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 有能力应对各类超预期变化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30





  中共中央宣传部6月28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在发布会上介绍,这十年中国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经济总量由2012年的53.9万亿元上升到2021年114.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3%上升到超过18%,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6300美元上升到超过1.2万美元。


  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不少新的挑战,但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大于挑战。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欧鸿表示,我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完全有信心克服经济运行中的困难挑战,有能力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类超预期变化,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据透露,一系列稳经济举措在路上,包括抓紧推进一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水利、交通、地下综合管廊等项目;落实促进汽车、家电等领域消费的若干政策等。同时,常态化充实完善政策储备工具箱,将根据情况适时及时出台。


  经济实力持续增强  成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我国科技创新事业发生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我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十年前的第34位提升到现在的第12位,成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创新和高技术发展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杨荫凯说,十年来,我国基础研究经费提高3倍,国内发明专利、PCT国际申请量跃居全球第一。


  一组亮眼的宏观数据,正是这十年中国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最好注释:


  经济总量由53.9万亿元上升到114.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3%上升到超过18%;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6300美元上升到超过1.2万美元;人民实现全方位生活改善,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改革开放开创新局面,境外投资存量从不足6000亿美元增至超过2.6万亿美元;民营企业数量翻了两番,从1085万户增长到4457万户;高技术产业研发投入强度从2012年的1.68%,提升到2021年的2.67%;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网络,2021年网民人数达到10.32亿人,连续9年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


  “我国正在加快迈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我们以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举世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中国答卷。”赵辰昕说。


  抓紧推进一批项目  投资重点聚焦三个领域


  3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导致风险挑战增多,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


  “近期要抓紧推进一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水利、交通、地下综合管廊等项目,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落实促进汽车、家电等领域消费的若干政策,加快释放消费潜力。”欧鸿说,为应对更为复杂困难局面,国家发展改革委从解决两难多难问题出发,常态化充实完善政策储备工具箱,将根据情况适时及时出台。


  在投资方面,杨荫凯透露,下一步重点聚焦三个领域,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一是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传统基础设施水平;适度超前布局有利于引领产业发展和城镇化建设的基础设施。二是扩大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投资,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新技术新产品产业化进程。三是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和排水设施建设。


  在推动对外开放和稳外资方面,也有多项政策措施即将落地。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苏伟介绍,目前正修订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进一步扩大鼓励范围,引导外资投向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等重点领域。


  同时,推进重大外资项目。“目前,前五批重大外资项目加快落地实施,福建中沙古雷乙烯项目、沈阳华晨宝马第三工厂等重大外资项目进展比较顺利。我们正在梳理各地外资项目储备情况,将适时推出新一批具有牵引带动作用的重大外资项目。”苏伟说。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品牌建设让中国经济展现“活力”和“韧性”

    全球最大传播服务集团WPP和旗下的市场调研机构凯度华通明略20日发布BrandZ2017年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为观察中国企业品牌建设提供了一幅生动图景。业内人士指出,依托品牌建设,中国经济正在展现“活力”和“...
    2017-03-23
  • “对中国经济无需太多担心”

    “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来源于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这是支撑中国经济稳定增长最重要的因素。”摩根士丹利亚太区联席首席执行官孙玮在近日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道。
    2017-04-10
  • 多项指标向好 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或达6.8%

    根据安排,国家统计局将在4月17日发布一季度经济数据。与去年同期不同的是,对中国经济增长信心更强了。分析人士预计,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继续延续去年四季度向好趋势,同比增长达6 8%,年内余下三季度增速将会逐步放缓至6 5%
    2017-04-10
  • 中国一季度经济延续回暖态势几成定局

    从近期政策动向以及发布的各项经济数据来看,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一季度经济延续回暖态势几成定局,二季度至少不会出现明显的回调迹象。
    2017-04-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