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外汇储备环比增61亿美元 长期稳定基础不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12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10亿美元,较4月末上升61亿美元,升幅为0.2%。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5月,全球贸易摩擦升级、英国退欧不确定性等多重因素推高市场避险情绪,美元指数和全球债券指数有所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资产价格、外汇占款、汇率折算等多个原因对外汇储备规模产生影响。首先,外汇储备各类金融资产中,债券占比较高,5月全球主要国家债券价格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导致月末资产账面价格的增加,对外汇储备规模有正向推动作用。其次,作为外汇市场主要参与者,5月央行大概率在国内外汇市场上是净投入,央行外汇占款或将延续之前下降的趋势,这将导致外汇储备规模的下降。最后,5月美元指数小幅上涨,其中欧元、英镑汇率略降,日元汇率明显上涨,综合来看汇率折算对外汇储备影响较小。总的来看,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


  交银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健则表示,5月欧元、英镑贬值,日元升值,粗略估计汇率估值因素对外储负向贡献有50亿美元左右。但债券估值因素对外储有较大正面贡献,5月美国、欧元区、日本、英国等主要国家国债利率都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降,其中美国国债利率从2.5%大幅降至2.1%,对外储有较大贡献。5月人民币汇率贬值可能带来一定的资本流出压力,但预计跨境资金流动整体平衡。据统计5月境外机构继续净增持人民币债券,这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陆股通的资金流出。


  王春英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我国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主要渠道跨境资金流动状况保持稳定,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往前看,全球政治经济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可能加大。但我国经济发展保持足够韧性和巨大潜力,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不断增强,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我国良好的经济基本面将为外汇市场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为外汇储备规模总体稳定提供坚实基础。


  “预计未来外汇储备规模整体还会处在3.1万亿美元左右的水平,上下可能有百亿级美元规模的波动,但整体会较为稳定。”赵庆明也说。(记者 张莫 实习生 何蕊)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