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中国经济开局良好 投资增长后劲十足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5-10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中国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展现出十足的韧性。经济新动能加速提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以及民间投资迅速增长等积极因素为一季度投资增长增添后劲。

  经济新动能加速提升成为中国经济韧性源头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并好于预期,展现出十足的韧性。韧性从何而来?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经济新动能加速提升。

  2019年一季度,中国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1871亿元,同比增长6.3%,增速比1-2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比去年提高0.4个百分点。同时,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11.4%和19.3%;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6.9%,比全部投资快10.6个百分点;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比规模以上工业快0.2个百分点……一批新产品、新技术正成为增长新亮点。

  “投资整体延续小幅回升的势头,投资内部结构优化,技术改造投资、高技术产业投资、社会领域投资、一些短板领域投资都持续较快增长,这为未来发展增添了后劲。”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

  “中国经济发展韧性十足,为应对外部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较大的腾挪空间。”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袁达说,“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年度预期目标。”

  民间投资增长迅速成“稳投资”重要力量

  进入2019年以来,促民资政策力度不断加大,尤其是在推进民营企业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和加大金融支持方面尤为凸显。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连续发布了发展现代化都市圈指导意见、推动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意见,以及推进普惠养老项目实施等一系列重要政策。这些政策一个共同点就是,积极吸引民间投资参与到这些项目的投资和建设中来。

  今年一季度,中国民间投资同比增长6.4%,增速高于整体投资。民间投资中,社会领域投资增长26.6%,增速比1-2月份提高9.2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3%,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随着一系列鼓励民间投资、支持民营企业政策的落地实施,民间投资已经成为稳定投资增长的重要力量。

  此外,近期各地基建投资按下“快进键”,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为拉动投资注入“强化剂”。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袁达表示,今年一季度,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0个,总投资3703亿元,其中审批34个,核准16个,主要集中在能源、交通运输、高技术等领域。

  据统计,3月份以来,多地纷纷掀起重大项目建设热潮,一批大数据、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仅福建、陕西、四川等地集中上马的项目总投资规模就超过1万亿元。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基建项目执行进度明显加快,预计二季度基建投资增长将继续加快,全年基建投资或恢复10%左右增长,成为拉动整体投资的关键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投资主体,民间投资的信心在恢复和提振。以北京为例,2019年北京将投资1200多亿元,实施100个基础设施、100个民生改善和100个高精尖产业项目,其中社会投资约874亿元。四川省一季度重大项目开工中,民间投资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度的占比均超过50%。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目前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已经成为引入民间投资的重要领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应毫不动摇地引导鼓励扶持民营经济的发展,通过放宽市场准入,鼓励民间投资进入更多领域。

  中国投资环境受认可 《外商投资法》吸引外资加码

  今年一季度,中国吸引外资展现良好态势,吸引外资规模达到2422.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5%;制造业吸引外资753.6亿元,增长12.3%,增幅超过整体水平。此外,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9616家,实际使用外资242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5%。其中,3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951.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在全球跨国资本流动大幅减速的情况下,中国吸引外资保持了一个稳定的增长,充分说明了国际资本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对中国投资环境的认可。

  据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营商环境排名在全球190个经济体当中,从2017年第78位上升到第46位,位次跃升了32位,成为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经济体之一。

  外商对中国投资环境认可的同时,中国也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外资。目前,《外商投资法》已经全国人大审议通过,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与此同时,商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进一步削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大外资准入的领域,今年上半年将公布新的外资准入负面清单。

  多方分析指出,《外商投资法》诞生于中国现实的土壤,一边是中国立法工作不断向前发展,一边是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和吸引外资的新形势。基于现实,回应问题,《外商投资法》以法的形式着力于投资促进和保护,为外企在华投资兴业创造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外商投资法》的出台和2019年将出台更加缩短的负面清单,均有利于提升外商对中国市场的信心,有利于中国进一步扩大吸引外资。”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副主任张菲表示。

  对外商来说,来华投资又将怎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凤英此前表示,《外商投资法》稳定了外商预期,对于进入中国市场的一些现实担忧也有了回应,在华外商权益能够得到法律保障,这对稳外资是有利好的。“同时,出于法律的权威性,外商不用再担心某个条例突然增加或废止,因此也能鼓励长期投资,鼓励更多高技术产业的进入。”陈凤英指出。


  转自:中国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品牌建设让中国经济展现“活力”和“韧性”

    全球最大传播服务集团WPP和旗下的市场调研机构凯度华通明略20日发布BrandZ2017年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为观察中国企业品牌建设提供了一幅生动图景。业内人士指出,依托品牌建设,中国经济正在展现“活力”和“...
    2017-03-23
  • “对中国经济无需太多担心”

    “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来源于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这是支撑中国经济稳定增长最重要的因素。”摩根士丹利亚太区联席首席执行官孙玮在近日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道。
    2017-04-10
  • 多项指标向好 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或达6.8%

    根据安排,国家统计局将在4月17日发布一季度经济数据。与去年同期不同的是,对中国经济增长信心更强了。分析人士预计,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继续延续去年四季度向好趋势,同比增长达6 8%,年内余下三季度增速将会逐步放缓至6 5%
    2017-04-10
  • 中国一季度经济延续回暖态势几成定局

    从近期政策动向以及发布的各项经济数据来看,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一季度经济延续回暖态势几成定局,二季度至少不会出现明显的回调迹象。
    2017-04-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