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8年经济数据看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27





汇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从2018年经济数据看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
 
  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持续推进,新动能不断壮大……2018年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特征更加明显、动力不断增强。
 
  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危中有机、稳中趋进。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变压力为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我国经济发展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开拓,发展质量和水平持续提升。
 
  经济发展质量持续改善
 
  2018年年底,上海嘉定区与江苏苏州、浙江温州决定,整合各自创新资源要素,打造长三角科技“双创券”服务平台。“双创券”覆盖高校院所、检验检测机构等130家,提供大型仪器设备1705台,支持异地结算,是科技创新的通用“粮票”。
 
  发挥上海科技创新中心龙头带动作用,依托长三角雄厚产业基础,创新活力不断增强,一个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加速形成。
 
  充沛的生机与活力,巨大的潜力与空间,正是中国经济的生动写照。
 
  尽管面临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不断加大的下行压力,但2018年中国经济“成绩单”中,高质量的成色依然亮眼——
 
  从衡量经济运行的主要宏观指标看,2018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6%,总量突破90万亿元,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的较低水平。
 
  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态势看,2018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6.2%,内需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压舱石;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9.7%;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合计拉动经济增长1.7个百分点,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
 
  尤其令人欣喜的是,新动能快速壮大,为结构调整、经济平稳运行增添后劲。2018年,全国日均新登记企业1.84万户;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7和5.5个百分点;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3.9%,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4.9个百分点。
 
  “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稳步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经济发展的质量持续改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说。
 
  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
 
  尽管稳定在合理区间,但2018年经济增速逐季度下滑,显示下行压力正在加大。
 
  “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大,国内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还在凸显。”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强调,危中有机,要充分发挥重要战略机遇的新内涵。
 
  隆冬时节,地处三江源生态保护区核心区的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宁秀乡拉格日村,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社员仁增多杰和同伴将成捆的青干草倒入饲草粉碎机,这些干草碎末将被分配到各个牧业小组。
 
  “这些青干草是自己种的,经过加工后供牛羊食用。”仁增多杰说,冬天放牧牛羊会啃食草根,破坏草原生态,为此,合作社建了近万亩饲草料种植基地。
 
  拉格日村是个纯牧业村,过去由于长期过度放牧,草场植被逐年退化,草畜矛盾异常突出。2011年年底,这个村子以草场和牲畜折价入股的方式组建生态畜牧业合作社,走上集约化发展之路。如今,草场植被从60%提高到80%,合作社人均收入也较2011年增长近5倍,超过15000元。
 
  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绿色发展,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面临内外压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正在迸发。
 
  特斯拉在上海建设集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电动汽车超级工厂,宝马在沈阳投资新建第三工厂,首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诞生……2018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实施半年后,一批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美元的重大外资项目相继落地。
 
  “这些投资将促进国内市场良性竞争,推动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增加国内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供给。”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说,我国将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助力高质量发展。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千年秀林”高低错落,白洋淀生态修复加快推进,但这片焕发勃勃生机的土地,在宣布设立雄安新区近两年后,仿佛依然保持最初的宁静。
 
  “除了基础性项目和保障运行的临时性建筑外,雄安新区没有动工一砖一瓦,为的就是系好第一颗扣子,不犯颠覆性错误,避免留下历史遗憾。”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说。
 
  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稳扎稳打,经过近两年顶层设计,雄安新区开发建设序幕即将拉开。“建立‘雄安标准’体系和‘雄安质量’体系,推动各个领域特别是改革开放前沿政策措施落地实施。”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说。
 
  “把握重大战略机遇的新内涵,不是天上掉馅饼、顺水推舟的机遇,而是逆水行舟、滚石上山的机遇。”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强调。
 
  2018年年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正式发布。以此为标志,我国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真正实现“非禁即入”。
 
  世界没有先例,这项重大制度创新,释放了最大限度破除市场准入壁垒、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的强大决心和勇气。
 
  加快国企国资改革、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营造法治化制度环境;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和财税体制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着力激发市场活力、需求潜力和内生动力,改革开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
 
  宁吉喆指出,我国有近14亿人口,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有近9亿劳动力、1.7亿受过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高素质人才;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宏观政策调节工具充足、经验丰富。“一定能够化危为机,变下行压力为提升动力,促进经济稳中求进,迈向高质量发展。”(记者 安蓓、魏玉坤)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