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首次国常会出大招 减税降费惠企惠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2-17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2021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汇报,要求汇聚众智做好今年政府工作;确定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和服务业特殊困难行业纾困发展的措施。


  减税降费直接惠企惠民


  会议提出,加大工业、服务业所得税减免力度,今年对中小微企业新购置价值500万元以上设备器具,折旧为3年的可一次性税前扣除,折旧为4年、5年、10年的可减半扣除。延长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政策。扩大地方“六税两费”减免政策适用主体范围至全部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加速折旧政策使企业当期的所得税扣除项目增加,所得税负担减少,企业现金流增加,从而保障企业的正常运营,并促进企业的投资及扩大再生产。


  李旭红进一步称,缓缴税费政策则有利于减轻企业当期的资金压力,延长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的缓税政策以及扩大地方“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的范围,均有助于中国经济的平稳运行,有利于跨周期调节。


  会议明确,针对餐饮、零售、旅游、交通客运等特殊困难行业,在阶段性税收减免、部分社保费缓缴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促进稳就业和消费恢复。2022年免征公交和长途客运、轮客渡、出租车等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继续按80%比例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对承租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今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减免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减免3个月。各地可对承租非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适当帮扶;对减免租金的房屋业主,按规定减免今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会议抓实当前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存发展的关键,既彰显国家保稳定、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又真金白银让利直接惠企惠民,让最困难的市场经济主体从中直接获益。”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记者表示。


  促进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会议提出,引导加强金融服务。人民银行提供激励资金支持增加普惠小微贷款等,推动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较快增长,促进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国际合作处处长、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副秘书长毛涛对记者表示,通过加强对制造业的金融支持,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可以营造出有利的金融环境,深度推进产融合作,打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财政部专家库专家、360政企安全集团投资总监唐川表示,在融资支持方面,未来还需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把针对小微、民营企业的定向降准、降息工作落实到位。同时,也可引导地方产业基金对民营企业、民间投资主导的项目进行切实的扶持。


  财政政策扶持实现制造业强链补链


  会议明确,推进制造业强链补链和产业基础再造,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技术改造等,扩大有效投资。


  毛涛表示,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我国需要加强企业的金融支持和技术创新,强化产业链供应链的“补短板”和“锻长板”工作,并着重在5G基建、特高压、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发力,推动我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


  在张依群看来,抓住制造业这个牛鼻子,通过财政政策扶持可以实现强链补链,加快打破国外技术封锁,积极防范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不稳定不确定带来的风险,带动社会有效投资,提升基础设施服务功能水平,逐步掌握经济自我发展的主动权。


  新型基建是今年专项债的主要投向之一。今年全国已有30个省份明确新基建投资计划。预计“十四五”时期,新基建投资规模将超过15万亿元。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减税降费力度大 支出优化保重点

    3月28日,财政部在其官方网站公布经全国人大批准的《2017年中央财政预算》。“《2017年中央财政预算》体现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特点
    2017-03-29
  • 减税降费 今年力度有多大(政策解读·聚焦)

    去年5月1日起,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至今正好1周年。从2012年1月至今年2月,累计减税超过1 2万亿元,98%左右的试点纳税人实现税负下降。
    2017-05-01
  • 减税降费成效显现 财政增收结构变得更合理

    减税降费成效显现 财政增收结构变得更合理

    财政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6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4306亿元,同比增长9 8%。其中,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80074亿元,同比增长10 9%;非税收入14232亿元,同比增长4 4%。
    2017-07-15
  • 减税降费下半年有望再加码 结构性减税红利持续释放

    减税降费下半年有望再加码 结构性减税红利持续释放

    家税务总局20日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70789亿元(已扣减出口退税),同比增长8 9%。第三产业税收收入占比达到57 6%,零售业税收增长25%,表明我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消费在拉动经济增长中...
    2017-07-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