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部门联合印发,中小企业发展迎来重磅政策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2-20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等共十九部门联合发布了《“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提出,推动形成一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十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一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王海林在当天召开的发布会上表示,支持更多符合条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市、挂牌融资。


  “十四五”中小企业发展明确五大目标


  规划按照“坚持创业兴业、坚持创新驱动、坚持绿色集约、坚持分类指导”的基本原则,紧扣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核心职能,提出了“十四五”时期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5个目标、7项任务和9大工程。


  具体来看:


  5个发展目标:整体发展质量稳步提高、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显著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明显提高、服务供给能力全面提升、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7项主要任务: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健全政策支持体系、建立高效服务体系、完善公平竞争环境、提高融资可得性、加强合法权益保护、提升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9大重点工程:优质中小企业培育工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与专业化水平提升工程、中小企业数字化促进工程、中小企业绿色发展促进工程、中小企业质量品牌提升工程、中小企业服务机构能力提升工程、中小企业融资促进工程、中小企业合法权益维护工程、中小企业国际化促进工程。


  为“专精特新”企业挂牌上市开辟绿色通道


  在中小企业融资促进工程方面,规划提出,要促进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稳步开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制度和业务创新试点,优化新三板市场化融资机制和并购重组机制,持续优化企业上市条件。完善和发挥好上海、深圳、北京三个证券交易所功能和作用,拓宽优质中小企业上市融资渠道。组织开展优质中小企业上市培育,鼓励地方加大对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企业的支持,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对接资本市场。


  王海林在发布会上特别解释了资本市场对于“专精特新”企业的意义。


  王海林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长期深耕细分领域,专业化程度高、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高,很多企业处于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发挥着强链补链的重要作用,这些企业也是资本市场的优质标的。


  “今年11月15日,北交所开市,81家首批上市企业中有一半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其中16家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王海林说。


  据介绍,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结合北、沪、深交易所和新三板的市场定位,加强对这些优质中小企业的分类指导,支持更多符合条件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并探索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请在新三板挂牌开辟绿色通道。


  将大力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在中小企业数字化促进工程方面,规划要求,大力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在中小企业落地应用,面向中小企业提供一批成本低、见效快、适用性强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到2022年底,组织100家以上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服务商为10万家以上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推动10万家中小企业业务“上云”。


  在数字化方面,阿里云解决方案专家艾国华曾多次表示,对大多数中小创企来说,要走上“专精特新”之路,产业数字化是必须的主攻方向之一。


  中信证券认为,产业数字化转型加速发展,将持续突显科技产业投资机会。建议2022年重点关注互联网、云计算、工业软件、信息安全、高性能半导体、消费电子、物联网、运营商等细分领域具有长期竞争力的核心企业。


  绿色发展为新材料、碳捕捉带来机遇


  在中小企业绿色发展促进工程方面,规划提出,支持中小企业参与开展低碳、节能、节水、环保、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城共性技术研发,支持新能源新材料、碳捕捉封存利用、有害物质替代与减量化、工业固体废物减量化和资源化等关键技术突破及产业化发展,推出一批绿色低碳产品与服务,助力构建节能低碳的产业体系。


  华创证券认为,在新材料领域,国内许多品类全球需求占比超30%,而供应端因为技术等因素供应不足,在技术突破驱动的进口替代浪潮正星火燎原,有望涌现一批超级成长股。


  开源证券认为,国内碳捕捉市场正处于增长阶段,国内碳捕捉技术先行者凭借强劲的研发能力,有望迅速抢占市场。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小企业景气指数报告发布 促产业转型成不变话题

    中小企业景气指数报告发布 促产业转型成不变话题

    9月23日,“面向工业4 0,促进中小微企业现代化发展的政策和制度”APEC论坛在浙江杭州举办,当日还首次发布《中国中小企业景气指数研究报告2017》。
    2017-09-24
  • 减负降成本 中小企业政策支持力度加大

    减负降成本 中小企业政策支持力度加大

    中央和各地方都在不断加大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降低中小企业成本负担,提高中小企业自身发展和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
    2017-12-14
  • 财政金融打出“组合拳”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财政金融打出“组合拳”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央行日前公告称,正式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2018-10-28
  • 金融财税组合拳齐发 中小企业再迎政策利好

    金融财税组合拳齐发 中小企业再迎政策利好

    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完善财税支持政策、提升创新发展能力等六方面提出共计23项...
    2019-04-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