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CPI继续走弱 专家预测物价或将逐渐回暖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11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持平,同比上涨1.7%,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专家表示,食品价格走低是CPI走弱的重要原因,当前非食品和食品价格走势分化的趋势值得关注。展望未来,随着猪肉价格和蔬菜价格抬头,12月CPI同比涨幅或现小幅回升。而随着农产品价格企稳回升,明年CPI面临上升的压力。
wujia
(图片来源:互联网)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表示,从环比看,CPI基本平稳。食品价格下降0.5%。其中,鲜菜价格下降4.8%,主要原因是11月份除个别寒冷地区外大部分地区气温变化温和,利于蔬菜生产和储运,市场供应相对充足;水产品和猪肉价格分别下降1.3%和0.8%,上述三项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16个百分点。因冬季需求增加,牛、羊肉价格分别上涨0.4%和2.0%;鸡蛋价格上涨2.1%;鲜果价格上涨2.1%,上述四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05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食品价格和翘尾因素带动CPI同比下降。食品价格环比-0.5%降幅明显,同比涨幅跌至-1.1%,是CPI走弱的重要原因。食品价格走低有猪肉价格周期性持续大幅同比负增长的原因,也有蔬菜粮食供应充足的原因。11月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变化温和,蔬菜肉禽供应充足,鲜菜和水产品价格明显下降。猪肉价格同比-9%,虽然降幅有所收窄,但依然较大。11月CPI翘尾因素为0.2%,比上个月下降了0.14个百分点,是导致CPI同比涨幅下降的另一个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非食品和食品价格走势分化。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5%,比上个月上升了0.1个百分点。去年以来非食品价格逐渐上升,同比涨幅从1%左右缓慢上涨至目前水平;而食品价格走弱,今年2月以来一直负增长。11月食品价格涨幅和非食品价格涨幅相差3.6个百分点,二者分化明显。
 
  对于未来物价数据的走势,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团队预测称,12月份CPI仍将出现小幅抬升,四季度同比涨幅预计为1.8%。他们认为,居民可支配收入的稳步提高仍是消费增速的最有力保障。而从CPI的细项来看,猪价的变动仍将显著影响CPI的走势,环保因素以及后续猪肉消费旺季的来临,将导致猪价同比降幅大概率收窄。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也有同样的预测,他表示,12月以来猪价、菜价均有回升,截至目前商务部和统计局公布的12月食品价格涨幅分别为1%和0.2%,因此预测12月CPI环比上涨0.8%,同比涨幅或小幅回升至1.8%。
 
  中金公司宏观研究团队则表示,随着冬季和春节来临,蔬菜价格将止跌回升。由于去年冬季食品价格涨幅偏低,未来几个月CPI同比涨幅可能上行。今年通胀保持低位得益于农产品价格的下跌,随着农产品价格企稳回升,明年CPI面临上升的压力。
 
  连平也认为,今年通胀压力较为温和,明年CPI同比涨幅可能略有扩大。他表示,CPI已经连续10个月在2%以下运行,预计全年平均同比涨幅在1.5%至1.6%,为近几年低位。由于今年下半年价格涨势逐渐从上游向中游传导、从生产资料向生活资料传导,2018年可能会从生产端向消费端转移。今年食品价格持续负增长,而随着猪肉价格回升,明年食品价格可能恢复性反弹回正。因此,预计明年CPI同比涨幅可能略有扩大。(记者林远)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通胀压力不大 物价走势平稳

    通胀压力不大 物价走势平稳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 2%,涨幅比上月扩大0 3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6 4%,涨幅比上月回落1 2个百分点。
    2017-05-11
  • 各地物价水平如何?28省5月CPI涨幅扩大

    各地物价水平如何?28省5月CPI涨幅扩大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全国31个省(区、市)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28个省份5月份CPI同比涨幅较4月份出现不同程度扩大。其中,海南省5月份CPI涨幅迈入“3时代”,为全国最高。
    2017-06-20
  • 6月CPI或略回升至1.6% 未来物价或将温和上涨

    6月CPI或略回升至1.6% 未来物价或将温和上涨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旬度变动情况来看,6月上中旬主要食品价格中,蔬菜价格在上旬环比下跌,中旬开始环比略有上涨。其他类食品价格整体平稳。
    2017-07-04
  • 当前物价水平有助于宏观经济平稳运行

    当前物价水平有助于宏观经济平稳运行

    数据显示,6月份,CPI环比下降0 2%,同比上涨1 5%;PPI环比下降0 2%,同比上涨5 5%。业内专家预计,未来我国通胀水平温和可控,物价绝对水平不高及维持平稳运行态势将为政策调控提供良好的操作空间和环境。
    2017-07-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