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信贷需求改善 3月金融数据超预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4-13





  4月11日,人民银行发布的3月金融数据超出不少机构的预期。专家表示,3月金融数据反映出宽信用有新进展,下阶段需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作用,助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3月新增信贷突破3万亿元


  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8.34万亿元,同比多增6636亿元。3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13万亿元,同比多增3951亿元。


  “由于‘季末’现象,3月信贷投放规模一般会比较高。”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新增信贷超出市场预期,但结构层面的改善还不够明显。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银行风险偏好一般会比较低,更倾向于支持重点基建项目。


  从居民贷款来看,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3月居民短期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环比均季节性多增,但同比仍处于少增状态。


  3月企(事)业单位贷款投放呈现回暖迹象。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认为,3月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反映出企业信贷需求有所改善;短期贷款增加则反映企业短期交易活跃度增加,相应增加了短期流动性需求。


  新增社融超预期回升


  数据显示,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12.0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77万亿元;3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6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28万亿元。3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25.64万亿元,同比增长10.6%。


  在专家看来,3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超出市场预期是3月金融数据的一大亮点。“从结构看,表内信贷、表外融资、政府债券融资是带动3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多增的主要因素。”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说。


  连平认为,3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中增加最明显的是政府债券融资,尤其是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融资相比前一阶段大幅增加,体现出稳增长政策发力。企业债券融资数据也可圈可点。政府债券和企业债券融资快速增长的势头有望延续。


  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49.77万亿元,同比增长9.7%;狭义货币(M1)余额64.51万亿元,同比增长4.7%,增速与上月末持平。


  在周茂华看来,3月M2同比增速超预期主要是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回暖、存款派生能力有所增强和财政支出力度加大所致。同时,M1同比增速高于预期,主要是受企业活期存款增加带动,也与房地产市场逐步企稳回暖有关。


  “当前M2同比增速已略高于名义GDP增速,这是在货币政策逆周期调控发力时期的正常现象,未来还有小幅上行空间。”王青说。


  货币政策仍需发力


  虽然3月金融数据超出市场预期,但专家表示,总量强、结构弱的特征仍比较明显,后续货币政策调控需进一步发力。


  “当前,外部形势更趋复杂多变,稳增长任务艰巨。”温彬表示,从3月物价数据看,我国物价温和可控,对货币政策掣肘有限。后续应坚持稳中求进的政策基调,坚持以我为主,兼顾内外,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用好支农支小再贷款、科技创新和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等工具,加大对市场主体的纾困力度,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周茂华认为,3月金融数据有助于缓解市场对经济前景的担忧。后续稳健货币政策应保持灵活适度,综合运用降准、降息及结构性工具,在确保货币供应合理适度情况下,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合理让利实体经济和优化信贷结构。


  “按照稳增长‘政策措施靠前发力,适时加力’的要求,二季度降准降息的概率在变大。其中,降准能够切实提升银行放贷能力,降息则有助于激发实体经济融资需求。预计全面降准和政策性降息最快有望在4月落地,这将引导后续金融数据延续总量回暖势头,信贷和社融结构也将逐步改善。”王青说。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