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票数量上升利率下行,政策微松预期不改


作者:刘振冬    时间:2010-07-21





  虽然15日的三年期央票发行再创新高,但该期央票的中标利率下行3个基点至2.65%。出现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在于,银行间市场资金的恢复和通胀预期的下降。

  对于下半年的货币政策走势,经济学家认为,通胀预期下降进一步削弱了加息可能,四季度加息将成为小概率事件。同时,为防止过快下滑和紧缩叠加,刺激经济增长的力度不会减弱,在7月份的公开市场操作方面,央行或仍将维持微量净投放。

  在周四例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中,人民银行发行了450亿元三个月期央票,参考收益率维持在1.5704%,同时,发行了1600亿元三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为2.65%,低于7月1日发行的三年期央票,当期的发行利率为2.68%。当日,央行也没有进行正回购操作。

  对于三年期央票的放量发行,市场一度担心公开市场操作方向将向紧。但在看到这一数据的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高达2590亿元。算上央行周二发行的350亿元一年期央票,本周公开市场继续净投放,这是央行连续第8周净投放。虽然,本周净投放量回落至190亿元,但这一趋势也在市场预料之中。因为农行上市后,央行资金供给的压力明显减少,而且,年中考核已过,银行资金压力明显回落。

  继续考察下半年市场资金面,流动性是趋紧还是适度宽松?从最近召开的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的表述来看,货币政策的基调没有改变,但继续回收流动性的力度和速度有可能放缓。招商证券的债券研究报告称,货币政策方面,在经济已经呈现明显放缓迹象的情况下,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会采取更加谨慎的收紧。存款准备金率继续上调的可能性很小,而在经历了5、6月份的市场资金紧张之后,央行公开市场回笼也将更加谨慎。

  “展望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可能会在刺激政策作用下逐步消退、政府投资项目减少及房地产调控等因素影响下小幅下降,但出口应该能在全球经济复苏的带动下恢复到正常增长状态,同时国内消费也仍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因此,初步预计全年G D P增速将达到10%左右。从季度增长率来看,初步估计三、四季度经济增长率分别为9.7%、9%。”交通银行金研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认为,下半年经济增速有放缓的可能,同时通胀风险不大,在必要时信贷额度控制可能适度放松,以维持投资增长保持在一定水平。

  交通银行认为,在国内外经济运行不确定性增多,特别是国内经济下行风险加大的复杂形势下,我国货币政策制定应综合考虑经济增长、通胀压力等多重目标,重点仍要置于巩固经济复苏基础上。下半年货币政策操作手段仍应以公开市场操作等数量型工具为主,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同时要根据形势变化灵活调整松紧力度。由于存款准备金率已处历史高位,短期之内存款准备金工具的上调空间已无,且不排除下调可能。在全球经济“二次探底”可能性加大、中国经济增速趋于平稳的格局下,近期加息的必要性明显下降。刘振冬

来源:经济参考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