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利好持续释放 市场主体活力将加速迸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2-15





  企业兴则经济兴,市场活则经济活。从降本减负优化营商环境,到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再到鼓励创新发展提升竞争力……“十四五”开局之年,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全面发力,在助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同时,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动力。


  展望2022年,围绕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激励企业创新投入等举措还将加快落地,进一步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激发涌现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降本减负助企业平稳发展


  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国供销北方国际智慧物流港项目一期已投入运营,以“智慧农批、数字市场”为经营理念,致力打造中国北方最大水产品集散地。“我们项目用于经营农产品的房产、土地都精准享受了税收减免,2021年预计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合计533.18万元。”青岛中农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


  这只是一个缩影。“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我国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出台阶段性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降低部分小微企业所得税、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等政策。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减税降费9101亿元,其中新增减税7889亿元,新增降费1212亿元。


  减税降费让企业轻装上阵。“我们公司今年购进了一批分拣设备。新购进设备、器具单位价值不超过500万元的,可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经核算,这些设备可以减免40余万元的企业所得税。”马连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值得注意是,进入三季度,针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挑战,特别是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生产成本上升等对企业带来的影响,在已经出台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上,政府增加了允许企业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措施、对煤电和供热企业实施“减、退、缓”税措施等,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金融活水也在增强中小微企业发展动力。今年10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8.6万亿元,同比增长26.7%;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小微经营主体4217万户,同比增长34.1%;10月新发放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94%,比2020年12月下降0.14个百分点;1至10月,中征平台共支持近2万家中小微企业获得融资1.46万亿元。


  从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到落实好减税降费举措, 从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系列政策举措掷地有声。


  我国市场主体已达到1.5亿户,其中企业4600万户,99%以上是中小企业;1至9月,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22.8%和32.5%;前10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5%,远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1%,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


  创新驱动提升企业竞争力


  今年培育了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930家,是前两批总数的1.5倍,带动各地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万多家,入库培育11.7万家。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81家首批上市企业中有一半以上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其中16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专精特新”企业的蓬勃发展,是企业创新活力持续迸发、核心竞争力稳步提升的佐证。


  这背后离不开企业创新财税政策的落地生效以及支持企业创新资金渠道的拓展。今年中央财政新增支持“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资金,目前已经安排35亿元,支持1300多家“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此外,发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政策引导作用。截至目前已经完成设立16支直投子基金,累计投资项目将近600个,投资金额大约有210亿元,今年投资初创期成长型的中小企业数达到75%,引导了社会资金投早、投小、投创新。


  利当前、惠长远。《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等针对性举措还将加快落地,持续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


  比如,融资方面,将鼓励金融机构打造“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属信贷产品,研究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请在新三板挂牌开辟绿色通道。创新支持方面,将5000家“小巨人”企业纳入各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对象。组织100家以上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服务商为不少于10万家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评价诊断服务和解决方案。


  工信部副部长徐晓兰表示,2022年,将继续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力度,进一步完善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培育更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政策利好激发企业活力


  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强化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风险化解等的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激发涌现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化产学研结合……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了更多惠企强企的信号。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表示,微观主体对宏观经济稳定具有基础性作用,是政策效果的受益者和阅卷人。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的支持政策,该延期的要延期,该扩围的要扩围,加大增值税留底退税力度,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力度,实行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支持科技创新和工业提质升级。


  “预计未来将实施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重点降低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的税费负担,提升微观经济主体内生增长动能。此外,将加大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唐建伟看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营造各类所有制企业竞相发展的良好环境,将有助于培育创新主体,促进高新技术、新业态等产业发展。(记者 班娟娟)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经济发展活力十足 全国市场主体突破1亿户

    我国经济发展活力十足 全国市场主体突破1亿户

    日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在介绍一季度市场环境相关情况时表示,一季度我国市场准入环境进一步优化,新企业、新产品、新发明快速进入市场,为经济繁荣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2018-05-03
  • 准入环境优化 市场主体持续活跃增长

    准入环境优化 市场主体持续活跃增长

    记者7月5日从市场监管总局召开的全国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上获悉:上半年,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亿大关,达到1 03亿户。其中新设市场主体998 3万户,同比增长12 5%,新设企业327 4万户,同比增长12 5%。上半年,日均新设企业1 81万户。
    2018-07-06
  • 加快政策落地 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

    加快政策落地 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

    11月9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唐文弘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商务部将按照相关要求,与有关部门一道,切实抓好已出台政策的贯彻落实,明确分工、明确时限,提高政策的落...
    2018-11-12
  • 近五年我国各类市场主体总量增加七成以上

    近五年我国各类市场主体总量增加七成以上

    我国市场主体从改革开放之初的不足50万户,到2018年11月底,全国实有市场主体1 09亿户。特别是近5年来,我国各类市场主体总量增加70%以上。
    2019-01-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