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用电增速环比急降验证经济放缓


时间:2010-07-21





  7月14日,国家能源局、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电联”)公布了6月以及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数据。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352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14%,环比增速下降6.66个百分点,环比增长1.1%。1~6月,全社会用电量200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57%。6月份单月增速下降幅度较前几个月进一步扩大。


  本月初公布的6月PMI指数继续大幅回落,其中汇丰公布的PMI更接近50%的临界点。


  分析人士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无论是此前公布的采购经理指数PMI,还是刚出炉的6月用电数据,相关经济指标的增速环比放缓,预示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趋势。


  投资“马车”减速


  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胡兆光认为,增速回落加快的原因与去年的基数较高有着关系。


  “6月全社会用电增速下滑幅度扩大,与去年的基数有一定关系。”胡兆光表示。2009年6月全社会发电量和用电量双双由负转正,并在去年5月份的基础上增速增长7.27个百分点。而在2009年5月份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2.57%。


  “今年前5月均创下了单月20%以上增长速度,这是不可能持续的。”胡兆光认为,今年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的增速下降在预料之中。


  6月份,重工业用电量为22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11%,增速比5月份下降了8.89个百分点,增速下降幅度大于全社会用电量。而在5月,重工业用电量增速比4月份下降了3.7个百分点。不过,据相关人士介绍,占重工业用电较大比重的四大耗能产业,如钢铁、有色和建材等仍然继续保持正增长的态势。


  对此,胡兆光表示,增速回落的速度加快表明投资效应在进一步弱化。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也同意这个观点。


  李迅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三驾马车中,出口和消费下降。而投资的拉动效应也近尾声,“重点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下降。”
  李迅雷认为,投资效应的进一步弱化还表现在地产调控出台后对投资的影响。目前地产占了总投资的25%,前5月的投资主要靠地产拉动。在4月新政出台以后,地产投资逐步回落。


  下半年降幅将进一步扩大


  “调结构”是今年中国经济的主线,而高耗能重型工业结构的调整为“重中之重”的工作,胡兆光认为,要谈转变以重工业用电量为主的用电结构为时尚早,由于我国处于工业化、城镇化的阶段,工业用电仍将继续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


  从工信部公布5月份部分高耗能行业用电增速数据来看,黑色和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分别增长达29.4%和41.9%,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分别增长20.2%、14.2%和22.3%,比上月加快1.5、0.2和4.1个百分点。


  胡兆光预计,下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降幅将会进一步扩大。不过预计全年全社会用电量仍将达到10%以上。而中电联仍然维持年初的预测,全年用电量将保持在9%以上。


  李迅雷表示,用电量将会影响到PPI,PPI在5月创新高后将会继续回落,而且回落幅度将会进一步扩大。由此,今日公布的上半年的经济数据将不会太出人意料。他预计,全年PPI将会达到4.2%,全年CPI将会回落到3%以内。下半年GDP将会回落到9%左右。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