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省份15万亿元!起底今年地方重大项目的投资方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1-26





  地方稳投资正在快马加鞭!


  近期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及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公布,今年地方重点项目投资规模及投资领域也随之出炉。上海证券报记者粗略统计了有明确数字披露的广东、浙江、山东等13个省份,今年重大项目总投资规模超15万亿元。


  过半省份今年投资增速目标高于GDP目标


  地方稳增长,投资将发挥关键性作用。今年大多数省份都设置了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目标,且31省份中有超过一半的省份投资增速目标要高于当年GDP增长目标。


  西藏、河南、安徽、广西、新疆、辽宁等地今年计划投资增速都在两位数,其中西藏设置的目标增速最高,达12%。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9%,两年平均增长3.9%。与之相比,各地今年计划投资增速目标均高于去年全国整体投资水平。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各地提出的2022年GDP、投资增速目标基本都高于过去两年平均水平,投资成为各地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各地设定的投资增速目标大都高于GDP目标,投资将引领经济。


  多地调高投资增速目标


  与去年投资目标相比,今年西藏、安徽、河南、黑龙江、甘肃、四川等多地均上调今年计划投资增速目标,传递出投资稳增长的强烈信号。


  其中,西藏调高投资增速目标7个百分点,河南、黑龙江调高4个百分点,甘肃调高2个百分点,安徽、宁夏、四川均调高1个百分点。


  有些地方今年投资实际增速或会超预期目标。比如,安徽在提出10%以上的目标之余,还要求“在实际工作中奋力完成得更快一些”。


  多省发布万亿规模重点项目投资计划


  地方稳投资,重大项目挑起大梁。多地提出今年要开展项目攻坚战,扩大有效投资。


  据上海证券报记者粗略统计近期各地陆续发布的重点项目投资计划,仅广东、浙江、山东等13个省份今年重大项目总投资规模就已超过15万亿元。


  诸建芳认为,在中央要求投资适度超前发力的背景下,今年各级政府也将更加积极作为,确保一季度实现投资“开门红”,形成较强的抓项目、稳增长效果。


  资金投向哪里?


  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释放出“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要争先”的信号。


  今年伊始,各地陆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短短三周时间,安徽、四川、浙江、上海等地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投资规模已有数万亿元。


  从年初至今,各地落地的重大项目可以看出,产业投资在不少省份的重要性已经超过了传统基建。


  从全年投资布局来看,基建投资领域仍是一大重点。尤其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5G等新基建投资。


  上海证券报记者梳理各地披露信息,地方投资发力点主要集中在“铁公基”、能源、水利等传统基建,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新型电力系统等新基建,制造业升级、数字经济等重大产业项目,以及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等领域。


  多地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到要加快新基建项目建设,并明确要新建5G基站数量。其中,山东、河南等地新建目标数量均超万个。


  此外,特高压也出现在多地政府工作报告中。比如,重庆提出启动川渝特高压交流工程,云南提到力争开工金上外送特高压直流通道。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将凸显基建投资作为稳增长关键变量和逆周期调节重要抓手的独特作用。随着政府加大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力度,及时采取了降准降息等宽松货币政策,并逐步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包括加快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和资金拨付使用、加快地方项目审批及部分放松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融资的严格管控,专项债的发行将一改2021年过度后置的局面,有望在年初密集落地,并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这将有助于改善基建投资资金来源、助力基建投资增速企稳回升,继续发挥“压舱石”作用。


  他强调,以数字化相关基础设施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适度超前建设很有必要,并有望在未来逐步承接部分传统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放缓的市场空间。预计全年基建投资增速或反弹至5%-6%左右。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