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投资有望增500亿 收益差考验配置功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04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获悉了,地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的工作逐步推进,中部某省有望调500亿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在目前7个省区市的基础上,此举将使养老金委托投资合同总金额增至4000亿元以上。


  权威人士表示,所谓“养老金入市”并不意味着养老金将动用所限定的投资比例全部直投股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将从较长期限考虑资金在各大类资产上的配置问题。另外,社会保障基金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差异性已经引发关注,未来二者在投资收益率上的分化也为投资管理人提出了有待解决的挑战。


  养老金委托投资有望迎500亿增量


  4月25日,人社部相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工作正在有序地往前推进。人社部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地方的工作指导,推动委托投资合同的签订。截至3月底,北京、上海、河南、湖北、广西、云南、陕西等7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是3600亿元,其中的1370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其他资金将按合同约定分年、分批到位。另外还有一些省份在积极推进,做好投资的相关准备。从目前情况看,投资进展总体顺利。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近期,中部某省有望就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事宜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委托投资合同,投资额暂定为500亿元。此举将使得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的养老金总金额达到4100亿元。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工作中,一些地方委托投资的积极性不高。”权威人士表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总额已超过3万亿元,但一些地方并没有很好地利用这笔资金。有些地区对基金保值增值的认识不足,有些地区认为委托投资的收益不一定理想,有些地区还在观望委托投资的效果,想先看一看再作决定。整体而言,有关部门推进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工作还是会持续开展,但具体进度要视地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归集的情况而定。”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在探讨养老保险顶层设计方案的基础上,有关部门正在研判充分利用政策、合理调动更多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可用空间。“养老保险顶层设计方案会对基金结余产生很大影响,而作为实账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基金结余可能是下一步值得重点关注的领域。”某业内专家表示。


  据测算,以目前数据来看,如果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年度记账利率的基础上,通过投资手段分别提高一个、两个、三个百分点,则在30年后,个人账户养老基金的积累额将分别增加34%、79%和136%。“因此,如果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开展投资运营,会对今后参保人员的待遇产生很大影响。实际上,很多地区的人员也愿意委托相关机构开展投资运营,而如果这笔钱的投资回报率低于银行存款利率,社保缴费人的积极性也不高。未来,有关方面可能会考虑将当年征缴的这方面养老保险费增量部分的一定比例提取出来,进行委托投资。相关的方案还有待进一步研究确认。”


  “养老金入市”须纠偏


  人社部相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下一步,人社部将指导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规模比较大、支撑能力比较强的省份抓紧启动投资运营,同时引导其他省份积极参与,并继续做好投资监管工作,开展投资绩效考核评价,加强监督检查,防控投资风险,提高投资收益。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的实施并不意味着入市,进入股市只是养老基金投资的一种选择,并且由市场机构根据市场状况来选择入市的时点。


  目前,社会各界对于“养老金入市”的讨论逐渐增加,多种解读相继出现,对于“养老金入市会给股市带来增量资金”的测算数据不时露面。权威人士表示,国务院印发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规定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范围,对养老金的各类资产配置比例均有所限制,单纯根据理论值测算会有多少养老金投资股市的做法有失妥当。


  “在提到‘养老金入市’的时候,‘市’是指市场,这个市场包括股市但不限于股市。即使是投资权益类资产,除了股票外,养老金还可以投资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这几类产品合计的投资比例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所以,并不能认为各地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后,会有30%的比例去直投股票。”权威人士称。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2015年国务院印发了相关办法后,有关部门协同推进地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运营工作,并于2016年底取得进展。由此所制定的委托投资合同,明确了委托人和受托人双方的权利和义务,给予地方委托人一定的选择空间。参照委托资金到账当年的委托期同期限记账式国债算术平均发行利率,一些地方对投资前景进行了分析和研究。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也在考虑如何对养老金进行一定期限内的组合配置。


  前述专家表示,对于受托投资机构而言,地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在合同中明确的委托期限越长,将越有利于资金的保值增值,因为这样更便于进行较长周期的大类资产配置,以平滑收益率。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将从较长期限考虑资金在各大类资产上的配置问题。而就具体情况而言,各地会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基金结余状况和结构状况,推进基金中长期测算工作,制定委托计划,所以相关的投资效果,既要看市场表现,也取决于具体委托的资金量和投资期限等因素。


  “收益差”问题待解


  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作初步开展的阶段,一些可能存在的挑战也引发市场的关注。目前,地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归集后,统一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而从理事会自身情况来看,其投资运营既有直接投资,又有委托(间接)投资,且已改变了初期的以委托投资为主、以直接投资为辅的格局,多年来逐步提高直接投资比重,增大了直接投资的力度。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截至2016年底,全国社保基金资产总额达20427.55亿元,权益总额达19492.34亿元。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自2000年成立以来,年化平均投资收益率跑赢CPI.2016年,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制定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战略资产配置计划,将投资目标设定为5年年均收益率至少较5年期记账式国债平均发行利率高一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地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目标能否实现,对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而言,仍是一个挑战。


  权威人士表示,2015年,全国社保基金的投资收益率较高,为地方委托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带来了信心,但实际上,对于基金的投资业绩考核,应当考虑平滑收益率的因素。“2016年全国社保基金的年化投资回报率不到2%,已实现投资收益率超过5%,与2015年的业绩有明显差别,这是由于市场变化所导致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各方都应当从全局来对未来的收益进行整体判断。”


  作为新入场者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虽然与全国社保基金同为理事会管理,但二者在投资经验上的差异已经引发了专业人士的注意。“全国社保基金过往的业绩里既体现政策性的因素,也体现专业性的因素。未来,国家有关部门应考虑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有适当的政策倾斜,以推动这笔‘养命钱’更好地保值增值。”专家认为。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受托的社保基金已获得了一些不错的项目投资机会,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可能没有抢占到这样的机会。另外,社保基金和养老金在投资权益类资产的比例限制上有所不同。未来,二者的投资收益率可能会因为类似这样的因素而出现一定差异。如何完善资产配置策略,提升投资运营水平,无疑是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下一步必须要考虑的问题。”权威人士表示。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今年退休人员养老金涨幅下调至5.5%

    今年退休人员养老金涨幅下调至5.5%

    3月29日,记者从财政部网站了解到,在2017年中央财政预算中,“关于2017年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的说明”中指出,基本养老金转移支付预算数为5666 17亿元,比2016年执行数增加691 47亿元,增长13 9%
    2017-03-30
  • 养老金改革寻制度突破 精算平衡需配套实行

    经国务院批准,今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水平为去年的5 5%左右。这个增速不仅低于前些年10%的增速,甚至也低于同期GDP的增速。
    2017-05-07
  • 养老金改革提速 13省养老金投资金额将达5800亿

    养老金改革提速 13省养老金投资金额将达5800亿

    1月3日,人社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副局长汤晓莉表示,到目前为止,已有九省和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委托投资金额为4300亿元。此外,西藏、甘肃、浙江、江苏也打算委托投资运营,可以增加投资金额约为15...
    2018-01-04
  • 养老保险降费减税增收 “三支柱”养老金正式建立

    养老保险降费减税增收 “三支柱”养老金正式建立

    从5月1日起,养老金迎来两项新红利。一方面,继续降低包括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在内的社会保险费率;另一方面,延税型个人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正式展开。
    2018-05-0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