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研判今年外贸形势?海关总署最新回应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22





  怎么研判今年的外贸形势?如何看待港口集装箱空箱数量增加的情况?针对外贸企业有没有新的“大礼包”?如何防范“异宠”导致的外来物种入侵?

  20日,在“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署长俞建华、海关总署副署长孙玉宁、海关总署办公厅主任赵增连出席并就上述热点问题进行回应。

  回应如何判断今年的外贸形势

  ——“开局平稳,趋势向好”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61768亿元,同比下降0.8%。其中,出口34936亿元,增长0.9%;进口26833亿元,下降2.9%。

  俞建华分析称,从规模上看,前两个月出口总值创历史新高,增长0.9%,比预期要好。进出口总值超过6万亿元,这在历史上是第二次。

  从构成上看,疫情期间我国率先复工复产,防疫物资和“宅经济”产品出口大幅增长,抬高了外贸基数。海关总署做了测算,如果剔除“一次性因素”,今年前两个月进出口增长超过10%。

  从趋势上看,按周监测,2月以来我国外贸进出口明显回稳,2月最后一周比前一周环比增长超过15%。从周边国家情况看,与周边已经公布数据的经济体相比,我国的外贸表现是好的。

  俞建华介绍,海关在密切监测3月以来的外贸发展形势。“我们的整体看法是,开局平稳,趋势向好。”

  回应港口集装箱空箱

  ——“国际市场依然看好我们下一阶段出口能力”


  有媒体报道,在港口的集装箱空箱数量增加,对此,俞建华表示,空箱问题有前一个时期新集装箱投放量过大、国内堆存成本较低、国外疫情缓解后空箱短期大量回流的原因,也有季节性规律作用。

  俞建华认为,大量空箱在我国港口蓄势待发,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国际市场依然看好我们下一阶段的出口能力。从海关最新数据看,2月下旬以来,出口用箱量在持续增长。

  回应针对外贸企业有没有新的“大礼包”

  ——“针对企业痛点难点和堵点,研究新的政策举措”


  2022年,海关总署先后出台23项助企纾困的支持措施,各地海关结合当地实际细化为1300多条具体举措,俞建华介绍,这些措施受到了经营主体的欢迎,也取得了预期效果。

  “我们正在对23项措施进行评估,能够保留的我们都将保留,确保政策的延续性。在此基础上,我们通过调研针对现在企业的痛点难点和堵点,还要研究新的政策举措。”俞建华表示,新的政策举措主要考虑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畅通进出口物流。推进智慧海关建设,支持建设智慧口岸、智能边境,通过科技手段提速增效,促进跨境物流更加便利化。

  二是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为企业提供通关“一站式”服务。

  三是降低企业成本。帮助企业用好用足RCEP等自贸协定关税优惠,降低进出口环节成本。

  四是支持新业态发展。创新跨境电商海关监管模式,做到精准监管、快速通关。支持市场采购贸易、保税维修等新业态发展。

  回应如何防范“异宠”导致外来物种入侵

  ——“不要让个人喜爱变成对大自然的伤害”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点名”“异宠”,明确严厉打击非法引入外来物种行为,实施重大危害入侵物种防控攻坚行动,加强“异宠”交易与放生规范管理。

  海关总署办公厅主任赵增连解释称,“异宠”已经不是简单的生活宠物,而是另有隐忧。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异宠”多是外来物种,威胁生物的多样性。二是“异宠”威胁农林牧渔生产安全。三是“异宠”威胁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赵增连进一步介绍,一些“异宠”有攻击性,如网上看到的火蝾螈、野蛮收获蚁,有的“异宠”甚至有剧毒,比如巨人蜈蚣、箭毒蛙,还有的“异宠”携带多种病菌,会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对此,海关总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严格防范“异宠”等外来物种入侵。一是加强口岸检查,海关利用X光机、CT机等技术手段来防范“异宠”随邮件入境。二是开展专项行动,连续开展如“国门绿盾”专项行动和跨境电商寄递“异宠”综合治理,坚决打掉非法引进“异宠”等外来物种的犯罪团伙。三是强化联防联控。四是营造社会共治氛围,没有人购买,就不会有人售卖。

  赵增连发出呼吁,守护生物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希望“异宠”爱好者不要去购买非法引入的小动物,不要让个人的喜爱变成对大自然的伤害。

  回应海关监管的主要挑战

  ——“贸易规模大、贸易形态多、监管要求高、安全压力大”


  2022年,我国外贸总值超过42万亿元,全国海关监管进出口货运量达到48亿吨,货轮、飞机、火车等运输工具1300万辆(架、艘),监管跨境邮快件3.2亿件。

  “打个比方,如果把去年我们的进出口货物装到火车上,首尾相连可以绕地球赤道30圈。如果把去年我们监管的集装箱连在一起,在地球和月球之间可以排成两排。”俞建华提到,这是中国作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的气派,是中国对世界的贡献,也是海关监管的责任和挑战。

  俞建华认为,中国贸易规模大、贸易形态多、监管要求高、安全压力大,如何做到“管得住、放得开、通得快”,这就是海关监管面临的主要挑战。

  俞建华强调,挑战是海关改革创新的动力。海关总署将实现通关和管理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不断提升监管效能;强化“境外、口岸、境内”三道防线,构建“响应、呼应、反应”的海关运行机制,打造全方位、全链条的监管体系;同时,要坚决清除“靠海关吃海关”的害群之马,全面提升海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外贸出现近三年来首次月度逆差

    针对中国外贸今年2月份出现近三年来首次的月度逆差,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13日回应称,主要是受春节因素影响,是正常现象。
    2017-04-14
  • 跨境电商试点一年:拉动地方外贸转型成效初显

    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新政——即“4·8新政”出台已历一周年。一年来,电商行业有人欢喜有人愁,经历阵痛也满怀希望。
    2017-04-14
  • 春季广交会释放外贸回暖信号

    第121届广交会日前进入第二期。从已经结束的第一期展会情况看,受全球市场回暖等周期性因素影响,以及我国支持外贸发展政策的效果显现,我国外贸企稳向好的态势更加明显。
    2017-04-28
  • 从外贸“晴雨表”看中国经济底气

    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1 8%,表现“亮眼”。对于今年的外贸形势,企业如何看?怎样在“黑天鹅”频频的国际环境中求得更好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给企业带来哪些发展新机遇?
    2017-04-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