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全球经济注入新动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1-10





  关税总水平由15.3%降至7.4%,低于9.8%的入世承诺;中国中央政府清理法律法规2300多件,地方政府清理19万多件,激发了市场和社会活力……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中国发布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年的成绩单,赢得国际好评。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国还在积极推动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出一系列扩大开放新举措,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与“世”俱进 全面履行入世承诺


  2001年11月10日,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决定,当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第143个成员。


  20年来,中国全面履行入世承诺,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参与世贸组织改革,是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参与者、坚定维护者和重要贡献者。


  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自倡议提出8年来,中国已同140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涵盖互联互通、投资、贸易、金融、科技、社会、人文、民生、海洋等领域。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不断完善多双边及区域合作机制,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扩大发展成果惠及面。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4万列,通过境外23个国家的168个城市。


  中国自贸“朋友圈”也越来越大。近年来,中国自贸区建设步伐加快,相继与冰岛、瑞士、韩国、澳大利亚、格鲁吉亚、马尔代夫、毛里求斯、柬埔寨等达成了自贸协定。


  2020年11月,在中国的积极推动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一个多月后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的谈判如期完成。近期,中国正式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


  在这一过程中,中国自身也获得了发展。20年来,中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货物贸易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一位,服务贸易从世界第十一位上升到第二位,利用外资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对外直接投资从世界第二十六位上升到第一位。


  站上新起点 推进更高水平开放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站在新起点,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步伐还在进一步加快。


  以积极开放态度参与数字经济、贸易和环境、产业补贴、国有企业等议题谈判,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国际规则制定的主渠道地位,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有序扩大电信、医疗等服务业领域开放;深度参与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等国际合作,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使更多国家和人民获得发展机遇和实惠……在本届进博会开幕式上,我国宣布了一系列开放新举措。


  在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金融合作与开放”分论坛上,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中国当前正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在这一过程中,中国致力于不断提高对外合作水平,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一是大幅放宽市场准入;二是完善自贸试验区布局;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四是深化对外投资合作。


  “未来,中国将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为本地区乃至全球创造更多的需求,为各国提供更大的市场,更多的机遇,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享的方向发展。”王炳南说。


  王炳南指出,当前疫情环境下,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十分必要。目前中国已经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与自贸伙伴贸易额已占外贸总额近35%。未来我国将重点从扩围、提质、增效三个方面开展工作,积极构建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域网络。


  溢出效应显现 各界共享发展机遇


  开放发展的溢出效应还在加速显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研究员马建堂说,中国以高水平开放汇聚全球优质要素资源,在国际比较、学习、借鉴中不断提高自身竞争力,更好地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复兴。中国还在积极争取加入CPTPP和DEPA,对接国际高标准规则,更好促进市场相通、产业相融、创新相促、规则相联,将推动中国经济在更高水平上实现良性循环。


  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不断扩大开放,加快了中国的高质量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澎湃不竭的动力,也为在华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扎根中国34年以来,施耐德电气得益于中国持续开放带来的巨大机遇,坚持全面的本土化战略,在为中国市场持续提供契合高质量发展的能源技术、自动化技术、软件及服务的同时,也不断获得自身的发展,这是中国开放共赢的有力例证。”尹正说。


  毕马威中国及亚太区主席陶匡淳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开放是中国的鲜明旗帜,也是中国的承诺与行动。中国入世以来一直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举办进博会便是中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实际行动。


  陶匡淳说,进博会可以更好地促进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的互联互通,不仅可以帮助国内企业引进更多的国际先进技术和理念,助力中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注入新动力,同时,也坚定了全球尤其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对经济全球化的信心。


  开放发展同样给中国企业带来了更多机遇。作为国际物流企业,运去哪是我国对外经贸合作快速发展的受益者。运去哪创始人兼CEO周诗豪对记者说,中国不断推进多双边合作,为外向型企业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以RCEP为例,协定生效后,已核准成员之间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将促进区域内贸易投资大幅增长,带来蓬勃商机。“公司特别看好RCEP所带来的机遇。相信无论在总体贸易需求上还是运输便利性上,都能帮助公司进一步打开东南亚地区市场。”他对记者说。(记者 王文博)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将加速形成

    地方版扩大开放新政迎来密集发布期。近日,湖北、江苏、福建等地出台扩大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新政,包括支持外资企业进入医疗养老等服务业、申请服务业发展基金,支持外资企业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
    2017-04-24
  • 路线图明确 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步入新阶段

    路线图明确 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步入新阶段

    中国金融行业的对外开放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继外交部宣布中国将大幅放宽金融业,包括银行业、证券基金业和保险业市场准入后,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近日在国新办吹风会上详解了金融业开放路线图。
    2017-11-13
  • 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 外资机构期待更多机会

    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 外资机构期待更多机会

    近日,银行、证券基金和期货等机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放开的消息,引起外资金融机构高度关注,一些外资私募已开始加速布局中国市场。这不仅增添中国金融市场的活力、动力,也将有助于提升中国金融机构的竞争力。
    2017-11-17
  • 人民币地位越来越高 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世界点赞

    人民币地位越来越高 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世界点赞

    据财政部负责人介绍,中方决定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且实施3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这将对证券和基金业改革产生重大影响。
    2017-11-2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