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规模优结构,外贸企业显身手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12





  一季度中国外贸进出口实现了“开门稳”,但与此同时,全球贸易局势仍然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中国外贸企业的订单压力不容小觑。


  为此,政府再次靠前发力推出“服务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聚焦当前外贸发展的堵点、难点和痛点,提出五方面18条措施,为外贸企业注入强心剂。


  一线外贸企业的感知和行动是外贸形势最真实的写照。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面对外需疲软,有的企业正在积极拓展更多渠道,瞄准新兴市场发力;有的企业不断创新产品,以品牌和质量勇拓国际市场;还有的企业则与时俱进,率先拥抱数字化……外贸企业的“众生相”折射出中国外贸发展的新趋势、新动能和新机遇。


  谋订单拓市场 企业以变应变


  与欧美市场需求低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东南亚、中东、南美等新兴市场正在崛起。


  广东顺德多蒙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孟平感受最为明显的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公司的欧美订单有所下滑,但东南亚市场订单明显增长。


  “我们原本就非常看好东南亚市场,RCEP的生效实施则为公司提供了更多、更好的机会。目前,我们正准备大力开拓相关市场,包括参加东南亚国家举办的各种展会等。”刘孟平说,公司将以东南亚、南美、中东市场为重心,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争取更多订单。


  这与外贸市场的变化趋势相吻合--一季度中国对东盟、拉丁美洲和非洲等新兴市场进出口分别增长16.1%、11.7%、14.1%,规模合计占比提升2.4个百分点,达28.4%。针对外贸发展新趋势新变化,《意见》特别强调了鼓励和指导地方组织面向RCEP等自由贸易伙伴的贸易促进活动。


  广州菲利斯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拿下订单、制胜市场的法宝是产品。“这款面向中东市场的锂电池包是我们今年换代推出的新产品,储电能力强,可供一个家庭用电10小时左右,价格也不高,性能上能满足中东客户的各种需求,深受当地市场欢迎。”菲利斯亚太区销售经理吴浩铭告诉国际商报记者,新型储能企业面临的全球性竞争非常激烈,为满足非洲、欧洲、中东、东南亚等差异化市场的需求,公司针对每个市场潜心研发、设计,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技术优势、产品优势和市场优势。


  展望未来,菲利斯充满信心和期待。“过去三年虽然相对比较封闭,但我们潜心研发迭代新产品,可谓'三年磨一剑'。”吴浩铭说,研发需要大量投入,来自政府的减免税费等政策让企业能够轻装前行。“目前,菲利斯享受到研发费加计扣除以及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2022年公司还获得了近4000万元的出口退税款。这些都有力支撑了公司技术的更新迭代,有力推动了我们对新市场的开拓。”


  扩渠道促创新 企业转型升级


  过去三年,特别是在疫情的催化下,全球数字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为外贸企业贸易数字化转型提供了良好机遇。


  “在数字经济升级趋势下,全球产业竞争优势不再局限于成本优势,已经转换为全面的产业链优势、产品优势、零售效率优势。”广东德尔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中国目前拥有全球最大的小家电产能,中国企业在智能化产品方面的研发全球领先,随着产业集群效应的释放及全球产业链转移,中国企业自有品牌出海进入快车道,中国小家电行业有望加速走向海外,将中国供应链优势带来的低成本、高性价比、创新性产品带向全球。


  该负责人介绍,自2020年起,德尔玛就陆续开展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积极布局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巩固供应链协调能力,叠加自主生产能力,打造“极致供应链”。2021年,德尔玛在佛山市三龙湾智能制造聚集区拍到120亩土地,将投资超过10亿元建设30万平方米的智能制造生产基地,预计2024年起新基地投产后将全面实现制造体系、经营管理、产销协同数智化。值得一提的是,跨境电商作为连接全球市场的数字贸易新通道,已成为稳外贸的重要抓手。许多外贸企业正通过跨境电商等渠道升级,以新模式、新服务拿订单、拓市场。


  作为一家主营工业激光切割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聊城市福斯特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已是阿里国际站跨境直播的常客。“我们在'三月新贸节'期间天天做直播,4月份也是直播不断。”该公司总经理许占刚告诉国际商报记者,开展跨境直播,让公司面对的海外客户从线下的1个变成了线上的成百上千个。直播中,福斯特的外贸团队会用英文向海外客户介绍产品,或者邀请合作伙伴在“云端”参观公司1万平方米的两个工厂。“简而言之,就是把平时的邮件、社交软件聊天,换成更为真实、具象的视频语言,不仅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也增强了信任”。


  许占刚介绍,去年12月底福斯特在阿里国际站上接到了一个联合国设备采购供应商的订单,金额虽然不大,但是这份信任让团队上下激动不已,这个订单目前正在运送途中。“B端客户需要一个长期的培养过程,所以跨境B端直播也急不得,必须持之以恒做好。”


  《意见》亦提出,要加快对外贸易创新发展,保持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其中对推进贸易数字化、推动跨境电商健康持续创新发展两条措施着墨颇多。这些政策红利的释放,将为中国外贸稳规模结构优化注入新的动力。(记者 白舒婕)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支持力度不断加码 民营外贸企业发展遇上“及时雨”

    支持力度不断加码 民营外贸企业发展遇上“及时雨”

    近期,民营企业的发展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从各部委到各地方政府,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利好政策密集发布,作为民营企业重要一分子的民营外贸企业,也同样受到了利好驱动。
    2018-12-14
  • 多部门发文精准帮扶外贸企业扩大出口

    多部门发文精准帮扶外贸企业扩大出口

    为帮助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商务部、海关总署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应对疫情的系列政策措施,保订单、保履约、保市场,全力强化财税、金融、保险领域的稳外贸举措,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有序有力推动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12
  • 精准帮扶外贸企业保市场、保订单、保份额

    精准帮扶外贸企业保市场、保订单、保份额

    商务部将对全国40多万家外贸企业复工复产订单的情况进行摸查,精准帮扶企业,帮助外贸企业保市场、保订单、保份额。
    2020-04-13
  • 国务院再放实招 力挺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

    国务院再放实招 力挺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新增财政资金直接惠企利民的特殊转移支付机制;部署支持适销对路出口商品开拓国内市场,帮扶外贸企业渡难关。
    2020-06-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