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开创新局面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2-21





  中国经济是壮阔之海,无惧狂风骤雨,始终引领潮流,奔涌不息;中国经济也是开放之海,真诚向世界敞开胸怀,与世界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2018年,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全方位对外开放开创新局面——大幅降低汽车、日用消费品、工业品等商品的进口关税;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由63条减至48条;一系列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宣布,创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营商环境;自贸试验区再添新成员,形成对外开放雁阵;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精彩纷呈、广受赞誉……


  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一枚世界上最小的心脏起搏器见证了中国扩大开放的最新成果:12月17日,我国首例Micra TPS无导线心脏起搏器成功植入患者体内,这枚起搏器是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引进的高端医疗科技产品,而手术所在地正是中国最新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


  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了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展览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220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汇聚了世界一流企业。各类“高精尖特新”一流展品集聚,各国特色优质产品来到中国,让世界与中国共享发展成果,让我国消费者不出国门就能体验和享受“全球好货”。


  从博鳌亚洲论坛到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从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到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世界不断听到中国对外开放的强劲足音。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向世界宣示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信心和决心,提出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5方面扩大开放的务实举措,以及支持上海等地区扩大开放的3项措施,再次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宣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今年以来,中国陆续宣布了一系列新的开放举措,包括创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营商环境。随着11月1日新一轮降税措施实施,中国关税总水平已经降到7.5%;中国发布了外商投资准入新的负面清单,在金融、汽车、飞机、船舶等领域进一步开放。根据世界银行的报告,今年中国营商环境排名比去年提升30多位,成为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经济体之一。


  从中央到地方,从制造业到服务业,从具体举措到实施载体,中国的扩大开放是宣示更是行动:7月10日,上海公布“扩大开放100条”,90%以上的措施年内实施;7月30日,《北京市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重要举措的行动计划》发布,117项举措务实有力……进入新时代,中国正在不断拓展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创新开放方式、优化开放布局、提升开放质量,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外贸稳中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


  中国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是世界经济的增长之源、活力之源。


  海关总署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我国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结构持续优化,动力转换加快,质量和效益继续提高,稳中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其中出口14.92万亿元,同比增长8.2%;进口12.96万亿元,增长14.6%;贸易顺差1.96万亿元,收窄21.1%。


  “今年以来,我国积极扩大进口,进一步向世界开放中国市场,进口保持较快增长。”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指出。


  一系列外贸进出口领域的政策措施加快出台、落地,为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带来多重利好。今年的外贸形势延续了2017年以来恢复性增长的势头,总体规模更是超出了市场预期。


  “今年以来,我国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稳中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这主要得益于多种因素的共同带动。”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我国外贸创新发展的动能转换加快、国际市场需求回暖、国内经济稳中有进带动进口持续增加、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


  从经营主体看,民营企业出口7.16万亿元,增长11.6%,占比提高1.2个百分点至47.9%,继续保持出口第一大经营主体的地位。


  从商品结构看,船舶、集成电路、电动机及发电机、计算机及部件等机电产品出口附加值进一步提高,出口单价分别增长17.2%、17.1%、10.4%和9.7%;


  从外贸新业态看,外贸新业态发展的营商环境不断改善,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在连续两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今年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成为外贸增长的新亮点。


  “一带一路”合作项目落地生根


  从“大写意”到“工笔画”,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广受世界欢迎,合作共赢向纵深推进。目前,中国已经同1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一大批重大合作项目已经落地生根。


  数据显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和投资合作不断扩大,保持增长态势。今年前11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7.62万亿元,增长14.4%,高出全国整体增速3.3个百分点。


  如果把“一带一路”比作经济腾飞的翅膀,资金融通就是助力腾飞的血脉经络。“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已有50多个开通银联卡受理业务,累计发卡超过2500万张,比倡议提出前分别增长了超过14倍和近3倍。


  互联互通是贯穿“一带一路”建设的血脉,而基础设施联通则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中国和沿线国家一道,在港口、铁路、公路、电力、航空、通信等领域开展了大量合作,有效提升了这些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成果超出预期。


  各式各样的中国商品,源源不断“飞”入各国寻常百姓家。目前,已有超过11000列中欧班列开往欧洲15个国家44个城市。(记者 张翼)


  转自:光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将加速形成

    地方版扩大开放新政迎来密集发布期。近日,湖北、江苏、福建等地出台扩大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新政,包括支持外资企业进入医疗养老等服务业、申请服务业发展基金,支持外资企业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
    2017-04-24
  • 路线图明确 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步入新阶段

    路线图明确 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步入新阶段

    中国金融行业的对外开放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继外交部宣布中国将大幅放宽金融业,包括银行业、证券基金业和保险业市场准入后,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近日在国新办吹风会上详解了金融业开放路线图。
    2017-11-13
  • 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 外资机构期待更多机会

    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 外资机构期待更多机会

    近日,银行、证券基金和期货等机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放开的消息,引起外资金融机构高度关注,一些外资私募已开始加速布局中国市场。这不仅增添中国金融市场的活力、动力,也将有助于提升中国金融机构的竞争力。
    2017-11-17
  • 人民币地位越来越高 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世界点赞

    人民币地位越来越高 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世界点赞

    据财政部负责人介绍,中方决定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且实施3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这将对证券和基金业改革产生重大影响。
    2017-11-2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