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制造业PMI微升 经济增势稳健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9-03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近日发布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数据显示,8月制造业PMI为51.3%,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与年均值持平。专家表示,8月制造业市场需求增速仍处于相对较好水平,生产增速稳中有升,未来仍需着力扩大内需,进一步缓解短期经济下行压力。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文韬表示,PMI已经连续25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显示经济增长趋势稳定。从主要分项指数来看,生产量指数、从业人员指数、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等环比上升,表明制造业在“稳就业、稳预期”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经济短期下行压力有所缓解。


  “今年以来,除春节月度外,该指数均在51.0%至52.0%景气区间内运行,制造业总体保持平稳扩张态势。”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8月价格指数升至近期高点。受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价格反弹等因素影响,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比上月上升4.4个和3.8个百分点,为58.7%和54.3%。其中,化工、纺织、金属制品等行业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位于60.0%以上的高位运行区间。


  “生产反弹和就业改善,是制造业PMI回升的主要原因。”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夏季生产反弹可能源于生产抢进度以应对冬季限产。就业指数回升至近期高点,可能与小微企业税费负担下降、活力有所改善有关,8月中小企业PMI指数再度回到临界值以上。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明明表示,8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录得49.4%,较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连续三个月低于荣枯线,说明制造业外需景气度仍在下行。中美互征关税仍在加码,贸易摩擦尚未缓和,且近期海外发达经济体PMI走低,显示外需大环境趋弱。


  文韬则表示,当前需求增速不及去年同期水平,制造业企业成本增加。因此,仍需着力扩大内需,提高企业活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进一步缓解和扭转短期经济下行压力。我国正在着力稳定经济形势,释放新的需求增长点,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与“一带一路”的对接,更是推动我国形成了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为接下来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动力。制造业将分享政策红利,其规模持续扩张、结构持续优化、质量持续改善的发展趋势明朗。(记者 林远 实习生 徐招英)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抓住机遇 提升中国制造业竞争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 赵昌文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上的发言可以用三个观点来概括:第一,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或者产业变革的机遇,直接决定着中国制造业未来的竞争力...
    2017-03-20
  • 中国制造业供给指数首次发布

    3月20日,由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联合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编制的Mysteel中国制造业供给指数(MMSI:Mysteel Manufacturing Industry Supply Indexof China)首次发布。
    2017-03-21
  • 报告显示我国制造业企业质量水平稳中有升

    中国质量协会10日发布的《中国制造业企业质量管理蓝皮书(2016年)》显示,我国制造业企业质量水平稳中有升,质量损失率持续下降。
    2017-04-11
  • “中国制造2025”引领 制造业从“大”到“强”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2015年出台的“中国制造2025”持续引起海外制造业专家和舆论的普遍关注。
    2017-04-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