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加快构建国家水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24





  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联合国确定2023年“世界水日”的主题是“加速变革”。3月22日到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兴水利、惠民生,我们来关注国家水网建设。


  截至3月20日,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去冬今春以来第八次应急补水调度圆满结束。据统计,八次调度共向粤港澳大湾区应急补水12.3亿立方米,有效压制了咸潮上溯,确保了包括澳门、珠海等地人民群众的用水安全。


  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现场副指挥长 邓勋发:大藤峡工程控制着西江水资源量的56%,可将流域应急补水调度响应时间由10天缩短为3天,大幅地提升了效率和精准度,有力地发挥了粤港澳大湾区供水保障第二道防线作用。


  今年是大藤峡工程建设收官之年。目前,建设者们正在冲刺右岸剩余三台机组的安装。


  这两天,湖南犬木塘水库工程坝顶公路桥正式启动架设。施工人员用特制钢绞索将预制箱梁牢牢固定住,随后巨大的预制箱梁被架桥机缓缓运往桥墩,经不断调试,最终准确无误地落到设计位置。整个公路桥工程预计六月中旬完成。


  湖南省邵阳市犬木塘水库建设协调指挥办主任 陈道文:犬木塘水库项目是缓解“衡邵干旱走廊”水资源短缺问题的骨干工程,项目将覆盖“衡邵干旱走廊”的邵阳、永州、衡阳和娄底4市8县,竣工后可灌溉113.16万亩农田,能有效解决农村70.2万人饮水难题。


  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是“十四五”规划建设的国家水网重点工程,建成后淮河流域内2000多万人口、3000多万亩耕地的防洪安全将得到更加可靠的保障。日前,先导工程之一张家河闸站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施工。


  日前,位于山东省烟台市的老岚水库正式进入施工冲刺期,每天上阵300多名工人和近百台机械加紧施工,确保汛前枢纽工程基本完工。像老岚水库这样的一批重大水利工程,今年山东省确定实施400多项。为确保新建项目快开工,山东省在土地、资金等关键要素方面不断优化审批许可流程。


  山东省水利厅行政许可处副处长 王敏:简化水利基建项目初步设计审批流程,就重点水利项目与省发展改革委建立联审联批制度,压缩审批时间80%;优化取水许可审批,水资源论证阶段和取水许可验收阶段均承诺9个工作日完成。


  2022年8月,水利部确定山东等7省份为全国首批省级水网先导区。山东省人民政府近日出台《国家省级水网先导区建设方案(2023—2025年)》,明确“十四五”期间,山东现代水网建设项目总投资3855亿元。到2025年,全面完成国家省级水网先导区建设任务,将省级水网覆盖范围提高到88.2%。


  转自:央视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