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结构优化活力增强 助推经济平稳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19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根据国家统计局8月14日发布的数据,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为355798亿元,同比增长5.5%,但增速比1~6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份以来,制造业投资增速逐月回升。1~7月份,制造业同比增长7.3%,增速比上半年和一季度分别提高0.5和3.5个百分点,比全部投资高1.8个百分点。与此同时,1~7月份,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8%,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1.9个百分点。
 
  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快
 
  根据统计数据,1~7月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2.2%,增速比全部制造业投资高4.9个百分点。而高技术制造业中,集成电路制造业投资增长67.9%,医疗诊断、监护及治疗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65.1%,光电子器件制造业投资增长45.5%,光缆制造业投资增长35.3%,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制造业投资增长24.6%。“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的快速增长既反映出新科技快速成熟和商业化带来的强大推动力,也反映出我国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对高科技投资品和消费品需求的增长。”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晓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科技制造业投资增速高于制造业整体投资增速会促进最终产出结构的进一步优化。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国家在高技术领域的创新驱动方面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与保障,都极大地推动了制造业的发展。此外,中美贸易摩擦也在一定程度上促使国内制造业产业升级紧迫性增强,主动加快创新步伐。“今年以来,在我国经济结构不断调整、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以及减税降费等政策利好影响下,制造业投资出现了较快增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当前国内一些传统企业正通过提高技术含量的方式推转型升级。另外,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部分企业也开始提前布局并加大对高技术制造业的投资。这些因素都使得制造业特别是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得到提升。
 
  民间投资活力增强
 
  “民间投资中,当前发展最快的要数对服务业的投资。为适应消费升级新需求,政府频频推出一些鼓励性消费政策,因此一些民营企业加大了对服务业领域的投资,以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刘向东强调,尤其是在我国主动对外开放服务业后,民营企业为提高市场竞争力更是加大了对此领域的投资。另外,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带动下,农业领域的民间投资也出现了增长。
 
  这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中得到了验证。数据显示,1~7月份,民间投资中农林牧渔业投资增长15.1%,制造业投资增长8.6%,服务业投资增长9.7%。今年以来,各月民间投资增速均高于全部投资且领先优势逐月加大,一季度、上半年和1~7月份民间投资增速分别比全部投资高1.4、2.4和3.3个百分点。
 
  白明表示,目前我国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而且各地相继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这些都吸引着民间投资的回升。“未来还需从体制机制上入手,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让企业吃下更多‘定心丸’。”
 
  对此,李晓华也表示,无论是民间投资领域还是高科技制造业投资领域,都存在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使得中小企业的投资和规模扩大受到很大抑制。
 
  在8月15日国务院举行的吹风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新闻发言人丛亮表示,下一步,为支持企业发展,要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降低企业非税负担,特别是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包括在一些基础设施领域,可能要拿出一些项目,请民营企业更好地参与,从而有效消除‘玻璃门’和‘弹簧门’的现象。”作者:魏桥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博鳌聚焦结构性改革的“中国实践”

    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如何?将给世界带来哪些机遇?在博鳌论坛这个国际性对话平台上,结构性改革的“中国方案”和“中国实践”引起国内外参会人士的广泛关注。
    2017-03-27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须做好四篇文章

    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农业的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必须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03-29
  •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旨在调整经济结构,使要素实现最优配置,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数量。需求侧改革主要有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供给侧则有劳动力、土地、资本、制度创造、创新等要素。
    2017-03-13
  • 经济运行现暖意 结构调整有新意

    2017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新产业快速成长,新动能不断积聚,“稳”“进”“好”的力度都在加强和加大,国民经济开局良好。
    2017-04-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