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国企改革决战收官 多领域混改力度加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2-15





  混改上市动作频频,重组整合大戏连台,推行国有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等改革任务已提前完成年度任务目标……“十四五”开局之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力攻坚,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展望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稳步推进电网、铁路等自然垄断行业改革。国资委党委12月11日召开扩大会议部署,要研究出台有利于中央企业稳增长的政策举措,并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确保在党的二十大前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主体任务,更大激发企业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业内专家指出,未来自然垄断行业市场准入有望进一步放开,混改也将加速落地。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冲刺“大考”


  广阔的海面上,一座座钻井平台正在加紧马力开采,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加“油”添“气”。“以超额产量、超额销量、超额利润考核为有力抓手,强化正向激励,充分激发创新传效动能。”中国海油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李勇对一年多以来的改革成效深有体会。


  数据显示,2021年1至10月该公司原油增量占全国原油增量的80%,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均创历史新高,总资产超过13000亿元。


  这并不是个例。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如何确保年底前完成70%的改革目标任务,无疑是央企及地方国企工作的重中之重。


  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最新通报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中央企业集团和地方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制定已接近全面完成;董事会应建尽建工作基本完成;外部董事占多数、推行国有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地方国有企业“两非”剥离专项治理等改革任务已提前完成年度任务目标。


  一项项改革按下“快进键”,一批体制、机制难题得到有效破解,提升了国有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财政部数据显示,2021年1至10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22.1%,两年平均增长9.7%;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7.6%,两年平均增长14.1%。


  当前,2021年的国企改革工作已进入收官倒计时阶段,各中央企业、各地都在按照完成70%的年度目标进行最后攻坚。《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国资委获悉,年底前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完成70%能够有把握实现。按照部署,力争到明年7月份之前,基本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目标。


  重组大戏连台“催生”新央企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冲刺年度“大考”,备受关注的重组整合大戏连台,不断催生“新央企”。


  12月6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这是我国以综合物流作为第一主业的新央企,将致力于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性现代物流企业集团。


  据了解,该集团由原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物流板块的中国物资储运集团有限公司、华贸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包装有限责任公司4家企业为基础整合而成,同步引入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形成紧密战略协同。


  今年以来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加速优化,重组整合有力推进,例如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合并,中国电科重组中国普天,鞍钢本钢强强联合,中国西电集团与国家电网部分子企业实施整合。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表示,未来国企布局结构的优化调整还有很大空间,并购重组还将继续深化推进,专业化整合可能仍将是国有企业并购重组的主要方式。


  11月27日至29日,国资委党委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厅局级干部研修班,大家一致认为要围绕强主业、强实业、强产业,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深化重点领域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


  国资委党委12月11日召开扩大会议明确,明年要加快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聚焦主责主业,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不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性、稳定性、可靠性。


  电网、铁路等领域混改将加速落地


  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聚焦的重点任务。


  12月7日,中国华电旗下华电福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增资引战项目正式签约,共引入中国人寿、中国国新、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南方电网等13家战略投资者,募资金额150亿元。此前的11月26日,中广核风电公司也引入14家战略投资者,共引入权益资金305.3亿元,是双碳目标提出以来央企混改第一大项目。


  国家发展改革委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央企业通过产权市场、股票市场实施混改150余项。各地通过混改引入社会资本超过900亿元。


  “混改上市已成为国企改革组合拳的重要组成部分,这背后是国有资产证券化和管资本的国企改革政策推动,也有国企自身上市融资的内在需求。”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国企混改与员工持股研究中心负责人朱昌明表示。


  明年电网、铁路等多领域混改有望加速落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稳步推进电网、铁路等自然垄断行业改革。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研究总监周丽莎表示,“十四五”我国将强化基础设施支撑引领作用,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能源电力发展面临保障持续稳定供应和加快清洁低碳转型的双重挑战,电网升级的要求更加迫切。同时,加快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铁路是重要环节。在此背景下,电力、铁路行业需要进一步推动改革。对于竞争性业务,垄断企业可以积极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提高市场化程度。


  在刘兴国看来,自然垄断领域改革主要涉及市场准入的进一步放开,让民营企业可以更广泛地进入到自然垄断领域进行投资发展。同时,大力推进混改,引入民间资本共同参与经营。他分析认为,预计2022年或有大量条件成熟的混改项目陆续推出,呈现“量”的快速增长态势。


  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司长徐善长此前透露,下一步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在新能源、储能设施建设等领域开展增量混改。同时,正在研究制定深化国企混改实施意见,推动国企混改不断深化、取得更大实效,培育更多产权多元、治理现代、激励有效、充满活力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记者 王璐)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天津等20多个省市推进员工持股 试点企业将扩围

    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昨日,天津、北京、上海、江西、山东、广东、重庆等20多个省市明确要推进地方国企员工持股试点,并且多个省份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落实意见或方案已经出台,试点企业名单将进一步扩围。
    2017-05-03
  • 多项数据增速趋缓 财税、国企改革效应可期

    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的经济蓝皮书春季号指出,根据中国宏观经济季度模型预测,2017年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我国GDP增长率分别为6 9%、6 7%、6 6%、6 5%,呈现稳中微降的发展趋势。
    2017-05-05
  • 国企改革重磅文件出炉 国资委不干预企业自主经营权

    在各地国企改革风生水起之际,国资国企改革再添重磅文件。昨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明确要求调整优化国资监管职能,改进监管方式手段,着力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
    2017-05-11
  • 国企改革新动向:混改提速升级改制年内“收尾”

    今年以来,国企改革主要在哪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发力?成效如何?下一步将有什么新动向?国务院国资委2日举行新闻吹风会回应了相关热点。
    2017-06-0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