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月万亿基建项目集中开工 3月份基建投资增速或反弹至6%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15





  近期,多地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据统计,仅福建、陕西、四川等地集中上马的项目总投资就超过1万亿元。这其中,“基建项目仍是地方投资的重要部分。”江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邓虹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记者梳理发现,在一季度开工的重大项目中,基建项目仍是重要部分,如总投资近360亿元的成(都)自(贡)高铁、总投资278亿元的南玉( 南宁经玉林至深圳高速铁路的一段)铁路等多个交通基建项目,均已开工。此外,浙江、云南、山东、重庆、四川、上海、江苏、广东、贵州、广西10个地方,今年预计交通项目投资均在千亿元以上。


  从官方公布等1至2月份数据来看,基建投资已出现回升势头,而即将公布的3月基建投资,有望继续反弹。


  “近期,国家对基建的支持持续发力,包括1.39万亿地方债、1.33万亿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均提前下发,必将助力基建投资的持续回升。”湖北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不过他也提醒,在合理扩大基础设施领域有效投资中,也要避免盲目投资、重复建设。


  基建项目提前开工


  近期,各地吹响了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的号角。


  4月10日,在洛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宛康的一声开工令下,洛阳华耀城项目现场机械隆隆。而仅10日这一天,记者查到至少还有3个地方的重大项目建设取得进展。


  比如,娄底2019年第一批34个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60.7亿元。娄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荐国,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参加并宣布项目开工。3月底4月初,娄底市共集中开工重点项目43个,总投资183.8亿元。


  再比如,襄阳市委书记李乐成、市长郄英才带领市2019年第一季度重点项目拉练与会代表,观摩3个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广西贵港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新元调研部分重大工业项目建设。


  4月3日,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在2019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上介绍,去年至今,广州新落地亿元以上项目150个,计划投资额超过3000亿元;4月2日,玉林市召开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汇报会,市长韦韬强调,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各部门要重点围绕“建高铁、修机场、造码头”三件大事,推动玉林四大千亿产业发展。同日,湖南湘潭市雨湖区举行2019年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6个重大项目开工,总投资29.85亿元。


  3月有不少项目集中开工。3月29日投资67.37亿的渑池至淅川高速西峡至淅川段开工;3月28日,投资236.3亿元的新建杭州至衢州铁路(建德至衢州段)开工;3月22日投资154亿河南栾川至卢氏高速公路开工;2019年3月19日投资9.4亿北海市西村港跨海大桥工程开工。


  记者梳理还发现,2至4月初,多省相继召开重大项目推进会、汇报会、开工仪式。


  记者了解到,随着“六稳”相关举措陆续落地,城市轨道、铁路、机场工程等领域的重大投资项目,正逐步发力。2018年10月8日、9日,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包括总投资达367.95亿元新建上海经苏州至湖州铁路项目、投资535亿元的新建重庆至黔江铁路项目等多个城市轨道交通项目。


  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2019年,我国将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再开工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加快川藏铁路规划建设,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灾害防治、民用和通用航空等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对此,邓虹称,未来几年内,基建短板领域的投资,还将继续成为拉动投资增长的重要力量。


  多方筹资


  “尽管基础设施投资一直是我国经济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过,在地方土地财政收紧、融资受限及防范地方风险的压力下,投资资金来源问题仍备受关注。”叶青说。


  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将安排5776亿元,比去年增加400亿元。就此,发改委主任何立峰透露,新开工工程将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不必要去搞“大水漫灌”,有关部门还将进一步突出精准投资,精准调控,拉动和撬动社会资本。


  据不完全统计,各级政府投资总额在2018年投资总额中占比不到5%,且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和社会民生领域。“在这个过程中,本身形成了一大批巨额优质资产,其中一部分优质资产具有流动性,包括地方政府在内,通过PPP方式等盘活,成为新的投资资金来源。”何立峰说。


  记者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已明确提出,要创新项目融资方式,适当降低基础设施等项目资本金比例,用好开发性金融工具,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重点领域项目建设。


  叶青认为,当前,仍然要多措并举解决资金来源问题,对中西部地区来说,还需要加强财政资金支持,增大地方专项债券规模,保障关键项目建设。


  “进一步建立健全吸引民间资本投资重点领域长效机制,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项目建设。”北京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金永祥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稳投资稳增长大背景下,银行恢复了为PPP项目放款,为PPP项目加速开工创造了条件。


  “由于受政策调整的冲击,2018年PPP项目经历了深度调整,当年积累项目少于2017年甚至2016年,所以若没有2018年的调整,今年PPP项目将为稳增长作出更大的贡献。”金永祥预计,2019年PPP项目会受到重视,发展会好于2018年,且经历反复之后PPP会长期向好,未来将发挥越来中重要的作用。


  相关数据也印证了民间投资的信心正在提振,如四川省一季度重大项目开工中,民间投资项目额度的占比超过50%。国家统计局将于4月17日公布3月份主要宏观数据,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就此预计,3月份基建投资同比增速或反弹至6%。(杨仕省)


  转自:华夏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