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投资促经济回升向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2-07





  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是扩大国内需求、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支撑。近期,各地多部门密集出台政策措施,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力争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更好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助力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


  聚焦重点领域


  近日,湖北省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共集中开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997个,总投资1026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35亿元。项目主要集中在重大产业和基础设施领域,两者合计占比达到75%。其中,重大产业项目主要集中在光电子信息、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生命健康等5大优势产业,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主要集中在流域综合治理、新基建及交通、能源、水利等网络型基础设施领域。此外,还有襄阳远景零碳园等先进制造业项目1063个、武汉现代金融湾等现代服务业项目292个、咸宁华润电力等基础设施项目406个。


  江西省坚持项目为王,全力抓项目、扩投资,工业投资保持平稳增长。“我们深入实施工业领域项目大会战,重点抓好投资20亿元及以上重大工业项目的跟踪服务和协调推进,项目投资和实物完成情况较好。”江西省工信厅投资计划处处长刘运明介绍,今年1月至10月,江西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8.8%,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51.0%,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50.9%,拉动全部投资增长4.5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带动作用明显。


  数据显示,1月至10月,江西省亿元以上施工项目9736个,较上年同期增加1299个,亿元以上施工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2.2%,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8.1%,对全部投资增长贡献率达91.9%,拉动全部投资增长8.1个百分点。


  日前,陕西省渭南市10月份项目集中开工暨项目观摩活动在富平县举行,当天集中开工的项目有53个,总投资60.5亿元。渭南市发展改革委负责人介绍,当地坚持“一月一开工、一县一主场”,努力营造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的浓厚氛围。截至10月底,渭南市484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996.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2.7%。澄韦高速公路等80个项目建成投用,有力地稳住了渭南经济发展基本盘。


  据介绍,陕西确定今年为“扩大水利有效投资年”。陕西省加快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累计建成万亩以上大中型灌区近200处,有效灌溉面积2000余万亩。陕西省水利厅副厅长丁纪民表示,未来将努力完成更多投资,充分发挥水利建设对经济的重要支撑作用。


  培育新兴产业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蹄疾步稳,各地在加大重大项目投资的同时,积极布局相关领域,抢占发展先机。


  目前,湖北宜都正加紧布局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在宜都东阳光产业园,投资105亿元的电池铝箔项目正冲刺年底的主体结构封顶。“该高端铝箔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23天。”宜昌东阳光电池箔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从政介绍。龙头企业重仓投入,上下游配套也快速跟进。今年一年就有8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户宜都,总投资近300亿元。


  在湖北宜昌夷陵区龙泉镇,总投资约600亿元的楚能新能源(宜昌)锂电池产业园项目现场热火朝天。夷陵区委书记肖鹏飞表示,为了让效果图加快变成施工图、实景图,夷陵上线“项目全周期管理平台”,将企业服务、项目建设全周期纳入线上“云”管理,设立储备库、在建库、重点库、统计库和“双百”库,通过数据赋能提高线上办公精准调度,实现重大项目清单化、节点化管理,助推项目快开工、快投产、快达效。


  生物医药产业同样是各地投资布局的热门方向。近期,陕西省汉中市举行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包括汉中修正集团生物医药健康城在内的5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00.76亿元。今年以来,汉中市把项目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精准谋划对上可争资、对外可引资、对内能融资的重大项目。通过深度挖掘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优质项目,该市市级以上重点项目年度投资首次突破千亿元,实现项目总量、质量、体量“三量齐升”。


  汉中市发展改革委重点办主任陈维告诉记者,1月至10月,汉中的47个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和386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分别完成投资170.57亿元和1062.2亿元,投资完成率分别达98.81%、96.4%,带动该市固定资产投资持续高位平稳运行,已连续19个月保持陕西省第一。


  在江西,以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的投资正不断增加。今年前10个月,江西工业技改投资增长9.3%,占全部工业投资的比重为41.2%,拉动全部工业投资增长3.8个百分点;江西全省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0.9%,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1.1%,工业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有效加快了当地工业升级的步伐。


  激发各方活力


  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各地出台相关政策举措,以营商环境之“优”促项目建设之“进”。


  江西把优化营商环境列为“一号改革工程”,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该省市场主体投资热情得到持续释放。今年以来,江西省及时出台了纾困解难“28条”、稳住经济发展“43条”等系列政策措施,持续简化项目审批程序,大力推广“容缺审批+承诺制”“六多合一”集成式审批改革,推行“不见面备案”等,不断提升“掌上办”“网上办”的服务效能。


  前不久,江西还出台了《切实稳住经济发展的若干接续措施》。“措施聚焦发展所需、市场关切,全力破解当前经济运行中需求不足、信心不强、预期偏弱等突出问题,多措并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江西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邱啟旻说,下一步,江西将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努力扩大有效投资,鼓励、支持各市、县(市、区)围绕首位产业、主导产业,紧盯产业链细分领域和上下游相关环节,实施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争取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重大工业项目。


  此前,陕西省委、省政府印发了《陕西省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年实施方案》,对年度考核前3名的市(区)分别奖励1000万元、800万元、600万元。临近年底,陕西在深入总结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成效和问题的基础上,细致研判、算好总账,科学合理提出明年的预期目标和发展思路。一方面,加强项目谋划。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特别是围绕该省23条重点产业链,加紧梳理明年新增项目,接续推进续建项目。另一方面,加强任务谋划。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重点任务和社会民生,加强对能源保供、基础设施、县域经济、农业农村、民生保障等领域重点工作任务的谋划,列出清单、拿出举措,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湖北各地也纷纷采取一系列创新性举措,做好项目建设服务保障工作。武汉市开展对各区驻点督导,项目投资总量占该省比重超过三成。宜昌市“全周期服务、全过程管理、全要素保障、全成本控制”推进项目建设。襄阳市“天天搞调度、周周搞活动、月月晒进度”,投资保持高增速。


  湖北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工作机制,全力加强项目建设服务保障。同时,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推动形成远近结合、梯次接续的项目储备格局,以高质量项目储备引领高质量发展。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