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牢粮食安全底线 端牢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2-28





  作为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保障粮食安全对中国而言是个永恒的课题。如何守牢国家粮食安全底线?如何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里主要装中国粮?


  日前公布的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中国饭碗主要装中国粮,增加大豆和油料供给,把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牢固。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2021年我国粮食总产量达到13657亿斤、较上年增产267亿斤,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为开新局、应变局、稳大局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是,国家之大,粮安天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松。近年来,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和消费结构升级,肉蛋奶消费比例显著提高,大豆进口仍在高位,总量问题和结构性矛盾并存,粮食供求平衡持续吃紧。


  中央一号文件起草组成员陈春良表示,端牢饭碗,必须稳产量、调结构。夏粮约占到全年粮食产量的五分之一、口粮的四分之一,夏粮丰收,全年主动。去年受异常秋汛影响,部分地区冬小麦晚播,要因地因苗、分区分块加强田间管理,推动晚播麦“促弱转壮、早发稳长”。在此基础上,毫不放松抓好春耕备耕,巩固早稻,稳住秋粮,确保全年粮食丰收。同时,坚持多油并举、多措并施,调整优化粮食生产结构,扩大大豆和油料生产。


  端牢饭碗,必须夯实耕地基础。2021年公布的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显示,我国耕地面积为19.2亿亩,比10年前第二次全国国土调查减少了1.13亿亩。对此,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要求分类明确耕地用途,严格落实耕地利用优先序,耕地主要用于粮食和棉、油、糖、蔬菜等农产品及饲草饲料生产,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高标准农田原则上全部用于粮食生产。


  端牢饭碗,必须压实地方责任。保障粮食安全,不能只盯着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也要承担责任,都要保面积、保产量,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确保饭碗一起端、责任一起扛。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种粮还得靠广大农民。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按照让农民种粮有利可图、让主产区抓粮有积极性的目标要求,健全农民种粮收益保障机制。要强化政策保障,适当提高收购价格,稳定农业补贴政策,扩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覆盖范围,让农民种粮不吃亏、有钱赚、尽可能多得利,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同时,聚焦关键薄弱环节和小农户,加快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支持各类主体发展多种形式的生产托管服务,开展订单农业、加工物流、产品营销等,提高种粮效益和综合收益。(记者 刘诗平)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纵横对比看民生:就业稳中向好 饭碗越端越牢

    纵横对比看民生:就业稳中向好 饭碗越端越牢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全国就业人员超过7 7亿人,比2015年末增加152万人。2016年当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连续第五年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7-06-19
  • 70年 端稳了自己的饭碗

    70年 端稳了自己的饭碗

    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成功解决了近14亿人的吃饭问题。1949年我国粮食产量仅有2264亿斤,70年里先后迈过11个千亿斤台阶,现在已连续4年稳定在1 3万亿斤以上。
    2019-09-29
  • “东北粮仓”端牢“中国饭碗”

    “东北粮仓”端牢“中国饭碗”

    70年来,东北三省稳步提升粮食产量,不断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推进绿色农业发展,在我国粮食安全中的战略地位持续巩固,让“中国饭碗”端得更牢。
    2019-10-14
  • 科技底气足 中国饭碗稳

    科技底气足 中国饭碗稳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一些国家和地区因此进一步加强了贸易管控,严重干扰了国际产业链和供应链正常运转。值得注意的是,其贸易干预措施近期从医疗产品和服务延伸至农产品特别是粮食。
    2020-04-0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