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 变变变!赞赞赞!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3-01





  十八大以来,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改革蹄疾步稳,开放大门越开越大。


  这十年,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成就有多斐然?宏大的叙事,却可以从数字不断上涨的工资单、限制越来越少的负面清单、进口商品越来越多的货架、越来越大的“朋友圈”、开启频率越来越低的空气净化器等诸多具象中找到答案。


  工资单从四位数涨到五位数


  “这十年来,我的收入从四位数涨到了五位数,2012年刚毕业两年,在一家互联网企业工作,月收入几千元,现在收入已经万元以上了。”李莉(化名)大学毕业后留在北京工作,2019年选择回到老家山西太原,转型从事律师工作。


  像李莉一样收入翻番的人还有很多。十年来,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总量已经突破114万亿大关,人均GDP已经突破1.2万美元,接近世界银行的高收入国家门槛。


  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也稳步增长,中国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经济的发展,居民收入的提升,离不开改革开放的推动。这十年,中国不断完善收入分配改革,努力做大“蛋糕”也分好“蛋糕”,城乡养老并轨,个税“多退少补”,提低、扩中、限高,共同富裕……一项项改革,让工资单的数字不断向上。


  空气净化器多年没有用过了


  这十年,中国的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已成常态。这让包括李莉在内的国人感受颇深,也让一度十分忙碌的空气净化器没有了用武之地。“我家的净化器已经闲置好多年没有用过了。”


  十年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中国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


  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出台“史上最严”环保法,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双碳”目标……


  一项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取得显著成效,雾霾频发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中国大地上展开更多山清水秀的画卷,老百姓看到更多的鱼翔浅底、清水绿岸。


  只跑了一趟就把事情办完了


  国企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农村土地改革、司法体制改革、“放管服”改革……十年来,中国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各项便民、惠民、利民举措持续实施,群众办事更方便,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新加坡《联合早报》曾评价:“环顾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能像当今中国这样,以一种说到做到、只争朝夕的方式推进改革。”


  老百姓的一个个“好评”,就是改革成效的最生动注脚。“有一次,我在北京办理个人公积金信息登记问题,比较棘手,当天有一个负责人亲自到窗口为我解决问题,还强调说‘要让群众只跑一趟’,然后那天我真的只跑了一趟就把事情办完了。”李莉说。


  十年来,中国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更大力度利企便民,开公司更加方便,市场主体活力得到极大释放。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登记在册的市场主体达到1.54亿户。市场主体总量已经比2012年底的5494.9万户增长了1.8倍,年均增长达到12.1%。全国日均新设企业由0.69万户持续增长到2021年的2.48万户。


  “朋友圈”越来越大了


  十年来,改革不止步,开放不停顿。中国的改革有条不紊,开放有声有色,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加速形成。


  负面清单越来越短,2021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连续第五年缩减,全国和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进一步缩减至31条、27条。更高水平的开放吸引了更多国际投资者“用脚投票”,2021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超过1.1万亿元,引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进口商品越来越多,进博会、服贸会、广交会、消博会等国际经贸盛会成为开放的最佳示范窗口,中国不仅“卖全球”,同时也“买全球”。“现在购买进口商品的渠道更多了,价格也没有那么高不可攀,一些进口商品性价比确实很高,选择余地确实比之前大多了。”李莉的感受也代表了中国民众对于“开放红利”的切身体验。


  “朋友圈”越来越大,中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扩至147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自贸伙伴覆盖亚洲、大洋洲、拉丁美洲、欧洲和非洲。


  “我们改革的脚步不会停滞,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中国的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新的征程已经开启,中国的改革开放将迎来新风景、新气象。


  转自:中国基金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抓住机遇 提升中国制造业竞争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 赵昌文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上的发言可以用三个观点来概括:第一,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或者产业变革的机遇,直接决定着中国制造业未来的竞争力...
    2017-03-20
  • “中国制造”如何转型升级?

    振兴实体经济,重振“中国制造”雄风,根本是从企业自身出发,从提高产品品质入手,应以“工匠精神”推动制造业供给侧改革,进行“二次创业”,
    2017-03-21
  • 我国正描绘中国制造“新版图”

    记者12日从工信部获悉,《“中国制造2025”分省市指南(2017年)》正在组织修订,将于近期印发。该指南旨在把《中国制造2025》的重点任务和各地资源禀赋相结合
    2017-03-21
  • 增加中国制造的话语权主动权

    目前,中国制造面临着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双重任务、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双重挑战、低成本优势快速递减和新竞争优势尚未形成的双重压力。
    2017-03-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