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筋壮骨,铸就发展引擎——制造业一线观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3-01





  工厂里,机械臂智能操作,生产流程一“键”触达;“云端”上,实时传送的数据,不断优化供应链配置,降低库存压力……今天,智能化的操作颠覆了人们对传统制造的认知。


  不只是生产在转型。从新型材料、动力电池到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与日俱增的创新能力,不断夯实工业基础,激发起发展的潜力与动能。


  2022年,锚定高质量发展,制造业加快强筋壮骨,不断铸就发展引擎。


  坚定创新,筑牢大国制造根基


  约50%增长——不断加大的研发投入,在纳微科技董事长江必旺看来,目标就是一个,进一步提升纳米微球性能,拓展应用领域,持续保持领先优势。


  纳米微球“身量”虽小,作用却大。因较强的光、电、磁等性能,作为载体材料在生物制药、平板显示等诸多产业起到关键作用。曾几何时,极高技术门槛让这个材料面临“卡脖子”,国内企业持之以恒创新,打破垄断,我国在高性能微球领域拥有了话语权和竞争优势。


  基础材料、基础零部件、基础技术和工艺等等,支撑着中国制造的“底盘”。越是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发展,越需要坚实的根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小到一片材料、一个芯片,大到重大装备、新型基础设施,创新始终是关键词。


  特别是近年来,着眼于夯实工业基础,关键领域创新力度持续加大——


  发挥科技重大专项的带动作用,实施挂图作战、“揭榜挂帅”;在重点领域布局一批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一系列举措让中国制造“骨骼”更加强健,产业创新能力加快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转变。


  2022年,聚焦补链强链,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创新的投入不断提升——


  调整状态,努力练就“独门绝技”,列入很多企业虎年“任务单”。促进工业稳增长,健全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坚持纾困解难强帮扶与支持创新促升级两手抓,一系列政策相继出台。


  “2022年,将更加注重从产业链角度推动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加速创新向各领域推进。”工信部副部长徐晓兰说,目前,全国专精特新企业有4万多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超过800家。2022年,力争新培育3000家左右“小巨人”企业。


  把握数字机遇,加快结构优化升级


  之前还要用强光手电筒肉眼检测化纤丝,现在智能质检设备就能将异常的产品送来复检。“一朵云”,改变了化纤制造工厂的生产模式。


  借助百度智能云将光学成像与算法结合,恒逸石化实现产品智能质检和自动筛查。依靠数字技术,工厂效率大幅提升。


  通过5G、云、AI的协同创新,越来越多的工厂、行业加快智能化进程。


  京东工业品数据显示,虎年春节后开工首周,在京东工业品平台上,工业品品类销售额同比增长102%,其中用于提升生产自动化程度的工控自动化设备销售额同比增长288%。数字化正加快融入生产、采购各环节。


  把握数字化机遇,推动工业生产的节能减排,也成为虎年新春很多行业、企业的选择。


  热电厂尝试在生产过程中嵌入人工智能算法、数字孪生模型,降低排放和成本;通过负荷排程系统优化排产,石化工厂生产线对能源动力的消耗降低;借助云平台掌握充电桩状态,新能源车充电运维的效率不断提升……围绕绿色转型的实践在展开。


  工信部总工程师田玉龙说,“5G+工业互联网”已形成了20个典型应用场景和10个重点行业领域的实践活动。2022年,要将智能化作为突破口和发力点,利用数字技术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紧扣高质量发展,扎扎实实稳向前


  2月7日,福建省第一季度重大项目视频连线集中开工仪式在福州举行。福建省发改委重点项目综合管理处负责人郑强表示,本次开工的项目中,福建省重点推进科技含量高、引领性强的项目,助力产业链的补链强链,推动形成产业集群。


  上海市浦东新区近日发布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抢占新赛道、培育新动能;江苏支持骨干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协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重大科技攻关;武汉城市圈九城携手打造“光芯屏端网”万亿产业……


  做强长板,补齐短板,紧扣高质量发展,中国制造扎扎实实稳向前。


  虎年新春伊始,工信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动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的实施方案》,大力推动钢铁、有色、化工等重点行业工业固废源头减量。


  在工业稳增长的同时,严把“绿色关”;聚焦纾困减负,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规范平台经济发展,创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坚持问题导向,抓实干谋实效,发展的新局面不断打开。


  “我们既要筑牢工业核心竞争力的三大基础——产业技术基础、创新能力、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也要在三方面形成亮点。”田玉龙说,要加快专精特新企业成长步伐,使其成为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生力军,同时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形成对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全面拉动。“这是2022年的主要任务,也是‘十四五’时期的重点工作。”(记者 张辛欣)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抓住机遇 提升中国制造业竞争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 赵昌文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上的发言可以用三个观点来概括:第一,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或者产业变革的机遇,直接决定着中国制造业未来的竞争力...
    2017-03-20
  • 中国制造业供给指数首次发布

    3月20日,由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联合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编制的Mysteel中国制造业供给指数(MMSI:Mysteel Manufacturing Industry Supply Indexof China)首次发布。
    2017-03-21
  • 报告显示我国制造业企业质量水平稳中有升

    中国质量协会10日发布的《中国制造业企业质量管理蓝皮书(2016年)》显示,我国制造业企业质量水平稳中有升,质量损失率持续下降。
    2017-04-11
  • “中国制造2025”引领 制造业从“大”到“强”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2015年出台的“中国制造2025”持续引起海外制造业专家和舆论的普遍关注。
    2017-04-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