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长极加速崛起 区域协调发展纵深推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1-12





  “三年来,长三角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比重从2018年的24.1%提高到今年前三季度的24.5%,呈现出明显的强劲活跃增长特征。”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丛亮日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


  长三角地区对全国经济影响力带动力不断增强是区域快速发展的缩影。近年来,我国加快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相继落地,我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版图逐渐明晰。


  “区域协调发展这盘大棋局,正在落地生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业内人士表示,新形势下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按照客观经济规律,形成了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有效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形成了国土空间布局更加优化、主体功能明显的区域经济版图。


  2018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推动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三个地区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重要动力源的部署。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重大决策部署。今年10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正式发布,提出到2035年,成渝双城经济圈对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带动能力显著增强,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活跃增长极和强劲动力源。


  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勾勒了未来15年至30年我国交通网的建设目标和总体布局。其中,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4个地区作为发展极,构建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并建成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集群。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此前表示,成渝地区成为继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之后的“第四极”。


  除增长极外,实施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发展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也在带动区域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此背景下,区域结构性动能不断释放。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重点建设的19个城市群GDP、人口占全国比重分别由2010年的87.5%和79.3%增加到2019年的88.3%和80.4%。初步匡算,到2030年我国新增2亿城镇人口的80%将分布在城市群区域,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长江中游城市群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人口规模将达到6亿人,有望贡献我国GDP增长的75%及城市人口增量的50%。


  科技创新是区域发展孕育新动能的关键所在。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表示,上海建成和在建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有14个,并且联动三省探索“揭榜挂帅”等方式开展科技联合攻关,取得了许多突破性成果。长三角建立的技术交易网络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完善,三省一市相互间的技术交易合同输出有1.4万项,交易额540多亿元。此外,深化产业链协同。中芯、华虹等一些龙头企业在南京、无锡、绍兴、宁波、嘉兴等地实现了跨区域布局。


  吴清表示,下一步将充分依托发挥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溢出效应,更加坚定地走科技创新共赢、多赢之路,更好地推动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持续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打造开放共享的区域创新网络,提升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的能级。


  成渝区域的优势产业在继续发力。累计近6000家各类数字经济企业在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注册;四川还宣布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存储谷”。


  前述业内人士指出,区域高质量发展棋局正在进一步展开,对周边城市提升源头创新力的带动作用将更加明显。(记者 梁倩)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政策体系日趋完善 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正在形成

    政策体系日趋完善 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正在形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提出并实施了“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诸...
    2019-11-05
  • 区域协调发展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区域协调发展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为适应这一发展目标的要求,国家空间结构将持续调整优化。区域发展战略也将进一步落实优化主体功能区战略,完善空间治理,从而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2019-12-21
  • 区域协调发展激活经济持续增长新动能

    区域协调发展激活经济持续增长新动能

    2020年刚开年,区域协调发展就迎来重要部署。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日前召开,研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问题、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问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兰州-西宁城市群、黄河“几”字弯都市圈等均被提及。
    2020-01-08
  • 今年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方面有哪些新举措?发改委详解

    今年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方面有哪些新举措?发改委详解

    24日,国家发改委秘书长丛亮指出,从今年的工作看,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巨大冲击,“对区域的发展也产生了很严重的影响,要求我们要加快落实区域发展的战略,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培育壮大动力源,有效对冲疫情...
    2020-05-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