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制造业投资势头良好 投资增速企稳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9-16





  由负转正,我国制造业投资恢复增长势头较好。


  今年以来,受到基数效应的影响,在投资方面呈现出了“前高后低”的现象。今年1—7月,投资同比增长10.3%。在诸多制造业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也为稳定投资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撑。例如今年5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5%,两年平均增长13.1%,两年平均增速较4月份加快1.5个百分点,持续带动工业生产。


  不过,由于近期受到汛情、疫情等因素影响,对我国制造业投资增长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总的来看,制造业领域中的投资仍有保持稳增长的空间。


  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在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投资仍然具有多项向好因素,具备保持稳定增长的条件,下一步将采取有力措施,做好稳投资工作。


  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吕文斌表示,“十四五”规划中的重大工程项目陆续启动建设。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第一年,各有关部门、各地方正积极推进实施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对于扩大有效投资将起到重要的拉动作用。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何代欣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制造业投资势头向好跟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整个市场的活跃度有所恢复以及政府投融资政策较好有直接的关系。


  何代欣说,从政策层面来看,宏观方面,财政政策、金融政策、货币政策都在积极推进,同时产业政策和区域协调政策在扎实稳步推进。当前,决策层在很多工作方面做得很细,一方面,对于重大工程和项目做了很多落地性的安排,包括投融资便利化措施等;另一方面,不少地方政府也在积极鼓励与相关的外围配套企业积极参与,包括在政府采购以及中小企业扶持等方面。


  记者注意到,近一段时间,各省市正在加紧布局,一大批制造业项目落地。资料显示,截至8月31日,肇庆共计18个投资10亿元以上的单体制造业项目通过市遴选,部分项目已开始动工,部分项目落地工作正在进行中,18个项目从产业类型看,包括金属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食品饮料行业,显现“4+4”产业的导向性。从互补性看,大部分为小鹏汽车、宁德时代、风华高科等“链主”企业的上下游,显现配套性。


  此外,天津发布的《天津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5%,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0%,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30%以上,基本建成研发制造能力强大、产业价值链高端、辐射带动作用显著的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


  记者注意到,今年1-7月份,天津市的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8%,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45.9%,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9%。


  天津某企业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政策支持下,他们对焊丝、焊机等产品生产线实施了智能化升级,在关键部位生产效率方面提升了5倍,整体综合能效提升了40%。


  当前,各地不断加大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力度不断增长,高技术产业投资也得到了快速增长。


  在何代欣看来,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依然对于扩大总投资规模、形成稳定经济增长十分重要。


  何代欣预测,下半年的经济恢复形势依然复杂,这不仅来自国内,当前全世界的经济形势依然不明朗,同时随着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上游企业经营环境不乐观,因此,政策支持显得尤为重要。在国家政策支持方面仍要有一定力度,通过政策支撑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才能让整个改革发展更加平稳。(记者 梁文艳)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