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住房保障工作扎实推进 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1-10





住房保障扎实推进 城市更新稳步开展 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安居优居 温暖民心


  “公司为我提供的公寓太好了。30平方米的单间,月租金300元,上班步行只需10分钟。”前不久入住安徽省合肥市维信诺公寓的王嘉培很满意这个温暖的“小家”。


  “住得安心才能留得住人。”维信诺基建部经理张强介绍,公寓是企业利用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的保障性租赁住房,目前已经入住了1800多名员工。


  坚持小户型、低租金,2021年,全国40个重点城市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93.6万套(间),预计可帮助200多万像王嘉培这样的新市民、青年人缓解住房困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对实现住有所居充满期待,我们必须下更大决心、花更大气力解决好住房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职住平衡。”


  2021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住房保障工作扎实推进、城市更新行动稳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坚持租购并举,变忧居为安居。


  从合居到独住,来北京市5年的张彤搬了3次家。趁着工作变动,她选择在泊寓高立庄社区安家:“一直想找一套可以长期租赁的住房。公寓配备了阅读区、影音区、环形跑道等设施,还有24小时保安值守,住着很安心。”


  “高立庄项目是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的保障性租赁住房,由村集体提供土地经营权,企业节省了拿地成本,降低租金也有了空间。”泊寓北京区域负责人朱祥介绍。


  2021年,我国加大金融、土地、公共服务等政策支持力度,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十四五”期间,40个重点城市初步计划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650万套(间),预计可帮助1300万人缓解住房困难。


  ——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让旧貌换新颜。


  “年纪大了,爬楼越来越困难。装上电梯后方便多了!”从“道路破损、停车杂乱”到“立面翻新、干净整洁”,家住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的邓阿姨,对于小区改造赞不绝口。


  在山东省胶州市,人脸识别进出小区、高空抛物实时监控、垃圾智能分类回收……2021年,当地有60多个小区实现了从老旧小区到智慧社区的跨越,惠及约1.5万户居民。


  “面子”“里子”一起改,幸福生活再升级。去年1至11月,全国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47万个,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许多地方不仅完善了小区水、电、路、通信等配套基础设施,还因地制宜增加了养老、托育、便利店等公共服务设施。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以来,针对老年人需求,各地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两万多部,增设或改造提升养老、助餐等各类社区服务设施近3万个。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从有居到优居。


  依河枕水、流檐翘角,在江苏省盐城市周伙新型农村社区,一幢幢二层农家小楼错落有致,彰显“小庭院”“微菜地”的特色风貌。


  “旧房子换了,好日子来了。如今村里农家乐、民宿都十分红火!”2021年搬进周伙新型农村社区的村民徐珍说。


  通过原址重建或加固改造,全国790万户、2568万脱贫群众住上了安全住房;同步支持1075万户农村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贫困群体改造危房。


  不仅如此,农房和村庄建设现代化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不少地方积极推进村内道路、绿化、安全供水、垃圾污水治理等设施建设,全国农村生活垃圾进行收运处理的行政村比例超过90%。


  “‘十四五’期间,将继续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着力解决住房结构性供给不足的矛盾,保障刚性住房需求,满足合理的改善性住房需求,努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说。(记者 丁怡婷)


  转自:人民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