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1%!开年首个先行指标“稳了”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1-31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今日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0.1%、51.1%和51.0%,均保持在扩张区间,但低于上月0.2、1.6和1.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称,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环境和疫情散发等多重考验,我国经济总体延续恢复发展态势,但景气水平有所回落。


  制造业PMI连续3个月稳定在50%以上


  尽管1月份制造业PMI略有回落,但连续3个月稳定在50%以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表示,1月份PMI指数小幅回落,但仍保持在荣枯线上,表明经济继续呈全面恢复态势。从历史数据看,多数年份1月份PMI指数均有回落,不排除存在季节性因素的影响。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文韬认为,指数略有回落,主要是因为下行压力有所累积,加之疫情多点散发和淡季因素影响,清费品等行业增速有所放缓,市场需求整体仍显不足,中小企业经营压力加大。


  不过,他强调,在存在疫情等短期因素扰动的情况下,经济实现平稳开局,企业生产保持稳定,外部需求保持相对较好,大企业支撑作用较强,企业对后市普遍较为乐观。


  从分项指数来看,1月份,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7.5%,较上月上升3.2个百分点,其中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均有上升。同期,大型企业PMI为51.6%,高于上月0.3个百分点,景气水平连续两个月回升。


  服务业恢复有所放缓节日需求释放


  数据显示,近期,国内疫情散发波及省份较多,1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降至50.3%,低于上月1.7个百分点,为近5个月低点。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武威说,多地疫情散发对相关服务业的影响有所显现,成为非制造业供需增速放缓的短期影响因素。


  从行业情况看,各行业走势呈现明显差异。其中,货币金融服务商务活动指数位于60.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近期降准、降息等一系列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货币政策落地实施,相关金融机构业务总量较快增长。


  此外,春节假期临近,节日消费需求有所释放。1月份,零售业和景区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均有明显上升,显示上述行业供需增速有所加快。


  武威分析认为,“虽然疫情对春节远途旅游消费有所影响,但就地过年仍会对居家消费和近郊景区旅游消费产生积极影响。”


  节后政策有望适度超前发力


  从PMI细分指数中也可以反映出当前需求不足、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加大等问题。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表示,1月份制造业小型企业PMI降至46.0%的近期低点,小型企业承受的压力进一步加大,预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对小微企业的政策支持大概率加快落地落实。


  他强调,在宏观经济面临“三重压力”的背景下,预计后期将加大宏观经济跨周期调节的力度,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张立群表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三重压力仍然存在,要认真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各项部署,积极扩大内需、确保供应链稳定,着力巩固经济全面回升向好的基础。


  武威认为,稳需求是一季度经济稳定运行的重中之重。预期春节过后,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适度超前发力,有利于一季度经济平稳运行。从促消费来看,商务部将从提升传统消费、推进新兴消费和促进绿色消费等多方面发力。一方面能够抵消疫情对居民消费的短期扰动,另一方为消费平稳增长带来新的推动力。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3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降至52.2 6个月来最低

    记者6日从财新网获悉,3月财新中国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为52 2,低于2月0 4个百分点,为6个月来最低。这一走势与统计局公布的服务业PMI相反。统计局公布的服务业PMI指数为54 2,高于2月1个百分点。
    2017-04-07
  • 4月PMI回落 我国经济企稳向好态势没有改变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4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1 2%,较上月回落0 6个百分点,是去年11月以来最低,但仍连续7个月保持在相对较高水平。
    2017-05-02
  • 制造业PMI增速回落 原材料购进指数大降

    4月30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显示,4月,制造业PMI为51 2%,低于上月0 6个百分点,继续位于扩张区间,但增速比上月有所回落。
    2017-05-02
  • 小企业PMI达两年高点 上游需防价利新波动

    来自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4月份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数据显示,继大中型企业率先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作用下生产经营回暖之后,改革的效益进一步传递到小型企业。
    2017-05-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