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工程形成新支撑 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3-21





  在北京,位于石景山区八大处路的中关村工业互联网产业园项目正紧张施工中。建成后,这里将成为北京工业互联网产业园中体量最大的一个,未来将为北京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


  在四川,总投资268亿元的15个电子信息重大产业化项目日前在成都高新区集中开工,它们在为成都电子信息产业补链强链的基础上,将助力当地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电子信息产业高地。


  在广东,今年一季度109个重大新兴产业项目在广州开发区签约动工,助力当地“万亿制造”加快能级叠加、产业迭代、集群蝶变,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


  签约就开工,起步即加速。新年以来,各地各部门按照中央关于“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要求,持续推进“两新一重”项目建设,“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有序实施,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进一步加强,地方债额度提前下达,一系列细化实化支持政策陆续落地实施,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见行见效、提质提效。


  夯实经济增长压舱石


  此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表示,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确定的102项重大工程,是做好今年稳投资工作的重点之一。他强调,这102项重大工程如同“大套娃”,目前已分解出2600多个项目,正在稳妥有序推进实施。


  据介绍,这102项重大工程中,既有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国家大事”,比如量子信息、星际探测、科技攻关等引领未来发展的关键性重大攻关项目,川藏铁路、雅鲁藏布江下游水电开发、沿江沿海铁路等基础设施领域具有世界级水平的标志性工程等,也有兼顾民生冷暖的“关键小事”,比如直接关系老百姓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公共医疗设施建设、养老托幼等一系列重大民生项目。


  对于如何扎实推动“十四五”重大工程落地实施,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司长袁达表示,狠抓项目落地实施,是今年要做的一项重要工作。一方面加快细化工程项目清单,根据项目特点明确可衡量、可考核的具体任务,另一方面加强用地用海用能、金融支持等各类资源要素保障,强化督导协调,扎实推动重大工程项目落地生效。


  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资所研究员刘立峰看来,稳定经济增长必须加大力度提振内需,发挥投资的关键性作用。当前,一定规模的基础设施投资和重大工程建设十分有必要,需要各方形成合力,通过政策靠前发力,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有助于加快形成有效投资,发挥重大工程的“压舱石”作用。


  “推动已经在建的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尽快竣工投产一批。推动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加快进度,尽快开工建设一批。同时,与各地谋划一批新的项目,形成谋划一批、在建一批、竣工投产一批的良性循环。”袁达说。


  筑牢基础设施新底座


  近日,备受关注的“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这是继我国“南水北调”“西电东输”等之后的又一项重大工程项目。按照工程规划,我国将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同时开展张家口等十个大数据产业集群建设。


  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的一项重要任务,对推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专家表示,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数据作为新一代生产要素,已上升为国家的重要战略资源。“东数西算”作为重大新型基础设施之一,将有力促进数字经济协调发展,最大化消除东西部、城乡间在数字化转型中出现的信息发展不均衡的问题。


  “新型基础设施,主要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个方面。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围绕这三个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表示,新型基础设施的加快建设,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了三“新”。


  搭建了数字经济“新底座”。近年来,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加快,不仅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技术先进的信息通信网络,完成了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布局,而且实现了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建设的快速发展。


  形成了高质量发展“新支撑”。我国利用信息技术推进传统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带动经济转型升级、保障改善民生的能力大幅提升。在智慧能源领域,我国发布了全球首套煤矿专用高可靠5G网络。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全国在建“5G+工业互联网”项目超过2000个,成为推动复工复产、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重要支撑力量。


  构筑了高水平自立自强“新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创新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了许多突破,已布局建设了57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已从5年前的跟跑为主,转变为跟跑和并跑并行,有的领域已实现领跑,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重大项目建设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保障,是调结构促转型、稳增长增后劲的重要抓手。当前,除了“十四五”规划102个重大工程加快推进外,各地围绕调结构、转动能、增后劲、惠民生的要求,陆续推出了一批地方重大工程项目,为区域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山东德州,宁津农产品骨干保鲜冷链物流基地项目正在火热施工中。“作为山东省第三批乡村振兴重大项目之一,该冷链物流基地项目还与铁路新材料应用、卫星导航等共同入选2022年山东省重大实施类项目名单。”宁津县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荣兴说,这是历年来该县入选省重大项目数量最多的一次,将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新动能。


  “从近期各地密集开工的重大项目看,基本延续了此前的政策导向,稳投资将更加聚焦优化投资结构,更加强调在补短板、强弱项、惠民生等领域发力,这也将在各地的重大项目建设中得以体现。”刘立峰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扩大有效投资。要优化投资结构,破解投资难题,切实把投资关键作用发挥出来。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今年将继续推进落实补短板、稳投资各项重点任务,在储备实施一批补短板重大项目的同时,集中力量加大对重大战略和重大工程的投入力度,不断深化相关改革,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重大项目不仅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载体,也是衡量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去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确定因素逐步增多,在此背景下,将政策发力点适当前移,努力通过早安排、早动手、早见效,以稳定的经济运行态势应对各种挑战。”孟玮表示,这不仅体现了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的要求,也有助于在稳增长上实现新作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记者 顾阳)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加快推进重大工程建设 为抗击疫情提供坚实保障

    加快推进重大工程建设 为抗击疫情提供坚实保障

    重大工程关系国计民生。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建设,能为抗击疫情提供坚实保障,有效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当前,在各地各部门的精准安排下,一些重大工程的
    2020-03-17
  • 新机遇、新引擎——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建设新动向观察

    新机遇、新引擎——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建设新动向观察

    当前,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新基建正在加快推进实施,各地区各部门奋力开动生产引擎,在新经济浪潮中抢抓新机遇,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引擎新助力。
    2020-05-18
  • 稳投资 各地加紧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

    稳投资 各地加紧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

    现在,随着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各地正在恢复往日的活力。眼下,一批批重大工程项目正在各地加快推进。
    2020-05-28
  • 重大工程,关键时刻挑大梁

    重大工程,关键时刻挑大梁

    南海之滨,深中通道首节沉管在伶仃洋海面下40米顺利安装,与西人工岛实现成功对接;中原大地,引江济淮水利工程实现投资和建设任务提前双过半,建成后将惠及安徽、河南两省5000多万人口;西南腹地,成都天府国际机场1号塔台封...
    2020-06-2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