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效果持续显现 热点城市房价涨幅回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4





  国家统计局10月23日发布了2017年9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数据显示,9月份一线城市房价环比持续下降,二三线城市环比涨幅继续回落。9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18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与上月相比下调,44个城市上涨,8个城市持平。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继续全部下降或持平,同比涨幅全部回落。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分析称,9月份,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发挥作用,70个大中城市中15个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继续保持稳定。从环比看,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全部下降或持平;从同比看,涨幅均继续回落,回落幅度在1.8至8.8个百分点之间。
 
  数据还显示,9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房价环比继续下降,二三线城市涨幅继续回落或与上月相同。9月份新建商品住宅环比涨幅最快的是长春、哈尔滨、济宁3个城市,不过仅上涨0.8%。刘建伟说,初步测算,9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均下降0.2%。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与上月相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2%和0.3%,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2个和0.1个百分点。
 
  同时,70个大中城市中一二三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继续回落。刘建伟说,据测算,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均连续12个月回落,9月份比8月份分别回落3.5个和3.8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连续10个月回落,9月份比8月份回落2.2个百分点;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连续8个月回落,9月份比8月份回落1.8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连续2个月回落,9月份比8月份分别回落1.1个和0.6个百分点。
 
  在回顾近一段时间以来的房地产市场情况时,党的十九大代表、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介绍,“房地产调控成效显现,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稳定。我们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分类调控,因城因地施策,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来稳定市场”。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近日介绍,9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主要是因为在三四线城市去库存收到积极效果。在房地产调控过程中,我国采取了因城施策、因地制宜的办法,而不是“一刀切”的调控。在调控方式上,我国没有一味地限制需求,特别是针对一线城市住房供求矛盾比较突出的问题,国家鼓励通过加大住宅土地的供应来化解问题。王蒙徽代表介绍,目前,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回落,三四线城市的房价也趋于稳定。同时我们正在进行12个大中城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支持北京、上海市积极探索发展共有产权住房。房地产长效机制目前也在抓紧研究制定。同时,在抓紧推进住房租赁市场的立法工作。应该说,房地产调控的效果持续显现。
 
  王蒙徽代表说,就目前来看,房地产市场总体上平稳健康。预计今年四季度全国房地产市场还将延续成交量增速回落、成交价格趋于稳定的走势。全年房地产市场走势将保持目前平稳运行的态势。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王蒙徽代表在回答媒体记者关于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的问题时表示,住建部及有关部门正在抓紧落实这方面工作,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推进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他表示,下一步,将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松劲,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特别是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记者 亢舒)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热点城市须积极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防范楼市泡沫风险

    据报道,3月份以来,已有十几个城市升级房地产限购政策。仅17日一天,就有北京、石家庄、郑州、广州等四个城市先后发布楼市加码调控措施。
    2017-03-21
  • 多地楼市调控再加码 政策趋“顶配”

    3月22日,北京楼市调控再升级,非京籍购房需连续纳税60个月。目前,热点城市全面实施“认房又认贷”模式,其中北京二套房首付提至60%,信贷调控直逼“顶配”。
    2017-03-24
  • 40城出台调控政策120余次 楼市真的要变天?

    3月30日傍晚,广州再次升级调控政策。截止到目前,全国已经有超过40个城市出台了各种房地产调控政策120余次。多个城市比如北京、广州、厦门、南京、杭州等城市,已经连续出台多次政策
    2017-03-31
  • 调控加码 一季度楼市量跌价稳

    2017年一季度,各地政府以“因城施策”为导向,积极深化房地产调控政策。在此背景下,住宅、土地市场成交量均呈现回落态势。业内分析认为,由于调控政策不断升级,未来房地产市场有望稳步回归理性,而一二线热点城市成交量将继...
    2017-04-0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