会好于预期,后年则可能会恢复到常态。”


  转自:经济观察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三个“1.8万亿元”为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

    三个“1.8万亿元”为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

    当前,这些宏观政策措施的效应正在显现,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推动复工复产逐步达到正常水平,企业困难得到一定缓解,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
    2020-05-11
  • 供需两端回暖 经济常态化复苏启航

    供需两端回暖 经济常态化复苏启航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4月经济总体延续3月以来恢复改善的势头,主要指标出现积极变化,我国经济运行逐步向常态化复苏。不过,当前境外疫情仍在扩散蔓延,国内经济稳定复苏仍面临诸多挑战,其中需求端恢复仍落后于生产端。
    2020-05-20
  • CPI和PPI的剪刀差进一步缩小 经济复苏步伐更加平稳

    CPI和PPI的剪刀差进一步缩小 经济复苏步伐更加平稳

    1-8月CPI同比上涨3 5%,PPI平均同比下降2 0%。数据表明市场供需总体平衡,工业生产持续向好,CPI和PPI的剪刀差进一步缩小,经济复苏的步伐更加平稳。
    2020-09-12
  • 内外需加速回暖 经济复苏势头强劲

    内外需加速回暖 经济复苏势头强劲

    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 3%,比9月加快1个百分点,其中餐饮收入增速年内首次转正;1-10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 8%,比1-9月加快1个百分点,房地产、基础设施、制造业三大领域投资都在回升;
    2020-11-1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