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级母基金涌现!重点投向先进制造业领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26





  2023年以来,多只千亿元级别的地方产业母基金宣布成立。


  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发现,地方“基金矩阵”概念正在兴起,各地服务于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的先进制造业成为这些产业母基金的重点投资方向。


  在业内人士看来,地方产业母基金对地方资金起到成倍放大效应,为当地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资金“弹药”。在这个过程中,地方政府在持续完善“投行思维”,充分运作人才、产业、资本等要素,逐渐提高对子基金的出资比例,降低返投要求,在招商引资上向专业化、市场化方向的转变。


  千亿元级母基金集群涌现


  近日,多个地方的千亿元级产业母基金宣布成立,如2000亿元的重庆产业投资母基金正式成立,浙江省目标总规模超2000亿元的“4+1”专项基金群正式启动,2000亿元的安徽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体系,湖南湘江新区100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群等。


  “地方政府之所以热衷于设立地方引导母基金,主要还是希望利用政策和资本的组合拳,在产业转型升级和招商引资方面,打造更灵活、更丰富、更有效的手段和工具。”盛世投资湖南公司总经理谢迪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2023年以来,各地争相设立打造矩阵化的“基金集群”,“基金矩阵”概念正在兴起。


  今年年初,1500亿元广州产业投资母基金、500亿元广州创新投资母基金正式揭牌成立。两支基金的设立方——广州产投资本董事长魏大华此前曾表示,广州国资总量突破了6万亿元,这为2000亿元母基金提供了实力支撑,通过盘活国有资本的存量资源,腾挪出相应的资金。既减少了财政压力,又能吸引更多的社会投资机构加入,这样相当于把资金量成倍放大,最终撬动万亿产业基金群,为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资金“弹药”。


  重点投向这里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成立的千亿级母基金集群,几乎都将投资重点瞄向了服务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的先进制造业领域,如新能源汽车、半导体与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


  重庆产业投资母基金聚焦重庆万亿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等产业集群,与头部投资机构、产业方共同组建子基金群。


  广州产业投资母基金,重点投资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新能源、生物医药与健康、先进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消费等重要产业领域;广州创新投资母基金主要服务广州科技创新战略,联动社会资本,致力于投早、投小、投科技、投创新。


  浙江省“4+1”专项基金群,由4大产业集群基金和“专精特新”母基金组成。其中,4大产业集群基金对标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现代消费与健康、绿色石化与新材料等4个万亿级世界级先进产业群,覆盖15个千亿特色产业集群。


  而某个地方的千亿母基金集群具体投资方向,也一定与当地产业发展的基础密切相关。


  比如重庆,至今坐拥着全球最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和国内最大汽车产业集群。近几年,重庆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出了产业发展规划。


  建立政府投行思维


  目前,“资本招商”“基金招商”在引领产业发展方面的作用,越来越受到地方政府的重视。安徽省高新投一人士认为,在这个过程当中,核心是如何把政府的投行思维建立起来。


  在资金的运用方面,近期成立的千亿元级别的产业母基金集群普遍更为灵活和开放,对基金管理人的出资比例有所提高,而返投要求均有所降低。


  一般来说,地方产业母基金会设立子基金,市场化投资机构进行管理。地方产业母基金对子基金的出资比例常在10%-30%之间。今年初设立的500亿元广州创新投资母基金出资比例可高达50%。


  返投比例是指子基金对本地的投资规模不低于引导基金对子基金出资额的一定倍数。对于管理地方产业母基金资金的市场化机构来说,这一要求无疑会制约其投资能力的施展。一般来说,地方对基金管理人的返投比例要求在1.5-2倍之间。


  2000亿元的重庆产业投资母基金虽强调项目落地重庆,但不要求高比例返投。行业基金、区域基金返投分别不低于母基金对其出资的1.2倍、1.5倍。对于投资招商市外企业的总部或上市主体迁入重庆的,可奖励返投额按双倍计算。1500亿元的广州产业投资母基金对于子基金管理人没有注册地要求;子基金返投比例不低于母基金出资额的1.2倍,且设置了“宽返投”认定。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家级基金落“实锤”力挺新兴产业

    作为同时推进财政支出创新和经济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方式,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正在加快落下“实锤”。9日,国投创合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正式揭牌。这标志着引导基金投资管理工作进入新阶段。
    2017-05-10
  • 专项基金成倍撬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投融资

    业内人士估算,“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建设潜在资金需求在数万亿美元左右,而目前整体规模不到千亿美元的丝路基金、中非产能合作基金等专项投资资金将发挥其自身的杠杆作用,引导各方资金“输血”至项目中去。
    2017-05-12
  • 全国社保基金突破2万亿 划转国资充实将提速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的数据显示,2016年底,社保基金会管理的资产总额为20427 55亿元,过去3年,社保基金累计投资收益达到4033 18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9 37%。
    2017-05-16
  • “国”字头基金战队加速集结 万亿规模助力国企改革

    在“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企改革的导向下,国企改革基金战队正在加速成形。其中,“国”字头基金的总规模有望达到1万亿元,包括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以及“国协、国同、国创、国新”四只引...
    2017-06-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