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字当头 工业和服务业迎来政策利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2-21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工业经济稳定增长的困难和挑战明显增多。同时,餐饮、零售、旅游等服务业行业也面临消费市场萎缩、经营成本上升等问题。


  2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了《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和《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政策文件的着力点是什么?如何推动政策实施,确保有关措施落地?当天,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围绕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振作工业经济运行成效不断显现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工业稳则经济稳。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在发布会上说,2021年三季度,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国工业经济运行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当时,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相关方面,对振作工业经济运行进行了动员部署,并于2021年12月印发《关于振作工业经济运行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在打通堵点卡点、挖掘需求潜力等方面提出了16条政策措施。


  赵辰昕介绍,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2021年四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呈现逐步回升态势,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也连续两个月保持在景气区间;2021年全年工业投资、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分别增长11.4%和17.7%。应该说,在政策推动下,振作工业经济运行的成效在不断显现。


  “与此同时,目前,我国工业经济稳定恢复态势还不是很牢固,需要以更大力度、更有效的措施来继续推动振作。”赵辰昕说,为此,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相关方面,出台了《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针对当前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推出一批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


  确保市场主体尽快享受政策红利


  《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共18项具体内容,涉及五个方面,即财政税费政策,金融信贷政策,保供稳价政策,投资和外贸外资政策,以及用地、用能和环境政策。


  在赵辰昕看来,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要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增强市场信心,提振发展预期。要确保市场主体在今年一季度就能够尽快享受到相关政策红利,稳定大企业生产经营,减轻中小企业负担,提升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活力,稳定传统产业的外需市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要着力扩大精准有效投资。”赵辰昕说,要继续优化投资环境,合理引导资本投向,结合产业发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要求,做好重大项目储备,促进工业投资稳定增长、结构优化。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负责人陶青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推动落实《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和提质升级,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筑牢经济“压舱石”。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符金陵称,2022年,财政部将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管好用好专项债券资金,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增加专项资金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规模,支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支持充分挖掘国内需求潜力,以需求拉动工业产品供给。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助力市场主体平稳运行。


  帮助服务业困难企业渡过难关


  近期,国内疫情散发波及省份较多。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我国服务业恢复有所放缓,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降至50.3%,低于上月1.7个百分点,为近5个月低点。


  赵辰昕介绍,《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共43项具体政策,政策着力点是支持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恢复发展,保持全年服务业运行稳定,更好发挥服务业作为就业最大“容纳器”的功能。


  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负责人戴诗友表示,税务部门将与相关部门密切合作,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落好,确保减税降费红利快速直达工业和服务业市场主体。符金陵说,2022年,中央财政将加大普惠性税收政策支持力度,对特殊困难行业予以政策倾斜,坚决制止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帮助服务业困难企业渡过难关。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失业保险司司长桂桢表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会同相关部门,抓好降费率政策“直兑直达”,抓好稳岗返还“免申即享”,抓好缓缴社保费“靶向发力”。同时,进一步维护好基金安全,确保各项生活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守护好失业人员和工伤人员的每一分“保命钱”,兜牢民生底线。(记者 刘坤)


  转自:光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加31.5%

    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336 3亿元,同比增长1倍;集体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8 5亿元,增长9 6%;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976 7亿元,增长33 6%
    2017-03-27
  • 工业经济开局良好 向好基础尚需巩固

    2017年以来,工业经济总体稳定向好,呈现新兴产业支撑加强、传统产业企稳复苏、企业效益恢复性增长等特点。这反映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市场预期向好,供求关系改善,新动能加快成长。
    2017-04-19
  • 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沿海地区结构转型提速

    工业和信息化部26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一季度,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 8%,41个大类行业当中有36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全国有20个省份工业增加值增速快于去年同期。
    2017-04-27
  • 工业企业效益改善 向好基础仍需巩固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8 3%,增速比1至2月份回落3 2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利润增长23 8%,增速比1至2月份回落7 7个百分点。
    2017-04-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