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释放稳增长政策信号 落地时点、力度将超预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1-28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宏观、微观、结构、科技、改革开放、区域、社会等“七大政策组合”。最近两周,国新办密集召开新闻发布会,工信部、人民银行、商务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多个部门分别在发布会上透露了今年的政策思路和发力点。


  多位分析人士表示,今年将推出一系列稳增长的实招硬招,且部分政策力度、落地时点都将超预期。


  财政政策:今年减税降费力度将超预期


  发力稳增长,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将发挥重要作用。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25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今年要落实好积极财政政策,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


  他在发布会上多次提到“将针对市场主体需求,实施新的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并强调精准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精准聚集支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


  去年新增减税降费超1万亿元,今年力度如何?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和去年相比,今年减税降费在力度规模上将超出市场预期,从稳定经济发展上看符合市场需求。


  在张依群看来,未来减税降费在助企纾困、改善民生、调整结构、低碳绿色和科技创新领域将加强力度,还会有相关政策陆续推出。


  用好地方政府债券,保障重点项目建设也是积极财政政策的发力重点。许宏才表示,要做深做细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合理加快使用进度,确保债券资金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更好发挥对有效投资的拉动作用。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近期财政部已向各地提前下达了2022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46万亿元。根据专项债的发行要求,2022年提前批专项债额度为2.19万亿元,因此不排除一季度还将有第二批专项债落地,支持一季度经济平稳增长。


  货币政策:降准降息仍有空间和可能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如何发力?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18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进一步阐明了当前的政策基调:


  一是充足发力,把货币政策工具箱开得再大一些,保持总量稳定,避免信贷塌方。


  二是精准发力,要致广大而尽精微,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主动找好项目,做有效的加法,优化经济结构。


  三是靠前发力,要抓紧做事,前瞻操作,及时回应市场的普遍关切。


  人民银行在开年之际即出台了一系列措施,1月17日下调1年期MLF和7天逆回购利率10个基点,1月20日将1年期LPR、5年期LPR分别下调10个基点和5个基点。这无不体现出货币政策主动作为、靠前发力的导向。


  “‘宽松’已成为市场的一致预期。”交行首席研究员唐建伟对记者表示,日前MLF和逆回购政策利率果断调降,以及人民银行在发布会上的积极表态,已经明确释放了信号,将促进形成一致预期、增强市场信心。


  “政策宽松还有发力空间,后续仍可能灵活适度利用降准、降息等操作加强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唐建伟说。


  结构政策:进一步加大“专精特新”支持力度


  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从各部门透露的信息来看,今年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专精特新”将是政策重要着力点。


  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20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是今年以及“十四五”时期的重点工作。要下大气力,对制约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升的关键技术实施专项攻关工程。加大力度提振制造业投资,使产业链完整性、韧性和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加快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也表示,今年还要出台一系列有利于制造业投资、企业研发投入、技改投入等政策措施。


  此外,工信部还透露,今年要进一步加大“专精特新”支持力度,将出台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等政策文件。


  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日前撰文称,将不断放大“专精特新”企业投资乘数效应,在区域性股权市场设立“专精特新”专板,探索开辟“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请新三板挂牌绿色通道,发挥北京证券交易所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作用,打通更畅通、更便捷的“专精特新”等优质中小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渠道。


  改革开放政策:今年将在六大方面持续发力


  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陈春江25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将在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完善支持政策、提升服务水平、强化平台作用、加强投资促进、优化营商环境等六大方面持续发力。


  一系列新的开放政策有望陆续推出:修订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充分发挥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效应,引导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现代服务、高新技术、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等领域和中西部地区,推动出台自贸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等。


  据悉,海南自贸港的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已于去年8月份公布,自贸试验区版和全国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正在制定中。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崔凡表示,通过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方式,稳步推进服务贸易的开放,是扩大服务贸易开放的重要方式。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二季度GDP预计增长6.8% 稳增长政策空间和潜力加大

    “NAES宏观经济形势季度分析会(2017年二季度)”27日在京举行。分析会上发布的财经院课题组报告预计,2017年二季度GDP增长6 8%,CPI上涨1 4%。
    2017-06-28
  • 中国经济初步形成平稳增长态势

    中国经济初步形成平稳增长态势

    5月份,中国工业增长率保持在6 5%,与上月持平,4月份出现的增速回落开始转稳;自2016年3月份以来,工业增长率已连续14个月稳定在6%以上。
    2017-07-04
  • 10月经济数据回落 专家称四季度延续平稳增长

    10月经济数据回落 专家称四季度延续平稳增长

    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不及市场预期,同时较9月份有所回落。
    2017-11-15
  • 消费“稳增长”迎来多重利好

    消费“稳增长”迎来多重利好

    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成为主要拉动力。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 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 2个百分点。多数专家和研究机构表示,下半年,一系列有利因素将进一步助推消费稳定增长。
    2018-08-0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