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四季度 地方多措并举促消费回暖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2-06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近期以来,不少地方在部署年底稳经济举措时,将促消费作为重要着力点,从提振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打造招牌促消费活动,加快线上线下消费融合等方面推出具体举措。其中,一些地方开启了新一轮消费券发放,涉及汽车、家电、文旅、餐饮等领域,多措并举促消费加快回暖。


  多地集中推出促消费举措


  近日,福建省商务厅出台7条措施,加快促进全省消费市场持续恢复。其中,既包含鼓励福建各地举办“八闽美食嘉年华”等餐饮促消费活动,也包括进一步支持各地重点抓好特色商圈打造、步行街改造提升、消费中心城市培育、便民消费网络等,实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支持建设改造乡镇商贸中心等长效举措。


  11月24日,四川省举行全省消费促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搭建和提升展会平台,持续打造消费场景;大力促进汽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消费,稳住房地产全链条消费,办好“味美四川”、国际美食节等活动,擦亮川派餐饮招牌。


  湖北省召开稳增长工作推进会,提出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提振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促进旅游产业复苏,加快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充分发挥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海南则围绕岁末年初旅游季部署,持续推出新的旅游产品和优惠活动吸引游客。记者了解到,为激活海南旅游文体全产业链条,海南11月初推出促进旅游业恢复重振营销推广百日行动,11月至2023年2月期间拟推出161场活动,将海南的旅游、文化、体育资源“连点成线”,通过“旅游+文化”“旅游+体育”等形式,释放景区、酒店、购物、赛事、会展等业态的引擎作用,增强活动项目的覆盖面和参与度。


  “真金白银”促市场回暖


  在部署本轮促消费时,不少地方将发放消费券和助企纾困补贴等作为重要着力点。


  例如,为吸引更多游客赴琼,海南自10月下旬起面向全国游客发放总价值5300万元的旅游消费券,主要用于海南的酒店和A级景区等消费场景,优惠力度低至五折。此项优惠政策将持续至今年年底,给游客和旅游企业带来利好。


  同时,针对旅游业市场主体遭遇的困境,海南用“真金白银”为旅游企业纾困解难。近日,海南发放超9000万元奖励补贴资金,用于支持旅行社、旅游住宿、A级景区、邮轮游艇、旅游商品等行业的发展。


  宁夏在日前发布的《全区稳经济保民生政策措施》中提出,对批发和零售、住宿和餐饮行业2022年用电给予0.05元/千瓦时的补贴;对重点商圈、特色商业街区等场所推出的夜间商业活动产生的电费给予50%的补贴;缓缴社保费用。


  宁夏商务厅表示,正在加紧制定对应举措,指导宁夏五地市商务部门开展促销活动,推动发放消费券,扩大政策宣传帮助企业享受实惠,助力商业企业开展自救,让政策利好实实在在惠及市场。


  为加快释放绿色节能消费潜力,促进智能家电消费,进一步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北京延长执行促进绿色节能消费政策,在今年12月31日前面向在京消费者,通过14家参与企业线上平台增发六批次绿色节能消费券,线上线下均可使用。


  据了解,在京消费者每周可在同一参与企业线上平台领取1份券包,共8张消费券,总金额1500元,包含2张50元券(消费满500元可用)、2张100元(消费满1000元可用)、2张200元(消费满2000元可用)、2张400元(消费满4000元可用)。消费者可根据个性化的需求,选择券包内的消费券,叠加参与企业其他优惠共同使用。


  另外,福建福州、广东东莞、山东潍坊等地也开始了新一轮消费券发放,涉及汽车、家电、餐饮等多个领域。


  消费恢复态势可期


  这些举措正在逐步落地显效。以消费券为例,福州市于11月20日-30日在全市范围投放总额1000万元“惠聚榕城 福见商旅”第五期福州商贸消费券。其中,汽车消费券600万元,名额已于11月28日17点14分全部申领完毕,活动提前结束。据统计,活动直接拉动汽车消费32242.91万元,撬动杠杆率达53.74倍;商贸专享券、商贸通用券各200万元,核销情况良好,截至11月30日24点,累计核销金额397.98万元,核销率达99.5%,直接拉动消费3050.5万元,直接撬动杠杆比例达7.66倍。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高宝华表示,消费券作用主要有三点:一是加大市民对吃穿用住行等商品消费以及商贸、零售、餐饮等服务消费甚至云经济、夜间经济、数字经济等新型消费的支出,使城市消费的市场活力不断释放;二是促进上述商品消费、服务消费以及新型消费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创新线上线下融合经营模式,推动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优服务,推动城市经济量质齐升;三是有助于带动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推动汽车行业发展,继而促进城市经济发展。


  分析人士认为,各方面利好因素逐步显效,有望推动消费市场回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丽芬认为,四季度促消费节点多,这些时点消费与促消费的举措相结合,有望推动消费加快恢复。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指出,随着各项促消费政策逐步实施,随着经济逐步恢复、居民就业改善、收入增加,消费保持恢复态势仍然是值得期待的。(记者 王文博)


  转自:经济参考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新消费政策红利将持续加码 六大领域蕴含万亿商机

    记者了解到,今年有关部门将采取多项措施促进居民消费扩大和升级,包括增加消费领域特别是服务消费和绿色消费有效供给,开展加快内贸流通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消费专项行动,推动实体店销售和网购融合发展等。
    2017-04-17
  • 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 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共享单车、虚拟现实、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每一个新兴消费业态的背后,都是一个大产业。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10日决定,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
    2017-05-12
  • 肉蛋菜降价利好消费者 商务部提醒防“菜贱伤农”

    肉蛋菜等农产品价格近期下降明显。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8日表示,此轮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供应增加,这对广大消费者来说是利好消息,但商务部也将密切关注“菜贱伤农”可能产生的负面效应。
    2017-06-09
  • 助推经济发展“火车头” 中国消费金融动力有多强?

    助推经济发展“火车头” 中国消费金融动力有多强?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3 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0 4%,高于GDP增速。同年,中国金融机构消费信贷余额占各项余额比例达到23 03%,新增消费信贷6 1万亿元,占全年新增贷款的50 22%。
    2017-06-1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