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I指数降至收缩区间 经济运行仍有稳定基础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4-02





PMI指数降至收缩区间,经济运行仍有稳定基础,专家表示——


对市场回暖持乐观预期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月31日发布的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显示,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49.5%、48.4%和48.8%,低于2月份0.7个、3.2个和2.4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三大指数均降至临界点以下,表明我国经济总体景气水平有所回落。受本轮疫情影响,局部地区部分企业临时减产停产,且波及上下游相关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同时,近期国际地缘政治冲突加剧,一些企业出口订单减少或被取消,制造业生产活动和市场需求有所减弱。但从企业调查情况看,随着局部地区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受抑制的产需将会逐步恢复,市场有望回暖。


  产需走低的同时,价格指数连续上升。受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等因素影响,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66.1%和56.7%,高于2月份6.1个和2.6个百分点,均升至近5个月高点。同时,部分调查企业反映,受疫情影响,人员到岗不足,物流运输不畅,交货周期延长。3月份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46.5%,低于2月份1.7个百分点,是2020年3月份以来的低点,制造业供应链稳定性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3月份PMI指数出现明显下降,且落到荣枯线以下,与历史数据一般特点比较,差异很大。综合经济恢复各方面情况,可以认为,普遍的散发疫情是主要原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应抓紧提高疫情防控精准度,切实减少散发疫情对经济社会活动的影响,确保稳增长、稳大局不受冲击。抓紧扩大内需相关政策的细化落实,特别要抓好政府重大建设项目的相关工作,力争早开工、早见效。


  非制造业方面,服务业受到本轮疫情影响显著,商务活动指数为46.7%,分别低于2月份和上年同期3.8个和8.5个百分点。从行业情况看,铁路运输、航空运输、住宿、餐饮等接触性聚集性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业务活动明显减少,商务活动指数均下降20个百分点以上,企业经营压力加大。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总体看,疫情对非制造业影响较为明显,消费相关服务业需求受到抑制。但也要看到,消费需求有一定的内在稳定性,一旦疫情缓解,其恢复速度也相对较快。继续加快推进投资进度以及加大扩内需的支持力度是我国经济平稳恢复的重要保障。同时,实施针对性扶持政策,助力疫情影响较大行业平稳过渡,稳定市场预期也是当务之急。


  “散发疫情冲击属于短期扰动因素,随着疫情影响趋缓,服务业活动会有明显反弹。同时,各地正在积极采取有针对性措施,提升疫情防控精准度,加大服务业受困部门支持力度,对服务业后续复苏前景持乐观预期。”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文韬表示,经济运行仍有稳定基础。一是基础原材料行业回升对宏观经济的支撑作用将持续稳定;二是多个行业逐步进入产销旺季,市场供需有回升空间,企业也保持相对乐观;三是国家稳经济大盘力度很大,多项政策协同发力靠前发力,对经济的稳定支撑效用将逐步显现。随着疫情逐步缓解,后期经济将走向平稳,市场主体应保持充分信心。(记者 熊丽)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价格高位回调 4月投资等多项经济运行数据或放缓

    《经济参考报》记者综合多方预测,受到价格高位回调所产生的蝴蝶效应影响,下周一即将公布的4月份投资和工业生产等多项经济数据或将放缓。
    2017-05-12
  • 统计局:5月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

    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 5%,增速与上月持平,比上年同月加快0 5个百分点。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 2%,集体企业增长3 2%,股份制企业增长6 8%,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5 9%。
    2017-06-14
  • 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有四大亮点

    工业部门相关数据、固定资产投资领域、全国居民可支配收入、进出口相关数据的增速都超出预期。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数据归纳起来大致有四个亮点:
    2017-07-21
  • 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质量和效益继续改善

    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质量和效益继续改善

    统计局表示,7月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生产需求平稳增长,就业物价形势稳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突出,转型升级和新动能成长步伐稳健,市场预期持续向好,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继续改善。
    2017-08-1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