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能强需求足 经济增长有韧性有支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1-02





  国家统计局10月31日发布数据显示,受电力供应仍然紧张、部分原材料价格高位上涨等因素影响,10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降至49.2%。


  观察经济形势,应以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方能在短期波动中认清大势。专家认为,虽然当前经济有下行压力,但从高技术和装备制造业等行业来看,经济增长动能态势良好,经济发展保持强大韧性。


  结构调整持续优化


  统计数据显示,10月制造业PMI为49.2%,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位于收缩区间。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称,10月,受电力供应仍然紧张、部分原材料价格高位上涨等因素影响,制造业PMI降至49.2%。从行业情况看,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9个高于临界点,比上月减少3个,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活跃度有所减弱。


  进一步观察PMI分项指标,经济发展动能继续保持了较好态势。


  首先,当月进出口指数小幅回升,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6.6%和47.5%,比上月上升0.4个和0.7个百分点。


  其次,高技术和装备制造业持续扩张,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PMI分别为52.0%和51.2%,高于制造业总体2.8和2.0个百分点,延续扩张态势。


  再次,大型企业运行稳定,大型企业PMI为50.3%,比上月略降0.1个百分点,仍高于临界点,表明大型企业继续保持扩张。


  业内人士表示,综合PMI各项指标数据,高技术和装备制造业PMI保持扩张态势,市场需求相对稳定,非制造业景气水平较高,显示我国经济在稳健恢复态势下结构调整持续优化、发展动能稳步增强。


  市场需求相对稳定


  作为经济运行先行指标,制造业PMI连续两月下降,引起了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的关注。


  “虽然国内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经济运行中仍存在积极因素。”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文韬说,从企业调查来看,10月,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较上月下降2.4个百分点,市场需求整体仍相对稳定。此外,消费品行业平稳运行。当月,消费品行业PMI为49.7%,与上月持平,其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都保持在50%左右,显示在原材料和产成品价格上涨的情况下,消费需求具有内在稳定基础。


  观察经济形势,既要看短期因素,也要看中长期因素。从内需潜力、企业预期等方面看,当前经济发展有韧性,经济增长有支撑。


  从消费看,就业基本稳定,居民收入持续增加,有利于消费能力增强。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消费环境有所改善,社会保障不断完善,有助于提升居民消费意愿。


  从投资看,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一系列重大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政府专项债发行进度加快,有利于基础设施投资增长。


  从进出口看,世界经济总体复苏,我国产业体系完整,配套能力强,企业能够灵活适应国际市场需求变化,出口仍有望保持较快增长。


  从企业预期来看,一揽子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陆续实施,提振了企业信心,企业预期有望稳中向好。


  目前,国际机构普遍预测今年中国经济仍能实现8%左右的增长。“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如是说。


  做好跨周期调节


  对于近期经济增长面临的新挑战新困难,业内人士认为,巩固经济持续向好基础,促进更平衡更充分的恢复的关键在于做好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表示,宏观经济政策跨周期调节不是简单为了保短期增长,也不是不计成本地进行各种调控和疏解,而是要从中期视角、从跨周期的角度,着力于实现经济平稳可持续的复苏。


  “得益于宏观经济政策调整转型,明年一季度经济增速很可能出现明显回升。”刘元春说。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认为,当前跨周期调节已进入下半场,下半场和上半场的一个明显区别是稳增长压力重新浮现。“在跨周期调节背景下,追求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宏观政策的一个重要逻辑出发点,稳增长显然是要打好组合拳,而不是传统的强刺激。”管涛说。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