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市场双引擎推动 消费金融下半年发展继续向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9-12





  伴随上市银行半年报发布完毕,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业绩也浮出水面。整体来看,得益于场景、风控等各项能力的提升,消费金融公司资产规模持续扩张,盈利增长明显。业内人士预计,受近期监管层利好政策影响,消费金融下半年发展将继续向好。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当前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共有22家,包括8家上市银行在内,银行系参股控股的共19家,占比超过90%。其中,招商银行旗下的招联消费金融和重庆银行旗下的马上消费金融盈利及利润增速位居前列。截至6月末,招联消费金融总资产规模达到607.74亿元,较期初大幅增长29.4%;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0.4亿元和6.04亿元,同比增幅为32.3%和11.6%。马上消费金融上半年共实现营收41.07亿元,净利润3.66亿元,同比增长173.13%。兴业消费金融也实现了强劲增长,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兴业消费金融投放贷款96.76亿元;实现营业收入8.69亿元,实现净利润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2.1%、119.8%。


  截至目前,银行系消费金融唯一一家亏损企业,是由上海银行持股的成立仅一年的尚诚消费金融。截至6月30日,总资产为41.39亿元,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0.16亿元。上海银行半年报称,这主要由于公司处于发展初期,系统投入等成本支出较大;此外,公司按照监管要求,计提贷款损失准备0.93亿元。


  在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规模继续扩张的同时,多家上市银行的消费类贷款也较快增长,包括信用卡贷款、个人消费贷款、汽车贷款等。整体来看,大部分上市银行上半年信用卡业务都保持较快增长。


  银保监会近日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信贷工作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通知》要求称,“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积极发展消费金融,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业内人士认为,这表明消费金融行业将继续受惠于国家政策,在消费升级、产业升级的宏观经济背景下,更好发挥以优质消费金融产品与服务拉动内需的作用,扩大消费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进一步优化国家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增长。而消费金融市场业也将从跑马圈地逐步过渡到规模与质量并重,整体将迈向规范化的健康发展。


  展望消费金融未来的发展,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建议,应加快产品和服务创新,金融机构与互联网平台加强合作,在此方面,监管部门应给予更多支持,进一步放宽对消费金融机构的限制。同时培养更多的消费金融供给主体,在积极稳妥的原则下,加快消费金融公司的批设。此外,还应做好消费者适当性管理,将贷款发放给适合的群体,减少过度借贷。加快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尤其要加快完善个人征信体系,为消费金融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记者 向家莹)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助推经济发展“火车头” 中国消费金融动力有多强?

    助推经济发展“火车头” 中国消费金融动力有多强?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3 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0 4%,高于GDP增速。同年,中国金融机构消费信贷余额占各项余额比例达到23 03%,新增消费信贷6 1万亿元,占全年新增贷款的50 22%。
    2017-06-18
  • 金融科技推动变革升级 消费金融服务质效全面提升

    金融科技推动变革升级 消费金融服务质效全面提升

    在国家决策层会议上,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等要求被多次强调,决策层同时提出,要适应发展更多依靠创新、创造、创意的大趋势,推动金融服务结构和质量来一个转变。
    2019-05-29
  • 政策持续加码 万亿消费金融再升温

    政策持续加码 万亿消费金融再升温

    在近期央地多项促消费政策支持下,万亿消费金融市场再升温。截至4月7日,今年已有四家消费金融机构通过发行资产支持证券、金融债等方式融资近200亿元,获批数量及额度远超去年同期。
    2020-04-08
  • 迎政策礼包 10万亿级消费金融市场再升温

    迎政策礼包 10万亿级消费金融市场再升温

    消费金融市场多重利好密集释放。近日,监管部门发文降低消费金融公司拨备覆盖率、拓宽市场化融资渠道,被认为是促进消费金融公司发展的重磅信号。
    2020-11-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